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人生若只如初見?…花開花落自有時
2019/08/22 20:55:52瀏覽1138|回應0|推薦18

Sub:人生若只如初見?…花開花落自有時
.
是多久了?記得上一回發文是08/10,今天都22了。在此之後欲云卻不知何云,自紐旅行回臺以後,日子雖在軌道上,竟也乏善可陳了。日子空白時,許多之前無法做的事情,趁著空白倒能一一履行了。空白,是沉澱,是等待,亦是熬煉。是以空白時,總免不了回憶年少時。記得二八年華,還是個桀驁不馴、離經叛道的小少女,如此性子,不免也有著太多的真性情,又間雜著些許耿直淳厚。什麼事情都貪個真、貪個乾淨、貪個清楚分明,哪裡知這樣稜角分明的性情,經事以後倒是被磨得傷痕累累,人卻也顯得有些世故了。磨的過程不免疼痛,亦少不得委屈,想來也是前塵往事,一筆一筆地添記在歲月的記事本裡。人啊到這當口,有哪幾個沒有幾本傷心事?平時倒不輕易人前落淚,唯有看戲時,淚眼婆娑哭戲中人,其實哭得也是自己哪,渲洩、掏空,傷了死了,復又活過來,然後一切再從頭。輪迴,久了,似乎也有一點金鋼不壞。金鋼不壞?那麼…心不知壞了沒有?
.
最在乎的,一逕是人與人之間的情份,就是個癡的,騃的,念舊的,但情份這事,始於緣起;終於緣滅,半點由不得人,亦無法絲毫強求。念情念舊的,總是傷得多;傷痕累累以後,雖仍不屑戴起面具,不過,倒也學會了略略掩飾真心,偶爾唱唱大戲自娛娛人。「妳太真了,人家就拿妳的真當是弱點興風作浪了」。這年頭情真心真不值幾個錢,唯有前途錢途才是王道,人家揶揄的總是情真心真的,可一點不會訕笑那手裡有錢的呀。調侃自己,假裝雲淡風輕,才不會墜入羞辱情何以堪的尷尬境地裡,想來這也是一種學習;學要護著自己些許。也是了,就是個有傲氣傲骨的,寧可碎了心,也不願失了顏面。路途潦落狼狽,也要活得體面。說是:諸多人事,滄海桑田,物換星移,死生離聚,悲歡離合,痛不若初見時那般美好,總不免仍感歎,如能───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有多麼美好啊?又或者其實是,花開花落自有時,隨緣順緣方能安然自在。少時不懂的,而今都懂了。懂了,淚便少了,少了便也更為彌足珍貴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870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