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說〉其十二--------可致不可求之人生
2009/03/29 18:29:24瀏覽793|回應3|推薦0

午後三月的暮春,帶來一種冷颼颼的涼感;

而陰霾的天氣,不禁予人另類的不愁之愁。

此時此際,陪在身旁的是一書、清茶一盞。

或許是年齒徒增吧,對人生與生命的觀感,漸漸的類似絢爛歸之於平淡之性靜情逸;

然而,想到多年江海一身輕,自我寄情於物,一蓑煙雨任平生,即使心境澄澈,亦有「不識廬山真面目」之時啊!

於此,自我反思;

不自覺的思想起東波先生病逝之前之作-------〈自題金山畫像〉: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一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東波先生三次貶謫,約六十六歲遇赦途中經過「金山寺」,寫下此題畫詩之時之心情,是無晴亦無風雨,但亦是「飲水自知」啊!

苦難使人成熟與沈穩,深沈之沈澱生命的遭遇之後,不幸與不平的遭遇,竟成為生命達觀與虛靜之果實,真不知當說是幸亦或是不幸!

因之,人對於不可至、不得致之無可奈何之事物,自當放得下與想得開;

而不耿耿於滄桑之變故以及不執著於人、事、物,才能現觸處皆春啊!

閱世走人間,觀身臥雲嶺』;

好一個東波,好一個人世寓意啊!

而我一個小女子呢?

當讓碧天如洗,遠山如黛;

當任風濤煙雨朝夕遷換;

當一葉而知秋。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79522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世走人間
2009/04/03 08:00
這也是我們來此一遭的經歷吧

好久不見 跟您問安喔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4-08 21:03 回覆:

奈米善知識:

好久不見,希望您一切都平安與心情喜樂!

人生一路有許多風景可以好好瀏覽與思考;

希望我們的心靈圖景美麗與善良的。

祝福您!

CH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心境...
2009/03/31 00:46
讀您的文...腦中顯現的竟是這兩二字
放下...有兩種
一是...不得不的接受....有苦有悲....結果仍是被動挨打
另一...滿心歡喜接受....捨我其誰....那是主動帶路的胸襟
於我...在這些被貶哲人的思緒裏...慢慢的我從年少的
無奈認同裏....看到..."出離"原有的主動
我把先前敲打過的文字再一次翻出來...寫的雖是陶淵明...但於我...沒有不同..
與CH 再次分享...

世人解讀陶淵明原是為實現“大濟蒼生”的理想抱負而不斷嘗試,卻不斷失望,終而絕望歸隱.以''歸去來兮辭',來表明不與俗世同流合污的決心.
也因此得以與自然更貼近,更有機會懷抱天地.而創作了更多流傳後人的智慧...
後人或許可以解讀他這 '離' 的動作是...'不得不'的消極.
我倒願意來看待他是~有選擇的'離'..遠離那與他磁場不一的昏擾政爭.
一個深受老莊思想影響的心靈,想必與大自然更能產生共鳴....
這不也是"因禍得福'!其實我還是看到他隱遁後對文學產生的正面價值呢.

一個團體當掛上了 '抗' 的字眼,俗世的標籤馬上貼出你我的'對立'....
一旦對立的立場存在,溝通交流就有距離...皆是~你說, 我說...
對內正在融合交集共識...很辛苦. 對外更需'抗爭'...更是累人.
結果內外夾攻...這樣的仗...您說...心力能不焦脆麼...
我有選擇嗎? ....當然有!
因為所有的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有選擇後,下一步該怎麼走!
選擇需要如同陶淵明般堅決的心....之後的下一步,卻可以柔軟的走....因為柔軟的力道...很'強'...

當我讀著弘一大師的傳記時,書中的人物與我是沒有距離的.我融入大師的生命紀錄裏...用他的眼他的心,重新經歷一次生命的翻轉,跟著他為母親嚎淘大哭...跟著他揀起貧農們吃完丟棄了的蘿蔔頭....隨著他四處褂單,安然自在,兩件僧袍,破鞋,竹杖,眼鏡...與夏丏尊書信往返,豐子凱對話...無一不是我...就這麼盡情地融入的讀他...讀出了他的溫柔,明瞭他的放棄財富..教職...家庭...情人...還有他對藝術的熱愛...一併捨了...

原來...他不是放棄(被動思維)....
原來...他是有選擇的出離(主動積極)....
原來有選擇的離開俗世生活,並不是厭倦世間的人我對待
相反的是...出離更需要有充裕的能量,來面對出世間的生活....那是~大愛!
原來陶淵明的'不如歸去'...不只是世間思維那般的瀟灑境界....
沒有極強的信念支持著...就不會有後人傳述的弘一大師,陶淵明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4-09 13:53 回覆:

回覆迷人的湖映:

多謝您與我分享您對詩人與賢者的體會及瞭解。

您雖然是學藝術的,但是,您對哲人的體會是深刻的;

可見得您已經用自己生命的歷練與體悟,加上您的睿智而有所如此博觀約取之識見與理悟!

可愛的人兒,看到您的回文,總是讓我感動與深覺溫馨,好像與一個同樣懂得的人在一起徹夜談天說地而不覺疲倦一般。

您的體悟是非常正確的!

有一次上課時學生問我:『陶淵明的偉大在哪兒呢?』,我所告訴他的,也正是您所體會出來的哲人的忠於自我的不悔的抉擇與堅持啊!

謝謝您舉出了陶淵明與李叔同先生兩賢者,他們也是我最欣賞與一直在學習的哲人啊!

向您致上我對您的感謝之情,尤其是深覺「與君一夕談」的感受!

是的,放下了,手上心上都空了,才有更美好的事物進來心靈深深處啊!

您是幸福與有智慧的女子啊!

CH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知識:何如
2009/03/30 09:36

一葉知心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3-30 21:13 回覆:

明心善知識說的好啊!

「一葉知秋」又何嘗不是知於心與體於心呢?

與您心有所交流焉,因此,感覺欣幸之!

於此致上無限感謝!

CH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