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瓦力《瓦力唱片行》_寶瓶文化
2020/03/11 21:31:20瀏覽221|回應0|推薦5

《瓦力唱片行》

 

你喜歡聽歌嗎?我聽歌的記憶來自於還有僅存殘餘的聽力聽過幾首。有聲世界裡,音樂是繽紛有色彩,經常我可以哼著曲調,打著拍子。國中時期音樂課隨著老師吟唱〈望春風〉、〈甜蜜蜜〉等,少年不識愁滋味,卻對這旋律充滿綺麗想像,有人會喜歡我嗎?在遠方的那個人會想我嗎?腦中的小劇場不停演著悲喜交織的故事。

 

我記得父母的年代是有黑膠唱片,但不知怎搞的好像就被封存,搜索不到那片記憶。

 

有卡帶、有錄音帶的年代,特別清晰。因為妹妹很愛聽音樂,經常會從電台裡喜歡的歌手利用空白錄音帶拷貝下來反覆聽著。聽著、聽著就會把歌詞抄下來,練筆、練心情、練辭藻,寫寫情書並點歌給喜歡的人看。這份回憶是我跟妹妹唯一能夠連結情感的地方,至少當時聽力算屬中上可以一起聽歌。

 

慢慢地到了高中,到了大學,聽力逐漸下滑後,無論是音樂或是歌詞,已經淡出我的聽覺模組。只是不覺得有遺憾。

 

瓦力的新書《瓦力唱片行》,歌曲名似乎在幫我回憶了過往,原來這首、那首我真的有聽過。我的另一半也在幾首裡面寫了近百封點歌的情書給我,每一首歌詞代表了他對我的心情,也乘載了他心中有著老派作風,含蓄不言愛卻透過歌聲傳達情感。

 

即使後來的我漸漸地沒在聽音樂,聽歌的習慣,但有些歌的旋律,大腦是不會忘記的。在每個城市咖啡館裡,總能找到熟悉的音樂,沉浸在過往的時光裡。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作品介紹】
▎你無比確信,你曾被音樂引渡。 ▎
一間不賣唱片、只說故事的唱片行,
他寫著好似要勃起,卻又
瞬 間 軟 掉 的 愛 情 。
這間唱片行鬧鬼,也鬧心。
那些鬧鬼的故事,講的其實都是人。
那些死不透、不得安息的愛與寂寥,
它們都曾發生過。
如果在這串流,音樂唾手可得的年代,
你還真心地渴望被一首歌的救贖,像那首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s,
推門進來,不用脫鞋子,我為你砌好茶,
開音樂的保護傘,為你抵擋世間所有的雨。
瓦力唱片行,不賣唱片、不賣卡帶,
賣鄉愁如老式的江文也島國舞曲,
一個字以一顆眼淚計費。
我們的祖先,躲在洞穴裡,漫漫長夜難以為繼,只好開始講故事給對方聽,抵抗著孤獨,抵抗著世間此時所有的惡意。他們終究是倖存了下來。
我試著替聽眾追憶那些如今已死去不再的愛情備忘錄,或無數次夢裡尋他千百度的等待紀事。那些有鬼的故事,講的其實都是人──人死了卻還不得安寧,那些死不透、不得安息的愛與寂寥,它們都曾發生過。
靈魂真正受到悸動的當下,常是鄉愁和記憶湧現的逢魔時刻。它們慣常是:你穿著夾腳拖去巷口買肉蛋吐司,無意間聽見的一首老歌;在電梯裡有人很不識相地把來電鈴聲調到最大,瞬間你認出那竟是你年少時最愛的樂團,很無腦,但很青春。
那些逝去的記憶不得安寧,一再蟄伏,而後爬起。
是以瓦力寫下這些孤寂與破碎,譜成一首致過往的送葬進行曲。
 
【作者介紹】
瓦力
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囤物主義者,專愛邪門的事物,專寫邪門的故事。集滿壞品味與奇癖,分明是《早餐俱樂部》的魯蛇成員,偏生要透過一枚黑膠的嗶嗶啵啵,想像和全世界聯繫。
拒絕忘記事物,開了一個「可以記得事物如何消失的軌跡」的寓所。如同電影《瓦力》總在時光的廢墟本永恆淘選回憶的餘燼,我把它叫作──瓦力唱片行。
Facebook:瓦力唱片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200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