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外食 ‧ 2017
2018/01/02 16:22:22瀏覽6131|回應1|推薦37

從 2009 起就很少記述本地餐廳,只靠著年度「出(入?)口民調式記帳」慣例回顧一年間在台外食,留個記錄兼混一篇文而已。

不過,由於米其林指南終於要「降臨」台北,2018 對本地餐飲而言該是個重要的年度。無獨有偶,輪胎指南趕在去年十二月也推出了 2018 曼谷版,造就了 17 家簇新的星級餐廳,其中 14 家一星、3 家兩星,三星從缺。

有趣的是近年辦得熱熱鬧鬧的 ’50 Best’ 在 2017 亞洲榜上的前三名《Gaggan》、《André》、《Amber》卻很巧地都「只」得了兩星(當然也是傲人的佳績),但以 2017~18 而言,米其林指南在亞洲區*就給了 40 幾家餐廳三顆星。對照一下、頗有意思,亞洲榜上雖不乏三星餐廳,但以本地流行說法,輪胎人似是「打了礦泉水 50 Best 的臉」

某一次香檳會

有星無星,與本地人的日常飲食關係不大,但榜上有名肯定容易吸引外地客;提振觀光收益、又多了進步誘因,總是一樁好事。媒體、餐飲界、專業與非專業「吃貨」們早已玩過一輪猜謎,我這懶得四處嚐鮮的小小部落客吃過的本地新銳名店太少,只能在去過的餐廳裡選幾家有望者湊個熱鬧:

粵菜《雅閣》在謝師傅上任後有一星水準,世貿聯誼社中餐廳(準會員制不知算不算)潮菜、台北《天香樓》杭菜都有希望。純講菜餚,《明福》台菜夠得上一星,《山海樓》休業他遷則可惜錯過了搏星機會。

西餐方面,台北《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近二星水準,『請米其林別來關愛』的《RAW》約摸一星,《Tutto Bello》、《Bencotto》有望。日本料理《祥雲龍吟》理當有一星,有望者還有割烹《謙 安和》。

如果就這麼幾家、且最多一星,其他的豈不頂多得個 Bib Gourmand 輪胎寶寶(如果價格合理)?相信米其林也會發揮些商業智慧,畢竟在亞洲各地出現過不少「政治正確、接地氣、’WTH’」之星,讓品牌家喻戶曉,要換輪胎時才多些印象分數嘛(笑)

更多香檳

閑言表過,照例純以年間去過一次以上的餐廳中「最多次」者計。同類型如超過一家,只因分不出(記不起)多寡;沒出現的類別可能每家只吃過一次、一家也沒吃過、或忘得一乾二淨。商務應酬、親友邀約,別人挑的、自己選的都有;有喜歡的,也有普普通通、甚至實在不怎麼樣的店。總之與好不好吃未必有關、更談不上推薦。藍色部分代表有別於前一年。

泛中菜
台閩:明福 / 茂園
粵:雅閣
潮:世貿中心聯誼社中餐廳
江浙:夜上海
北方:北平都一處
晉陝:秦味館
川湘:川湘號
簡餐:鼎泰豐

82 Moutons

亞洲
割烹:謙安和
壽司:野壽司
居酒屋:蕎菜
燒肉:老乾杯
燒鳥:紀どり
:兩班家
泰:Thai & Thai
新派南洋菜:莆田

82 Latours

西式
新法式:S.T.A.Y.(結束營業前)
法式小館:ChouChou
:Botega del Vin
西:Supper Club by Gastrojoy
Fusion:RAW / Gēn Creative(原 Roots Creative)
美墨/Tex-Mex:Gordon Biersch
生蠔吧:Oyster Bar(BELLAVITA)

Cheval Blanc vertical tasting

火鍋
涮涮鍋:合 shabu
酸菜白肉鍋:圍爐
沙茶火鍋:元香
台式牛鍋:牛老大(八德路店)

2009 Leflaive Puligny Montrachet

商務
午餐:ChouChou / PASTi Trattoria
晚餐:喜來登請客樓
中型宴會:晶華晶華會
大型宴會:文華東方宴會廳
外燴:亞都麗緻天香樓

91 Etienne Sauzet Batard Montrachet 02 Montrachet Jacques Prieur

94 Lafleur 86 Gruaud Larose en double magnum

其他
私廚:J&J Private Kitchen
台式小吃:財神担仔麵 / 周記米粉湯
中式麵食:史大華麵食
日式拉麵:凪 Nagi(仁愛店)
南洋小吃:Pappa Rich(信義店)
齋麵:Vege Creek
酒吧:Asylum

1998 DRC Richebourg 2003 Leroy Gevrey-Chambertin

2001 Chateau Rayas CdP Reserve

2007 Pegau Cuvee da Capo 2003 Pignan CndP Reserve

外帶/外送
中:鼎泰豐 / 南村小吃

2003 Dominus

最後再離題一下:去年多嚐了一些外縣市的餐廳,印象最深刻的是台中《JL Studio》,有想法有創意、且有扎實的技藝以實現之,而不只是故事說得天花亂墜卻無法 deliver 的「潮」店,期待再訪。

圖片是部份去年有幸遇到的佳釀,非常感謝親友們的大方分享!也祝各位網友新的一年食運好、遠離地雷。

2018‧0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指首爾、東京(含橫濱與湘南)、京都與大阪、北海道(特別版)、奈良(網路特別版)、上海、港澳、曼谷、新加坡等版

延伸閱讀台北外食 ‧ 2016

酒後駕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9870719

 回應文章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20:46
你的酒單比餐廳強太多了~除了羨慕還是羨慕啊!大笑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01-06 10:11 回覆:
雖有些是自己的,大部份還是親朋好友們的大方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