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漫談近日感歎,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道理
2019/05/13 00:42:19瀏覽1049|回應1|推薦16

Sub:漫談近日感歎,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道理
.
暫時放下磊瑄最愛的寫劇本工作,繞了一小圈還是回到自家兄弟的公司做行銷規劃,副業則是寫小說。要幫忙做行銷,勢必得接觸人群。最近一連串幫忙聯絡電臺節目,打算聯繫電視臺業務,也思考著要做置入性行銷,當然也在粉專親自撰寫很多以茶為主題的有趣文章,最重要的是必須得廣為告知親朋好友。
.
目前忙於粉專與IG經營,前兩天發生一件小事:以公司日月潭店IG(茶茶小王子X tea-18朝霧茶莊)去追蹤其他認識的朋友,卻遭刪除…。被「認識」的朋友刪除,當下覺有點難過,臆測可能朋友見是商家IG因而刪掉。我心想,怎不先看看幾篇圖文呢?相信來粉專與IG按讚或者是追蹤的朋友,會發現磊瑄的發文商業意圖與氣息並不重,大多是與「茶」相關的知性、感性、談心的文字,好比磊瑄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去搜尋資料撰寫:茶癡陸游的一生及其與唐琬之間淒美的〈釵頭鳳〉愛情;愛喝紅茶的(英國國王查理二世的王后)凱薩琳;下午茶由來;飲紅茶的規則;日本茶道…。這起被認識朋友刪除的事件,不由得讓我回想不久以前,我們日月潭店朝霧茶莊的事情。當時茶莊主人一心想讓朝霧茶莊上維基百科,因朝霧紅茶是臺灣本地在國際級獎項得獎發光的金牌好茶。因此我代為在維基百科申請,卻遭維基刪除,他們來信給我的理由是有「廣告意圖」。這說法令我感到不解與憤怒,如果朝霧茶莊上維基有廣告意圖,那麼「星巴克」呢、「統一」呢?那些名嘴或藝人呢?他們難道沒有廣告意圖嗎?分明是大小眼。這是個行銷的年代,我個人並不會討厭這些廣告行為,好比有些電視廣告還真拍得不錯,有的公司行銷做得確實很棒。後來自己仔細一想,悟了一個自古迄今以來不變的道理──我想起《戰國策》裡曾讀過孟嘗君的故事,一段孟嘗君與譚拾子「朝滿夕虛」有名的對話:「理之固然者,富貴則就之,貧賤則去之…此事之必至,理之固然者…請以市諭:市,朝則滿,夕則虛,非朝愛市而夕憎之也。」意思是,你富貴大家就來親近,你貧賤大家就遠離,這就是道理。好比拿市場來做比喻,早上擠滿了人,到了傍晚就空了。其背後意義就是──你身上有別人想要的東西,人家才會來親近你,否則就是離去。那些有名的商家企業、知名人士、藝人、老闆、主管…等,可增加維基的被搜尋率與點擊率,維基當然樂得他們去申請百科專頁。像我啊,平時都沒人圍繞我或者是打電話來找我,因為我身上沒有別人想要的一切。哈───
.
宇治抹茶「茶茶小王子」在日本當地是很有名的,然而在臺灣才剛與我家兄弟經營的公司合作。一個新品牌還未被充分瞭解,消費者對它尚未建立起情感與依賴,一開始會被冷眼以待是正常的。如若願意花一點時間來瞭解,你會發現他的用心與認真。因此,最近的事件讓磊瑄領悟到一件事情:當對某些人事物不瞭解時,請先不要急著去定論(好比認識的朋友以為我們公司的發文都是商業意圖文章,因此刪除我們的IG),不妨給自己也給別人一個機會。相信當有朝一日我們與星巴克差不多強大時,自會有許多人趨之若鶩。
.
最後要提的一件事情是,近期磊瑄邀請臉友上我們家粉專按讚,我的臉友有97位,我邀請64位朋友(有些老師還未邀請);這被邀的64位朋友竟有43位前來按讚或追蹤粉專發文,讓我感到很是驚喜意外。您的按讚或分享發文,雖只是虛擬世界的一個小動作,卻讓更多不認識茶茶小王子的臉友可以看見粉專進而瞭解我們。記得以前一位曾欠我酬勞的老闆,在我面前表現得一副頗有難處模樣,一轉身卻拿大筆金錢去捐做公益竟還召告天下。近身的人你不顧,卻想去「造福人群」,實令人匪夷所思。在我看來有錢不過是譁眾取寵、沽名釣譽,反而不若雪中送碳的朋友,因此告誡自己日後若功成名就,千萬不要成為如此之流。感謝這四十幾位雪中送碳以實際行動幫助我的朋友,每一位都非常重要,茲列如下以聊表謝意。按讚的朋友:琰晴、意珊、麗棻、俊傑哥、瀞嬬、定瑜姐、風兒、陳墨姐姐、秀緞姐、曼莉、庭綸、建明、康裕明教授、嘉隆、吉清主編、玉璇、浩寧、冠穎、珣君、苡佳、蘭馨、秋樺、默言姐、淑卿、憶嵐老師、雅望、藝菁、淯然、瑀涵學姐、小舅媽、國樑、冠樺學姐、大可、鄒哥、虔嘉、雅菁、編輯橘子、小花。還有追蹤發文的毓玲姐Rita以及宇文。另外,以前的老同事家坤與佳伶前來按讚分享,同樣感謝你們。還有菁蔚,幫我宣傳給她的好友。


#茶茶小王子X tea18朝霧紅茶IG:https://www.instagram.com/selena.lovely2019/?hl=zh-tw
#日月潭店tea18純萃紅茶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ea18.com.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663807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7 13:15
這篇讀來有味,除了多瞭解些您的茶緣功夫,也多聞了維基的偏心,您是有做功課的,引述的戰國策一則,牢騷令莞爾,也畫龍點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