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多憂人
2007/12/30 11:24:16瀏覽641|回應5|推薦0

昨天上午,在台中南屯,參加了一個每半年一次的聚會。

與會人士,大多是沒有參與政治團體與加入黨派著,只是一些深愛台灣這塊土地之人群,在一個「政治討論區」有所筆論的網友。

一年多前我參加的那一次,有人特別從美國趕回來;

這一次,有人特地從泰國趕回來。

這是令我感動的地方啊!

隔了一年多沒有參與的我,大部分多不認識,連「代稱」都不知道誰是誰;

只是,感動的是,當我一進入餐廳,帶著女朋友來參加的「草大」,一個29歲的小學教師,馬上很高興的,快步走了過來,喊著我的「暱稱」,把我抱在他寬大的懷裡!

整整一年多不見,連通信與在「政治版」上的筆論都沒有〈我已經一年多不再出現「政治版面」〉,他卻還如此熱情的,這麼記得我,真是使人為之而鼻酸!

幾十個人裡,除了從國外趕回來的,還有從基隆、台北、新竹、高雄、台南、南投,以及像我一樣住在台中的人------

席間,大家不談政治,大多只是輕鬆的聚會。

偶而有人會主動的分享,他個人最近的感思,而後大家也說說自己的見解;

而我一向是,最寡言只靜靜聆聽的一個。

我是一個學習者,只會在我肯定之處,以幾字簡言表之。

而那一位「虎大」,一位從國外留學回來台灣創業的菁英,是每一次都會參加的人,對他的智慧與理性政論,我是深有所稱許的!

又一次,終於看到幾位網友,他們的筆鋒尖銳,見解精闢深刻,智慧與才學是一流的。

看到這些可愛的人,使人一則一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他們大多是受過高深教育,有所覺醒與自覺之人;

但是,他們沒有一個參與政治,也沒有公務員資格,能做的事,只是筆論而已!

而在學校,有一次中餐聚會中,一位教授突然這樣說:『我現在時間多了許多,可以再多看一些書了!我已經一個多月,不訂報紙與不看電視新聞,連網路新聞也不看了;結果,我發現,我不再憂國憂民了!所以,現在感覺自己神清氣爽多了。』

於時,與餐人士們,竟然大家都是不再看新聞與報紙者!

我沒有說,我應是最資深者---------我已經幾年不看任何報紙,不看電視新聞,連網路新聞都不看的人。

是的,國民黨可笑至極,民進黨無能無力!

是的,這是一個亂世,使得人心惶惶不安;

唯一可以不再憂國憂民的方式,只有不見、不聞了!

這是一個可悲,卻是無奈之現象。

而個人所慚愧的是,在美國與東南亞,以及台灣社會的幾個角落裡,還是有人在默默的付出自己的一番心意,並把自己的熱情與熱力四散到自己可以抵達之處所。

亂世多憂人;

只是,幽人應自知啊!

當愧!

當醒!

當省!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495646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人愚見
2008/03/16 10:33

五濁惡世雖混雜

善惡人等共一堂

業緣生滅互牽連

置身事外無法免

俗子裝作視無睹

眼耳清淨說不憂

若問老鄉真心話

千里奔波心那安

善慧仁者到處在

默默耕耘種福田

效法菩薩發慈悲

尋聲救苦解倒懸

吃香喝辣無常限

勸君觀照諸心念

良知良能若能見

利己利人天堂現

《不懂平仄打油詩,饒舌塗鴉莫見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23 09:10 回覆:

多謝善知識。

世間因果相應,

但問一心。

善知識您的大悲,末學懂得!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政治就像吸毒
2008/01/15 16:14

三多年前,我曾在別的網站,一天寫好幾千字,連續一星期。每篇都好幾千人點。我把其中三篇e-mail給國外的女兒,女兒說,已經有三人e-mail給她過了,當時她也不知是我寫的。我的文章同時被貼在她們學校的同鄉會網站。當時真的瘋了。

網路絲流看大千,門庭未步曉雲天。

坐論統獨擬兵甲,箸計安危赴戍邊。

青史千年長月旦,浮生半日竟流傳。

平居寂寞孤窗冷,萬里相思一線牽。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1-16 18:03 回覆:

好一個「平居寂寞孤窗冷,萬里相思一線牽。 」!

權力與利益爭鬥,使人落入絕對的腐敗。

而談政治,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與好勝心,何嘗不是另一種毒呢?

本來普天之下,真正的有識之士稀有啊!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殿後
2008/01/01 16:08

我還沒這樣麻木不仁的

心在跳

人在呼吸

其碼我都會摸著良心在做事

有一天國家有動亂的時候

我一定會去為國捐軀啦

這樣你滿意了吧

不過我一定堅持到最後

絕對不會故意出人頭地搶第一

說好先等你嘿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1-01 20:06 回覆:

哈哈-----

請別緊張也別先聲明在先啦!

說個笑話--------多年前我對一個朋友說,若是真的台海宣戰,我會先把我的兒子送去戰場,還不夠,再請先生去,若還不行,我自己去啦!

朋友說:「You  are  nut !」

那麼,此時此刻,瘋的不只我一個囉!

當然不希望發生囉,不過,不幸若真的發生時,請記得邀我一起去!

有難同當嘛!

新年快樂,可愛的同志!

CH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氣
2007/12/31 21:00
我不認為不看新聞下的世界就較良善﹐
正如我也不認為看了新聞就看清了世界。
參與政治並非是改善社會的良方﹐
問題在我們任令政治怪獸殘害既有秩序﹐
而新的良善卻未凝聚成風氣。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31 23:13 回覆:

是的,不看新聞不代表這個社會就乾淨了;

同樣的,即使天天看了新聞,也不代表著就看清與看懂了這個世界。

這個社會------這個人群所建構出來的世界,

一切善與惡,美與醜,優與劣,黑與白----一直都是同時存在著,絕不會因為你不看、不聽、不知、不懂而有稍微之不同!

要改善一個社會成善良風氣,其中包含著人性之掙扎與衝擊,一群人習性之雜染以及種種複雜因素,不是有心去參與政治就可以改變;

而是需要一大群一大群的人們,長期累積共同之「共同意識」而來,絕非一朝一夕一蹴可成之事!

我,不看任何媒體,是個性使然,亦環境使然!

而我周遭相處之人,也為這樣之狀況,非我所知;

只是,得去思考-----為什麼有一群知識份子,變成這樣的狀態呢?

是誰使為之?

個人或社會?

政治的污穢與媒體的煽風?

我無言!

CH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愛說這麼嚴肅的話
2007/12/31 17:40

憂人

幽閉的人

就是自掃門前雪了

國家的情懷一旦落入麻痺身心的狀態

也就等待自然淘汰的

我怪小孩

也只能徒乎

無奈

這是共業吧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31 22:51 回覆:

謝謝妳!

終於感受到在妳嘻皮笑臉之後的真心與真情,這才是妳啊!

請莫徒呼無奈吧?!

每一個處在一個自己無法與無能為力的大環境中,當一個人之力,非常無力去改變一整個社會之時,每一個「有心人」,及無法麻痺自己的心的人,他會選擇一個不使自己生氣與無奈的方式吧?

每一個人因為個性關係,對應大環境與大染缸的處世方式,必是截然不同的。

是否自掃門前雪?

不必然!

若是真有心,一定會在緊要關頭出來,甚而是犧牲自己的生命。

是否真變成身心麻痺狀態呢?

未必會!

若是真愛一個人,若是真的愛一個地方,若是真愛自己的家國,絕不會麻痺!

只是,暫時歇息而已!

要作大事,一定要有慈悲,一定更要有智慧,缺一都不可!

什麼時候當出來作自己要作之事,

什麼時候當作或而只能靜觀其變,在在都是智慧之抉擇。

我希望台灣多一些這類我所企盼之人!~

但願妳也會是其之一!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