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說〉其十四-------天空
2009/07/06 17:40:49瀏覽860|回應1|推薦0

夏日酷熱午後的窗外,遠山依然青翠屹立,薰風依舊送來清情,而天空卻是見不到雲朵,雲兒躲藏到哪兒去了呢?

每個人應當有屬於他自己的一片天空,讓他好去揮灑出只有自己可以體現的空際;

而我喜愛一片既可以表展大自信,又可以天際飛筆出一抹抹鮮麗燦彩的大氣象的無與倫比的天空。

如果說有我喜愛的天空,那麼,讀遍歷朝與多少有些認知的我,只有唐朝的天空是我的最愛。

在有一次聚會中,日本池田大作突發奇想的問專門研究東西方文明的英國學者湯恩比,這樣的問題:「如果有機會讓您選擇,您想生活在中國的哪一個朝代呢?」,湯回說:「假使有這個可能性的話,我會選擇唐代」;

而從來不寫長篇小說的魯迅先生,在1924年有一個寫作計畫,想寫關於楊貴妃的故事。

但是,當他親歷西安-------古時的「長安」,一個故事發生的地點之後,他卻無法寫出來隻字片語,因為,他完全看不到屬於唐朝的天空。

一是世界有名的歷史學者,一是中國近代白話小說大家,他們都深深領略與感受到唐朝的天空---------一個無可比擬的天空。

但是,今日的西安,只不過是原來皇城及部分小宮殿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一個小又小的小城而已,又怎麼去想像約一百平方公里的唐朝的天空,更別說哪來那不可替代的聲勢及唐代氣象呢?

唐朝的天空下,那時候的人們,不深受禮教的束縛,勇於嚮往自由與率性的生活,比起宋代以後受理學羈束來得敢愛敢恨,感情強烈而奔放;

而唐朝對於異族,是張開臂膀給予擁抱歡迎的,不論是來自西域或是中土,都以大海不擇細流的胸懷接納,自然的,也就注入更多的胡人與漢人文化的融合與交流。

在《資治通鑑》裡有這麼記載:『酒酣,上皇自彈琵琶,上起舞,公卿迭起為壽,逮夜而罷,---』,由此,可以感受出來這個民族的活力,更可以瞭解的是,唐人的百無禁忌的強烈自信!

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中國專制威權的高高在上掌生殺大權的皇帝,在大庭廣眾之下,李淵彈琵琶,而李世民跳著當時最流行的「胡旋舞」------一種立在地毯上旋轉如風的高難度的胡人舞蹈。

可見得唐朝的天空,是多麼的熱力盎然、精彩燦爛及不謝的天空啊!

唐朝的天空,告訴我,器識要宏大,氣度要能涵容萬事萬物,胸懷要不閉塞與狹隘。

唐朝的天空,告訴我,要有強烈的自信,要有豁達豪邁之風舉,要浪漫而多情。

午後的窗外,是現在21世紀的台灣的天空;

而我離唐朝風範已經久遠,但是,心領神會與嚮往--------------

就這樣,此時此際的台灣天空下,有一個不再感覺孤單的有覺知的靈魂。

附:什麼是「胡旋舞」,可從白居易的〈胡旋女〉得知:

旋鼓一聲雙袖舉,

   回雪飄颻轉蓬舞。

   左旋右轉不知疲,

   千匝萬周無已時。」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3108912

 回應文章

福智
這幾週
2009/07/07 02:50

抱歉,你打電話來問候,卻沒有時間回你。

我會找時間回你的。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7-16 11:19 回覆:

當時打電話,是想問你豐原之事辦得如何了!

之後你幾通電話來,談的都是其他的事兒,反而忘了問你這件事了。

下次你再打電話到家時,請別忘了告知我關於豐原之事。

對不起你的是,7/14的聚餐我沒參加;

不過,我想,你一定可以諒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