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卻不易做到的事---也是自我反思
2007/07/08 13:05:37瀏覽532|回應1|推薦5

人生裡有許多事,是相當paradox!

往往我們常常忽略與不注意的小事,其實,卻是最重要與最需要警醒的。

前兩日與朋友電話中閒聊,他談到自己多年來腸胃的毛病與一些生活小事;我也談起自己每年一次以上的胃潰瘍,以及深受困擾的睡眠問題等等。

我們這些讀書人有幾個人是有這個毛病,我的腸胃問題就已經困擾我10幾年的時間,加上長期的睡眠品質不好等等,我倒是習以為常,好似與這些問題「共舞」一般,所以,一次次的也不在乎了啊!

在這一次的談話裡,我一面思考自己所忽略的身體上的問題,又想到我忽略的問題,事實上,卻是最重要的。

一向注重的,倒不是什麼生活品質,反倒是自己的「精神品質」,即是自己怎樣看待與處理自己的「心靈問題」。

也因此,我比較注意『日月逝於斯,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的思考;我知道自己的心緒,那種『漸覺狂歡意少,奈猶被思牽情繞』的意緒;我明白『富貴無常,忽則易人』之人事的變遷與人世的無常;我懂得『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的情懷;我喜歡與欣賞李白說的『為草當作蘭,為木當作松』的氣節與自許;我曉得『古者謂死人為歸人;夫言死人為歸人,則生人為行人矣,行而不知歸,夫家者也』的生命自然道理;我更認識自己,是一個『太上忘情,其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的我,是一個多麼平凡的女子……

然而,我卻天天都在過著,正如我常常唱的一首歌裡的歌詞:『終日我灌溉著薔薇,卻讓幽蘭枯萎』----一種忽略自己最重要的身體的生活。

事有所激,物興以通,我是當好自深刻省思了。

由自己想到我過去讀過的,有關「」的修行的一些知識。

學禪,其實不難的!就是簡簡單單的過生活,常常使內心處在一種平和與平靜的狀態中;若果是,把一切都複雜化的去思考與造作,則是多此一舉了啊!所以,禪家說『說禪便是纏』是有其道理的。

〈越州大珠慧海禪師〉篇中,有這一則紀錄。

有源律師來問:『和尚修道,還用功否?』,師曰:『用功!』,曰:『如何用功?』,師曰:『飢來吃飯,困來即眠』,曰:『一切人總如是同師用功否?』師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師曰:『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校。所以不同也。』律師杜口。

是啊,我們常常當吃飯時,手上正在忙著其他事,卻總也放不下而認真的吃飯去!我們是常常該睡覺的時間,不是還在玩樂就是還在忙著其他瑣碎的事物,不然就是上床了,還在那兒千般思索著一些白天複雜的人事物等等。

尤其是現代人,可以認真的吃飯,仔仔細細的咀嚼那米的滋香,感受那與家人一起吃飯的幸福,是有一些困難度;除此外,應當上床睡覺的時間,卻還在電腦前,或比如我還在書房燈下看書…等等。

人生就是這麼的弔詭啊!往往你根本不去注意到,也不去好好關切的地方,所發生的種種狀況與事態,極可能適足以改變你人生某些方向的真正關鍵性考驗,這不正也是個人習性與境界之外的玄奧之處嗎?

吃飯,是小事,卻也是大事。

睡覺,人人都會,卻也是不必然每個人都做得好的。

可以「吃飯時吃飯」,可以「睡覺時睡覺」的人,是最有福氣與福報的人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076248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問健康
2008/04/01 18:22

胃潰瘍情況如何呢?

勞心是學者通病!也是此病的好發者。

可有習過[易筋經]導引術。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2 08:45 回覆:
問問健康
回覆此篇 刪除 2008/04/01 18:22

胃潰瘍情況如何呢?

勞心是學者通病!也是此病的好發者。

可有習過[易筋經]導引術。

回:

感謝問及胃潰瘍問題。

有半年多沒發生。

久病成良醫,一胃不舒服開始打嗝與胃酸狀況,會馬上吃藥。

冰箱中一直有著,健保局不提供之「祛潰」,對我有效用。

「易筋經」十幾年前在佛寺學過,稍有基礎;

但已久未練習,已全忘記。

深知調身,亦須調心。

多謝問候。

相逢於浩瀚如海之網路世界,難得感受一份溫暖之問候,甚是難得!

至上無限的感恩!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