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 加納朋子《七個孩子》_尖端出版
2020/02/09 21:26:15瀏覽338|回應0|推薦7

《七個孩子》

 

一本書能夠常銷二十餘年,是值得品味雋永的好故事。這是我想尋找的小說,在推理中蘊含著兒時的盼想,對於寫信給小說中的作者,一直沒能嚐試,也不確定在閱讀裡我想問她甚麼?因為我的閱讀起步很晚,晚到我曾經跟朋友說我只有投入公職後,才有辦法活得像自己。閱讀亦然,對於喜歡的作家只敢買書捧場,偶爾出席簽書會就是個極限。要我跟作者搭上話題,很難。

 

加納朋子的《七個孩子》讓我看見了主角—小駒,她個性跟我很神似,內向個性就不用說了,對於未來的人生總是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因為我覺得這世界上常常會有人希望我應該要積極進取?應該勇敢跨出第一步?甚至還覺得我應該要非常活潑,符合社會樣態。這社會裡面頂尖有特色又活躍的人,對我來說都是遙遠又模糊的人。而我不即興這步伐,總是固執地走著自己的路。

 

我覺得佐伯綾乃小姐是個很溫柔又有耐性的人,總是想著如果我有機會寫信給這樣作者,不知道有多好?詢問十萬個為什麼同時,也能給我一個很明確有條理的方向走。《七個孩子》雖只是短篇故事,但每一篇都緊扣著前面的故事連結。雖然我對推理的觸角沒那麼強烈,但我很喜歡小駒自己的內心劇場,時而老成,時而俏皮,偶爾傷感,觸動心弦深處的幼時記憶,會給自己難以言喻的情緒反應。

 

很喜歡《七個孩子》故事中的故事,好像套環式的,一圈又一圈。膽小的疾風與善解的菖蒲小姐的互動讓人舒服又暖心,小駒的好友們個性有著極為強烈對比,但又彼此都知道自己的性格。儘管最後的最後,轉折了再次的轉折,難免覺得遺憾,可是那一份遺憾總是最美的,不需要完美結局,只需感動在心的故事。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一本長銷二十餘年,讓人反覆閱讀,重拾初心的好書!
  獻給曾為《解憂雜貨店》感動的你/妳!
  ★日本長銷二十餘年,暖心系日常解謎經典!
  ★第三屆鮎川哲也獎得獎作品
  我們從何時開始不再問問題了呢?
  何時開始習慣了囫圇吞下別人給予的解釋、自己遇見的所有狀況,以及各式各樣的疑問呢?
  謎題隨時隨地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就算比不上人面獅身像的深奧謎題,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充滿了簡單卻又重要的謎題……
  就讀短期大學的十九歲女孩入江駒子,某天在書店心血來潮翻閱《七個孩子》這本童話書,宛如一見鍾情般對內容深深著迷,立刻衝動寫了一封信給作者:信上提到不久前在生活周遭發生的〈西瓜汁懸案〉──包括關於朋友的狗走失,與地面上出現西瓜汁痕跡等瑣碎小事。沒想到竟收到對方的回信,信中還附帶了以想像力對那樁懸案所做的「解謎篇」!於是駒子和作家佐伯綾乃繼續魚雁往返,每次駒子提到自己偶然碰到的奇妙事件,佐伯一定會回信為她講解。隨著童話與日常的謎團交錯被解開,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幸福期待……
【作者簡介】    
加納朋子
  北九州市出生。文教大學女子短期大學部文藝科畢業。以《七個孩子》榮獲第三屆鮎川哲也獎,並由此出道。1995年以《玻璃長頸鹿》榮獲第4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著有《魔法飛行》、《SPACE》、《星期一的圓點花紋》等作品。
  《七個孩子》承襲了稍早出道的作家北村薰所開創的「日常之謎」推理,扮演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然而《七個孩子》主角的形象,賦予了更多作者自身的投影,心理描寫也處理得更細膩,令讀者更有親近感。然而,在她抒情的字裡行間裡,則又運用了短篇連作的結構,不但融入書信體、作中作的技法,更埋藏了精細緻密、踏雪無痕的伏線,巧妙地將各作串聯,並在全書的終章進行意外的顛覆,展現出本格推理的閱讀況味。
【譯者簡介】    
HANA
  全職日文譯者,政大中文系畢業。矢志讀情節更讀情感,譯文字更譯文化。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169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