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楊建東《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_寶瓶文化
2020/02/06 21:08:08瀏覽207|回應0|推薦6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看過第一集後,開始進入第二集的狀況就不難理解病患的性格,每個小章卻帶給我很大的反思,有點類似莊周夢蝶的意味在,到底是人處於極為瘋狂邊緣,還是病人冷眼觀看這井然有序的社會,詛咒著將來會有土崩瓦解的時候?楊建東新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開始探討更深一層的主題,比如時間、比如死亡,又如生命的意義。一樣樣的主題切開來會讓人發現這群病患也不是真的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也許,文明病引發的反常行為,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才會來就醫,有的時候是父母強迫而來的。經過醫生細細密密的診斷發現其實是父母本身有,完全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文字一環扣著一環,讀時看似沒有破綻,頭頭是道的分析真的蠻有道理。我們以為的世界觀是由人們架構好的宇宙論點,但對另一個族群來說,則是不同觀點的呈現。一般人會害怕無形的東西殘害我們,想方設法做更多檢查跟淨化,我會發現讀著這有魔力的文字會被強迫吸收它們的觀念。

構築綿密牢不可破的執念,就像裡面的醫生寫下與病人的互動,因為意想不到的故事讓人會不自覺想知道更多,比如〈婚姻即入葬〉被父母逼相親,逼出一場靈魂思辨的故事。〈睜眼一瞬間〉幽閉恐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視覺感知飽和現象,讓人以為某些物體隨著自己眼睛移動。然而接下來的故事一次次更讓人毛骨悚然,那翻轉的結局讓人顯得意外。

可又好似鬆了一口氣一般,這種瘋狂到底是醫生的瘋狂,還是精神病患者的瘋狂呢?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作品介紹】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繁體版在台銷售近萬本 ※
他是個天才,曠世的天才;
他更是瘋子,絕對的瘋子……
繼暢銷小說《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之後,
中國最「瘋」的作家──楊建東最新力作!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楊建東的第一本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推出後,被視為中國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這次,延續精神病院主題,寫的是更加極至的瘋狂,但也更多地探討時間、死亡、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的人物為不同理由而陷入瘋狂,但不變的是,他們各自有著縝密而難以推翻的強大世界觀。三十二則瘋狂短篇故事,乍看互不相干,其實環環相扣──究竟,誰是醫生,誰才是患者?
【作者介紹】
楊建東
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備受好評,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
著有《我在精神病當醫生》,在中國被視為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167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