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紀優・穆索《少女與夜》_商周出版
2019/09/30 17:31:58瀏覽240|回應0|推薦7

《少女與夜》

 

這算是我首度閱讀紀優・穆索的書吧。耳聞其他書友分享過,家中也放了幾本他有名著作,但時間關係,閱讀進度就無限期拖得更長。想著有一天我會有機會讀,面對遼闊的書海竟然還需要新試讀才會排在最優先進度,可見我需要編輯壓時間給我,免得我每一次都外務關係而讓想讀的書排在後頭。不可否認紀優・穆索的文筆讓我覺得畫面真的很詩意,又充滿情感,那描述的景點讓人有了更深一層認識。擅長透過季節來呈現內心百轉千迴,這方面讓我深感佩服作者書寫功力。

 

《少女與夜》看內容簡介時,單純以為是比較平實敘述每個人彎彎繞繞的情感,雖然一開始帶入的是第一人稱,一個自認自己是殺人兇手的人,活在父母最優秀的光環裡,哥姊的一帆風順讀到知名大學,進好單位讓這位么兒不怎麼受寵,直到他遇見女神—梵卡。接著因為迷戀而讓忌妒、恨意蒙上了雙眼,就在那天的夜裏,切切實實的改變了每個人的命運。主角出場的情況反而削減不少,我看見暗戀主角的女孩兒,就在那個漫天大雪裡接下了最艱難的決定。也遇到他的死黨從原本軟弱、無能性格,深夜目睹事件後很努力、很努力讓自己走出陰影。

 

年少輕狂的高中歲月,每個人藏了不為人知的心事,直到二十五年後在校慶舞會裡聚首,然而再次的聚首,讓托馬、麥辛、芬妮等人開始有了不一的心情,畢竟當年梵卡與雅勒希私奔一事傳得沸沸揚,究竟這美麗的傳說裡隱藏著怎樣不可告人的祕密呢?讀到最後發現,配角們的情緒隨著時間拉長而開始有些動搖,我讀到了一段有關紀優‧穆索寫下讓人最為印象的話,那就是喬治‧歐威爾說:「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而真正控制過去的人無非是因為愛,因為家人,所以建築了高高的牆,不至於未來突然崩塌。

 

但,最後越往深處探究,越覺得每個人都是悲劇的主角,誰人不曾年輕過呢?誰人沒有自己的秘密呢?而人格的形塑因著重大事件,面對未來有不同的走向,比如托馬成為作家、麥辛成為準議員、芬妮是個醫生等等。我覺得若不是因為愛與恨意驅使著一個人,勇敢而無畏的保護心愛的人,但犯下的錯誤或許是可以被原諒的吧。


(感謝商周提供試讀機會)

 【內容簡介】
時間:1992年12月19日,冬
地點:南法,安提布
  聖修伯里高中位於蔚藍海岸尼斯附近的富人區安提布,裡頭的學生幾乎都是上流社會的少爺和千金,以這所明星預科高中為跳板,晉身國際一流的大學。
  全校最美的19歲女孩Vinca在眾人都回家過耶誕時,仍然留在學校宿舍,並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裡失蹤了。校工和附近店家都聲稱看到Vinca和28歲的哲學老師Alexis開車前往車站,開往巴黎火車上的乘客也都說看到了美麗的紅髮女孩和帶著鴨舌帽的年輕人出現在車上,而巴黎的旅館也說曾接待過這組客人,甚至還影印了他們的護照,並找到哲學老師常戴的鴨舌帽……眾人指證歷歷,說他們在雪夜裡私奔,從此再也沒有人見到他們倆。
  有位同學後來成為記者,把這個故事寫成《Vinca與死神》,Vinca從此成為歷屆女高中生的偶像,讚嘆她在最美麗的年華為愛走天涯,從此無聲無息,封面上那張Vinca與老師含情脈脈共舞的照片,更成為經典的傳奇……
------------------------------------------------------
時間:2017年5月13日,春
地點:南法,安提布
  二十五年後,聖修伯里高中歡慶五十週年校慶,二十五年前蓋好的體育館也準備要拆除,改建成華麗的天使花園。在這一夜,盛大的惜別晚會即將在體育館展開……
  得知體育館要拆除,至今仍深愛Vinca、旅居紐約的男作家Thomas,Thomas的前女友、Vinca的閨密、戰地女醫生Fanny,以及籌畫參選議員的男同志Max,都憂心忡忡地重回安提布。他們三人當年都是Vinca的好友,在Vinca離奇消失後,他們便再也沒見過面,而在回到安提布的那一天,他們都接到了揚言復仇的恐嚇信……
  看來,除了他們以外,還有人知道在那個雪夜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他們在體育館的牆裡埋藏了什麼祕密……
【作者簡介】
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一九七四年出生於法國南部的安堤布。十歲愛上閱讀,從此決定要成為小說家。十九歲時到美國生活數月,立刻愛上紐約。期間在冰淇淋店打工,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回法國的路上,他的腦袋裡已經裝滿無數的寫作靈感。他在尼斯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後,繼續攻讀環保科學。他目前是高中老師,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
  二○○四年,穆索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然後呢...》,即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上百萬冊的驚人銷售成績!然而穆索的成功不僅於此,繼而推出的《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我回來尋覓你》、《我怎能沒有你?》均贏得法國讀者的衷心喜愛,屢屢空降暢銷排行榜的龍頭寶座。二○○七年,穆索榮登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列,二○○八年更晉升法國暢銷作家的前五名。
  穆索的作品總是洋溢著一貫的療癒特質,故事背景則常設於他喜愛的紐約,創造了其獨特的融合了懸疑與溫暖的現代風格。作品至今已被翻譯成二十六種語言,總銷量突破六百萬冊,除《然後呢…》已被改編拍成電影「今生緣未了」外,《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亦已受到電影公司的青睞,即將躍上大銀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in&aid=12977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