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 蘇珊娜.瓊斯《地震鳥》_春光出版
2019/12/09 20:59:49瀏覽343|回應0|推薦6

《地震鳥》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本大自然寫實小說,關於地震引發之後的種種,無以言喻的悲痛、傷心難過。後來細細地讀下去才發現那是引申之意,在女主角背後隱含著內心轉折的故事,很黑暗、晦澀,總之就不是那麼很明亮、正面的小說就是了。假如將這本書放在人生極度灰色又充滿絕望之際,讀它,會讓情緒漩渦不斷地下沉著,以第一人稱視角又以第三者角色講述過往,虛虛實實。我們會在那一段往事感受露西本身人格的壓抑。

 

蘇珊娜.瓊斯的處女作《地震鳥》今年十一月上映影片,有次很好奇就去網路找預告片來看,影片的畫面與小說的連結慢慢聚攏,忽然覺得拍攝照片的男主角個性對我來說實在很讓人覺得他很渣的感覺,說不上來的形容詞,就是冷情淡漠,置身其外。雖然三角戀情在社會版的新聞很常遇到,記者也頗多的報導會鉅細靡遺的詳細記載,佔了滿大的篇幅。

 

倒是作者以露西‧飛萊當作第一個主角,在文字裏頭會發現她思緒呈現複雜混亂,渴望被受重視又特別希望自己可以享受獨處。不快樂的人童年時的陰影會影響她待人處世的態度,小露西是不受待見的么女,前面有六七個哥哥對她也是視若無睹,在母親的年代裡,重男輕女是特別明顯。她無法像現在的我們可以享受著被疼愛,被寵著。因為一場意外緣故,從此她逃離原生家庭,在陌生的國度落地生根,做她自己想做的。

 

一個人的孤寂在異地很明顯,遇到了相似靈魂的貞治,就難免容不下神采飛揚的莉莉,說到底莉莉與貞治的消失,難道會是露西做的嗎?以嫌疑犯的自白裡面才徹底理解她的抑鬱性格裡其實藏著無助、渴盼。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故事介紹】


地震時,空中會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
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
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天還未亮的清晨,一場地震驚醒東京的眾人,
幾個小時後,英國女孩露西被逮捕了。
方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
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貞治也失蹤了。

露西從事翻譯工作,已經在東京定居十年,乍看生活再正常不過,她更幫助不會說日語的莉莉融入日本,聽她傾訴種種心事。除卻她與受害者相識,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她就是犯人,但隨著審訊時間逐漸拉長、延伸,露西開始支吾其詞,甚至編造故事,以致謎團也越滾越大……

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為何又要不停撒謊?
她的愛人貞治為什麼會失蹤?
為何她突然變得神經兮兮,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像隻驚弓之鳥……?

*作者擅長埋伏筆,不只在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中,更在於善與惡的灰色地帶……抽絲剝繭,真相大白後,令人拍案叫絕。——《文學評論》

****************************************************

【作者簡介】
蘇珊娜.瓊斯 Susanna Jones

英國作家,在英國約克郡長大,於倫敦大學攻讀戲劇。
《地震鳥》為其處女作,作品已授權全球超過二十種語言,並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年度新人獎、英國萊斯文學獎、英國作家協會貝蒂特拉斯克獎。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改編成電影,於Netflix播映。
現居布萊頓,於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指導創意寫作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120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