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屬於自己的「生命圖景」-----看電影有感
2007/12/02 21:04:41瀏覽775|回應2|推薦0

The  Family  Man  《扭轉奇蹟》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是不是都可能會有所轉折與可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呢?

而往往每一步生命裡所走過的路途,會是一條正確的,是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所要走的路嗎?

再者,有人會可能在某一天的某一個點,只因為某一個不小心的巧合,因而使得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以及嘗試著把自己的生命重新翻盤與再作一番清理及盤整嗎?

復者,在自己生命裡所走過的每一步,自己有否去作深度思考,或者是,就是照樣一天天的過日子,而不知道自己到底真正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更甚而是,一直到生命結束之前一刻,還不曾醒悟到,其實自己這一生,過的不是自己原本所想要人生呢?

再次,如果有一天,有一個突然的邂逅,使得自己猛然覺醒自己過的生活,不是自己內在的聲音的生活時,已經是中年人生時,要重新把一切翻盤,來得及嗎?

又更重要的是,作得到嗎?

有這個勇氣,去再一次重新開始,而失去遠本已然熟悉與習慣依賴的一切嗎?

或更而是,自己有否智慧,使得自己有能力去改變想要改變的一切呢?

今晚再看了一次The  Family  Man 這部電影,台灣翻譯成《扭轉奇蹟》,的確是相當傳神。

這部電影兩個重要的時間點,一是1987年與2000年,一是聖誕夜。

此電影描寫一個發生在聖誕夜的奇蹟。

Jack 1987年那年要去倫敦實習,與女友Karen 在機場依依不捨道別;

當時女友感覺怪怪的,要求他留下來,但是Jack在允諾她,他會回來之後,轉身而去。

13年後,Jack已經是紐約「華爾街」一家投資公司的總經理,住在高級大廈裡,是那大廈裡最有錢的黃金單身漢;

他在公司努力的工作,也過著很享受的高級物質生活,身邊也不缺女伴。

那一夜,2000年的聖誕夜,他還在公司開會,直到最後一個才離開公司。

然而,在他步行進入一家商店要買「蛋酒」時,有一個黑人說他中了287元的Lottery,要向店家換取現金,店家說他造假,因而黑人拔出槍來威脅;Jack向黑人建議,由他買他的「樂透」,於是交易成功,兩人一起步出店家。

黑人說了一句話:「Everyone need  something」,Jack說:「I  got everything」,而且他還說,他不會 regret 之類的話;

黑人回了一句:「You brought  it  by  yourself-----

而後,男主角在睡過一夜醒來,發現他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轉折。

他竟然與他的前女友結婚生了一女一兒,兩人還是一對人們羨慕的夫妻。

然而,Jack剛開始無法適應這樣巨大的變化,甚至嘗試著要回到他原本單身漢時的生活與感覺-------

首先,他沒有錢、沒有地位,他無法呼風喚雨,他沒有所費不貲的衣物穿,他沒有享受的物質生活,他還有房屋貸款,他得一起幫忙照顧小孩與遛狗----

總之,他失去他過去一直驕傲的一切了。

他無法接受!

在經過幾個禮拜之後,他已經習慣了這一切改變;

更重要的是,他發現他原來這13年來,還愛著他的前女友;

而且,他發現他也愛上了他自己的小孩----------他已經是一個居家男人了!

有一天,他在商店買鹽,一面計較鹽的價錢貴,一面走向櫃臺時,看到那位黑人天使,正在充當店家。

於是,他知道,他要回到他原來的現實世界裡了!

他懇求,不要讓這一切發生------因為,他有自己的家庭與小孩啊!

可是天使告訴他,這是由不得他的!

儘管他一晚坐在沙發上不敢睡,但是,在睏的睡著了之後,他還是回到了他那豪華大廈的床上。

最後的結局是,他去找了他們的家,自然是不得而歸----------

最後找了女主角,在機場要求將飛往巴黎的女主角,先留下來,與他在那聖誕夜一起喝杯咖啡------

是的,Jack是扭轉了一個奇蹟,一個自己內心深深處一直忽略的「心象」與「圖景」。

當一個某一個「點」時的「扭曲」的「心念」,自己不曾去察覺,也一直以為那是自己所要的,經年累月的過著以為是自己所要的人生,不曾給自己一個靜靜的思考的空間與機會;

如果,沒有那一個奇蹟,那一個巧合,那一次邂逅,那麼,在享盡了榮華富貴及名聲之後的某一天,或許是已經老了,才發現這一切都不是自己所要的時候,那人生可以重來嗎?

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家,有一盞溫暖的燈,一個等待著你回家的人。

每一個人,都要有屬於自己的「心靈圖景」。

每一個人,都是這宇宙中的唯一。

每一個人,都需要愛人與被愛。

我深深期望著,全天下的人,都可以有機會去深思,思索自己要的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從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圖景」。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421867

 回應文章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拉雜一推
2007/12/11 00:06

老實說我幾乎迷有喜歡過啥偶像的

對尼古拉斯凱吉斯

我喜歡他略帶有呆像

有專注的眼神

那個太帥的我都不是很喜歡

最愛自然天成的

比方那個傑客尼可遜我也喜歡說

娜娜最近發春了

老是追著公狗跑

真是丟死我的臉了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1 20:36 回覆:

我想,我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於,

我把長的好看的人或事物,都當成「藝術品」在欣賞而已;

既然是是藝術品,那麼,也只能束之高閣了啊!

嗯,妳可能要當奶奶了吧?

恭喜妳!

CH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罵我花癡
2007/12/09 18:37

這片子我最喜歡的是

那個男主角

呵呵因為他演過天使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2-10 20:12 回覆:

可愛的小孩:

請問妳家「娜娜」可好嗎?

說到電影,

呵呵,我們這會兒,可是有志一同囉!

我很喜歡他演的電影,幾乎每一部都看了。

喔,我還喜歡李察吉爾,尤其是中年以後的他,很有男人味。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