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傑西.艾森伯格《吃鯛魚讓我打嗝》_寶瓶文化
2019/10/31 10:07:36瀏覽290|回應0|推薦4

《吃鯛魚讓我打嗝》

 

本書是傑西‧艾森伯格創作的首部短篇小說集。全書以《吃鯛魚讓我打嗝》系列當作開場,承接著〈家人〉、〈歷史〉、〈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麵〉、〈約會〉、〈體育運動〉,最終由〈我們僅有時間在演奏一曲〉做為結束,目錄總計共有九個篇章。故事背景則以當代美國的各種實景導入,同時在劇情裡架構龐貝古城的日常,描摹電話之父貝爾與華生的興奮與狂想對話。

 

作者採用常規的短篇小說體,也大膽使用餐廳評論、書信、簡訊、通話等多種形式。這讓我感覺到原來作品中可以多樣化呈現,在書寫的過程裡,我們可以看見人物癲狂個性和虛構場景瞬間融為一體,偶有柔情和潛藏在滑稽、幽默背後所蘊藏的悲情交織,藉由一篇又一篇不停地詮釋艾森伯格式喜劇,同時探索了現代世界的瘋狂與光怪陸離。循著正規做事情,我們筆下的人物好似就這樣規規矩矩的,但傑西卻給我不一樣的想法,喃喃絮語裡有著神經質。

 

第一次閱讀這本幾近歇斯底里的小說,對生活幸福、充滿正向的人來說,就不怎麼適合閱讀。老派的人在心裡面會覺得這故事怎麼可能會發生,一定是小孩有耳無嘴,愛抱怨寫出來的。但真正活在社會底層裡,會發現這一圈又一圈的焦慮與不安,來自於自我要求。人們的武裝無非是掩飾無措,好面子的時候做甚麼事情都是可以逞強,不喜歡的事情假裝很喜歡。就像小男孩去爸爸家時,他說:「當事情不是發生在你自己身上時,你能更容易地看清楚別人的行為。

 

忽然發現,最近自己在寫五四三系列的時候,有多麼像傑西‧艾森柏格的風格,自己筆下的人物就真的在你面前一樣,真實又特別殘酷。比如焦慮姐的性格特別讓我多做了些描繪,碎碎念裡飽含不安與怕事焦躁,她總認為業務裡應該照著她的劇本走,不應該橫生枝節造成更多麻煩。又或者聲音特大的桑姐叫名字會讓人緊張到結巴口吃不敢表達。透過作者新作《吃鯛魚讓我打嗝》讓我找到同好的感覺。(苦笑)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作品介紹】
美國演藝界最受矚目的新銳小說家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般,
既神經質又充滿幽默、諷刺的呢喃小說!
陳栢青(作家)__專文推薦
收件人:我
寄件者:Gmail預警
主題:確認Gmail密碼!
親愛的用戶:
您的Gmail帳戶需要您確認密碼。如果您不能在24小時之內用密碼回復這封郵件,您的帳戶有可能受攔截。
這也許不是什麼壞事。
我的意思是說,您真的需要那麼頻繁地查看郵件嗎?您沒完沒了查看郵件的行為已經變成了一種精神病。它損害了您的人際關係,削弱了您那比別人緩慢卻更獨立的批判性思維的技能。
對電子通訊的這種強烈愛好已經成為了一種毒癮,而正因為這種上癮,整個社會——不僅僅是您自己——既是受害者,又是侵略者。不管是您母親從她的讀書會(它叫讀書會,而不是叫「讀書會期間任何食品都拍照」俱樂部)不斷大量地發照片,還是您那些有孩子的朋友們那種被動侵略型的不斷「更新」,告訴您他們覺得帶孩子要比預想的容易得多,這都是一條您不斷追尋卻永遠也捕捉不到的神龍。
您的Gmail帳戶只不過是您自己打造的又一座監獄,是一座絕望的全景監獄,荷槍實彈監視著您的都是些孤獨的看守。
所以,您可以用您的密碼來回復這封郵件,但是這很有可能要永久地重複這個危險的迴圈。
也許您最好靜止一段時間。享受一下戶外的世界。去散散步。找個陌生人聊聊天。
很抱歉打擾您。
Gmail
--
《吃鯛魚讓我打嗝》短篇小說集由電影《社群網戰》中,飾演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演員傑西.艾森柏格所寫;既採用常規的短篇小說體,也以書信、郵件、短評等形式呈現。
全書以神經質的呢喃試敘述手法展現滑稽幽默,精準描繪人物的焦慮與不安性格,也同時隱喻當代社會裡,人們對外的衝突與對內的自我矛盾。
國際推薦
★「傑西.艾森柏格在文壇的前途就跟他在影壇一樣,不可限量。」──《今日美國》
★「《你還沒聽過傑西.艾森柏格這位有才華的年輕人?那快了!」──《泰晤士報》
★「《吃鯛魚讓我打嗝》令我捧腹,又令人心酸,有時還使勁兒自嘲,搞得我都想給傑西一個擁抱。他這多年的神經質性格終於煉成了這塊喜劇真金。」──《週六夜現場》最年輕編劇西蒙.里奇
★「讀《吃鯛魚讓我打嗝》的時候,我簡直笑得不能自己!寫得太好了!」──波士頓公共電臺
★「伍迪.艾倫的粉絲們會喜歡這部由演員兼劇作家傑西.艾森柏格創作的滑稽大作。」──《人物》雜誌
 
【作者介紹】
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1983—)
美國演員、劇作家和幽默小說家。
十六歲開始創作劇本,出版《亞松森》、《修正主義者》、《戰利品》和《我們所有人的一隅》四部作品,前三部皆自編自演登陸劇院。長期為文學雜誌《McSweeney’s》《The New Yorker》供稿。作品展現不俗的文學格調,是頗受讚譽的文學界新秀。
2011年,因飾演《社群網站》中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柏一角,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雙料提名。此外,主演《出神入化》、《愛上羅馬》、《咖啡.愛情》等電影,並攜手安.海瑟薇為《里約大冒險》配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3048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