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手術刀
2009/09/27 21:29:03瀏覽556|回應0|推薦0

心靈的手術刀

六年三班﹝永遠的36號﹞

 

手塚虫治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漫畫家,在他簡單俐落的圖畫線條中,高明的流露出不著痕跡的人文關懷、發人深思的環保思維、社會冷暖的諷刺意味等,每每讓人在品讀後,深受感動與震懾。非常喜歡「怪醫黑傑克」一系列的作品,從事教育工作後,腦海總不經意想起「怪醫黑傑克」當中的一篇故事....

 

企業家的第二代,得了奇怪的腫瘤,這個腫瘤長得就像人的臉孔一般,儘管透過怪醫黑傑克精密的分析,謹慎的切除後,「人面瘤」卻會奇蹟似的再度出現,並以嘲笑似的表情,繼續轉移在身體的其它部位。

 

經過與長年陪伴在企業家二代的老管家深入對談後,原來人面瘤的產生,起因於年幼時,母親被嚴厲的父親強制主宰離婚,眼睜睜看著心愛的母親被帶離時,幼年的他只能無助呼喊:「媽媽被黃色車子吃掉....」。母親也因為受不了這樣的打擊,選擇以自殺來結束生命,自此後,他的肚子上便產生了這個人面瘤....

 

這個人面瘤,是他孤獨童年中的好朋友,也是他想念母親時,傾訴心聲的對象。所以在成為企業家二代的繼承人後,他男扮女裝,勾引有婦之夫並加以殺害;他也化身為野蠻小孩,在都市叢林中飛簷走壁、竄身逃亡....

 

故事的最後,主角在警方追捕下,遭受槍擊重傷,並掉落自家水池內。在身亡前,他不停的詢問怪醫黑傑克:「醫生,我到底是誰?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奇妙的是,在他身亡之時,身上的人面瘤也跟著消失。

 

最有意思,應該是黑傑克最後自言自語的一段話:「工商業的發達、科技的進步,伴隨而來的是,人類的壓力與心理疾病與日俱增。二十世紀的黑死病是愛滋病;而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可預期的應該是心理疾病吧!如果世界上,真有一把可以切開人心的手術刀,我也真想擁有一把....

 

我想,我也想擁有一把心靈的手術刀....

 

〈寫於95225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udade3998&aid=335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