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六〉------網路部落格文化
2008/06/27 08:15:26瀏覽829|回應5|推薦0

這是今天清晨,在另一個網站,新設了一個個人之部落格,所寫的一些感想與感慨。

現在,將它轉刊此處;

無任何褒貶之意,只是一些個人微不足道之感觸而已。

***********************************************************************

網路世界,有如是一個無遠弗屆的大海;

可是,在這大海裡,卻處處可見「人性」所可以斟酌與思考之處。

其實,所謂的「部落格」群文化,只有兩種而已-----上半身思考與下半身思考。

 

在這兒設了這部落格,是有深意的。

 

6月14日,在書寫論文休息中,突然想到在Yahoo有一個網友的部落格,約有半年以上沒去看他的文章;

心想:應該有一些關於佛學與道學方面的見解吧?

於是,去拜訪了這位網友的部落格;

失望的是,沒有看到什麼值得思考或是可以作「他山之石」之作。

 

倒是好奇的看了一下他的「留言版」。

其中有一個自稱「美女」的倒是引起我注意;

有人敢說自己是「美女」,那麼思想與見解與智慧一定高深莫測。

 

因為在我的「定義」裡,所謂「美女」,不是外表,更不在年齡老少;

而是深刻的內涵與高深的學識,以及高貴的品格,才夠資格向世人說:『我是美女』!

〈奧黛麗荷本,在我的看法裡,雖然無高深之學識,但是內涵與品格兼具,可屬是美女〉

 

以我的「定義」作思考,自然心想:『應該有一些見解,可以讓我來學習吧?』

可是,相當失望的是,看不到什麼有思想或是值得學習之處;

倒是驚訝的發現,此女子的部落格裡的留言,清一色是「男性」,

更驚訝的是,

看不到一個是在作思想性交流,只感覺有一堆「蒼蠅」,在那兒「秘密」的「飛來飛去」的。

 

我把這個發現,告訴我多年的老同學。

他告訴我,曾與朋友討論過網路文化,其實就兩種;

一種是「性慾思考」,

一種是「情感交流」。

 

他告訴我,我在其他地方之部落格屬後者,

而大部分部落格其實是「性慾思考」,而不見什麼真正的「上半身思考」;

也因此,他實在無法反駁我在我的部落格裡所說的「男人只有三種」的說法。

 

是啊,人性是否有其值得稱揚之處,就在於人與禽獸不同。

可是,依據我個人多年的觀察,男性,絕大多數畢竟還是以「下半身思考」來的多啊!

男人的「生物性」,是大自然為了存延人類種性而有之生物性;

可是,經過幾千年之文化洗禮,卻然是進步無多啊!

 

我想,網海世界裡,儘管是「眾生相怪模樣」;

但是,細別之下,還是與現實世界,差別不多啊。

於是,我設了此部落格,

只為了證明與觀察:

這世界上真有「至情」、「至性」之人嗎?

 

至情與至性,是純然的「至善」;

為真純的無惡的「性理」;

是可以做到「養其志」而「不暴其氣」;

是不「放失」自己「最善」之異於禽獸之別--------

 

而可以自己去體覺與證知,那道德判斷之價值根源,不就是在心中的至善本體嗎?

我想,自覺覺知個我與禽獸不同之處,

才是作為一個「人」應該去證明自己是否,

值得作為一個人之處;

否則,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矣!

 

男性,真的絕大部分,是沒有思想的動物嗎?

 

「形而上」與「形而下」區別而已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992538
 引用者清單(1)  
2008/06/27 23:38 【山居的隱士】 形上形下的新視野

 回應文章

林大哥
一朵盛開的蓮 該屏棄腳下的污泥還是該感謝?
2008/10/09 14:59

敬愛的朋友

身為一男人 我無法反駁你對男人的看法

也許我是站在一池污泥中別人怎麼看我也是滿身污泥

只是有時不禁問自己何要背付這些原罪?

或者我可以這樣詮釋男人:

    一個女人沒真正的愛過一個男人會遺憾

    一個女人真正愛過一個男人之後會後悔

男人究竟是怎樣一個存在?

我比任何人都迷惑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見諒
2008/06/29 12:16

我的形上說讓你深深的感嘆我是如此的不解人意

我是一個女人

你的處境我何嘗能豁免

我的家庭是一個傳統保守

從小男尊女卑的家庭

父母的偏心是明明白白的就是那樣

對兒女的偏頗造就了自私而貶抑自家人的性格

怎樣的教育影響就會衍生怎樣的人格發展

中國的男女不平權相較於阿拉伯的國家

是好些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階級就有高下就有強弱

所有生命裡的不平等

談來何其的繁複

宿命於是成了命運的最好解釋

當此身的際遇只能是這樣的時候

自我相處最好的方式就是

『素其位而行。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

安其身命,做自己能做的事。

儘管眼下你與朋友的苦楚來自於男人的錯

身為女人你更應該覺醒如何讓這女兒身再不為男人所苦

這是我想的比較積極的態度

如果一味的追根於那些苦境很容易陷入

二言論裡

善惡無止的循環不已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盡其己心
2008/06/28 23:53

前些日子看了莊子的秋水篇

有一個觀念我倒是覺得不錯

這可以有良善的視野

天機存於心

道德存於自然

所有的天。命。人。皆是自然的

所有時代的演繹都來自於時勢所造

這時勢的變化

人也僅能盡人事聽天命

改善對外的環境有時無法強求

有句話說

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無論是善惡都存在每個獨立的個體表現裡

能順應時代

能權變的是人

當所處的時代背景

當『時不我與』之憾時修行修身與合於常道

就能自然的隨應大環境而淡化苦意

這也是反求諸己的表現

當然如果能展現長才有利基的機會

謀求人類的福澤依然當仁不讓

男女之戰非戰之罪

徒留神傷

自古從易經陰陽分定後

男尊女卑始於人造

周易前女尊於男這都是人類的進程

相信時代推移後自有輪轉的空間

倒是我總覺得

處太極之上不為高

處六極之下不為低

這高下相傾

不過是現象罷

我這是第二次與你談到男女分別像了

我依然不想用立場來見識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29 00:58 回覆:

回娜娜的媽:

以你的觀點與寬宏及良善的視野來說,你說的都對!

相信你也深深知道,我是瞭解並知道你在對我說著什麼;

然而,必須很坦白的回覆與辜負你一片良善心意的是:

我們人總是當「事不關己」時,一定可以非常客觀與包容,作完全處身於事外之對應。

男女都是人,但確有著思維與行止完全不同之表現;

若能使得兩性都處在平靜之對應中,並能各自發揮其各自之能力與各自應盡之角色,那麼,自是宇宙之立意及其原則。

若是依你所說的,我是用「分別像」與「立場」來作區分,而使得兩性之間之分野壁壘分明,我不作任何解說。

因為,真的「事不關己」,而不是此中人,是無法理解與瞭解其中的痛與為何這樣說的原委。

今天與老同學說,我是不是當寫出一些我所親眼所見,我所親身經歷,我所親耳所聽的一需關於一些女性的故事呢?

昨天在學校,與博士班的老同學說心事;

她告訴我她的婚姻故事----

我的感慨與感觸,不是言語可以形繪。

或者應當得罪於你的是,我所說的,你所回應的;

事實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無法交集的面向與思維。

我所說的,都是我個人的所見、所知;

或許偏於狹隘,但也都是事實,並且有足夠得證據;

而之所以,不在乎他人怎麼想與怎麼思考;

是因為,我很誠實的、相當坦白的,面對自己的親身感受。

我承認,不論是〈秋水篇〉或是莊子其他篇章,我都可以開課與游刃有餘;

但是,說是一回事,省思是一回事,真的處在一個事實中時的「親身體驗」的「感同身受」的同情、愛憐與深刻的理解;

在我而言,才是處在我所學與所思之上;

畢竟,不論多大的、多麼高深的學問,最後,還是得「回歸」到「現實」與「事實」。

我親眼與親身見到,那種明明不是自己錯,卻老是說自己「不好」,而時時刻刻「反省」自己的女性;

那是一種深刻的悲涼人生歲月。

人活著,應當「以德報怨」或是「以直報直」呢?

還是,一句話-----不論是男與女,先做好一個人,再作男性與女性吧!

而批評某些類男性,是感慨,也是恨鐵不成鋼。

而親愛的小姐啊,

其中之深味,恐非你所能深刻體會與理解的啊!

言盡於此。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nderstanding and forgiving
2008/06/28 09:01

對不起 您這篇女性主義觀點的「形上形下」論說文

竟讓我讀的忍不住笑出來 先引一段最近讀到的 quote

"The world is a tragedy to those who feel,
but a comedy to those who think" ─ Horace Walpole (1717-1797)

我想這下面幾件事是不同的:

(1) "喜歡看Playboy 很「快樂」"

(2) "看到別人看Playboy 很「生氣」"

(3) "自己可以看 選擇不看 不是不好奇 是因為有別種比看 Playboy 更快樂的事

      可以「了解」別人的好奇 "

我想關鍵字是「了解」 而不是責備男生為什麼只有性慾 魚為什麼要在水裡?

這些很可能只是假想問題 永遠不會有好答案 卻可能會限制住自己 的心胸

(其實佛教的看法是各人「業力」)

請笑納 一點淺見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28 16:36 回覆:

嗨,E.T:

哈哈---看了您之回應,我亦笑了!

男女之間的問題,還真是簡單又複雜。

我得承認,以女性的角度來看某些男性,可能有些偏頗之處;

不過,有許多男性,是需要自我好好反省------

怎麼會帶給女性那麼多負面的思考與認知呢?

當然,人與人之間,需要您所說的瞭解與原諒;

不過,女性嘗試著去包容與瞭解男性之「生物性」一面;

並給予寬容及體諒,但不知男性又給了女性什麼呢?

很多的您所說的「假想問題」,其實非假想;

而是經過親身經歷與觀察,經過多方向之認知與體會,所見、所知、所懂之思考;

儘管是一己之短見,或許失之偏狹,甚而如您所說的,箝制了自己之心胸;

不過,這又是另一回事。

業力,或許是真;

但絕非藉口或是其他諒解,其無法歸之一個真答案之後的說法。

當然,積極與正面思考,為的是自己,給自己一個繼續活下去之力量;

但絕非為此而給予一些不知反省的人,一些藉口去仍然不知自覺與體悟自己之錯在何方。

我不是女性主義者,很類似,對吧?

但是,百年多來,為何有「女性主義」之出現,是有其歷史背景與可得知之女性滄桑史啊!

男與女,自天地設立以來,即是要彼此相互合作,使立足於天地間,成延續人類與承繼及開展人文化成;

但可惜的是,以現今之我所見之台灣而言,台灣男性之「人文化成」還有一大段路程要努力。

說真的,依我所見的,有許多男性,其實心態與舉止行為,還有待「進化」-----

我想,在許多女性懂得「自覺」與「覺他」之力求上進與精進之同時;

許許多多男性,卻還在「懶」與「不知上進」當中而自以為是「大男人」之時,這樣多廣大的男性,是非常可恥與需要自省的。

如果我這麼坦白的回應,您感覺不恰當,請不用客氣,我可以接受的。

我將學習,並將仔細斟酌之後再重覆思考之。

感謝您肯與我交流。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
2008/06/27 23:35

至少三千年前的佛陀指出覺路    心    導引趨向形上    或上下的平衡

亦含遍布形身意識    或成為空    或解脫諸漏等等   另當別論     然非出家人   

您瞧孔子曰     吾七十不踰距     近古稀七十年以前    仍然可以躍躍欲試  

一到七十就停止了    但兩岸開放後    打破了七十不踰距   歎為觀止

異性之見不同於同性間的共識    當然是有很大很大的區別   

問自家的兒子    女兒    古今中外皆然

有個聞名的博士教授     佛學文學涵養極高    年屆五十   娶了當年的學生

形下嗎   非耶    形上嗎    名非耶    整個社會秩序倫常凌駕宗教信仰之上

形上覺空後    視形下非下    盡其功用而已    各取所需   了無遺憾

故以心為根本   下非下    上非上     通達一切法門   

網路有別於媒體的廣泛新聞    概括諸形的文明和野蠻

引爆本世紀的新視野    拉近距離    公開透明   公平公正而平等    

隱士淺見合十敬安祝福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6-28 16:04 回覆:

回應「隱士」善知識之真知灼見:

問心,才能自覺覺知是與非;

問心,可見良知良能。

形上或形下,亦見由心所導出之行止。

網路世界,亦是另一個社會現象;

儘管可見新視野與拉近距離;

卻也是非常之良莠不齊,其中亦蘊藏著種種人性可怕之危機與誘惑。

而怎麼安,怎麼信,怎麼實;

就真的只有問「良心」了啊!

法律無法制約的,就由良心與道德去自我規範吧!

儘管您我皆知,良心與道德,在現今社會,是不太可能的規範;

但仍得相信,終有水落石出之時。

感謝您存著寬容之心,來與我相應。

CH  合十  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