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出書了:品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2016/06/23 21:49:12瀏覽4835|回應1|推薦12

我的第一本品質管理書籍:品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在今天上架了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822084

 

對於從來沒有寫書經驗的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從剛開始興起的一個念頭到最後完成上架,當然是困難重重。在這段寫作的過程中,常常遇到瓶頸,有時候空有想法,卻不知道如何下筆,每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幸好老公從旁指導與鼓勵,讓我打消放棄的念頭,繼續堅持下去

終於熬到寫作階段完成,進入出版印刷階段,發現封面設計又是一個挑戰幸好得到同學和朋友的幫助,這本書的封面是由我同學設計的,它傳遞了我想表達的理念:品質不是品保單位的事品質需要設計、製造、品保、供應商、客戶的攜手合作,才能有好的產品和服務品質封面的佈局和色彩的搭配,呈現柔美和諧的感覺,能夠有這麼好的效果,仰賴朋友們寶貴意見!

我的第一本書就在跌跌撞撞,再加上同學、朋友和家人的協助下完成

 

以下是這本書的自序

自序

 

這是一本顯淺易懂的品質管理書籍也是一本實務經驗的品質管理書籍;更是一本容易上手的品質管理書籍。

上述三點是我寫這本書的期許,之所以有寫這本書的構想,要從我的職業生涯說起,大學主修電信工程,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產品設計,每天都在電路裡打轉,當時對品質這門學問似懂非懂,只會人云亦云的説產品要有品質。但是,品質到底是甚麼,卻說不出一個道理來。因為對品質充滿了疑惑,於是閱讀品質管理的書籍,從品質大師的書籍到品質管理教科書,雖然獲益良多,但是在閱讀過程中,覺得枯燥乏味,而且很難去從工作上實踐。因為這類品質管理書籍著重在某一個觀點、偏重理論及統計品管,大多是條文式內容,甚少以實務面去談品質和品質系統。

後來當我進入品質保證和產品製造的工作領域,在近廿年的工作生涯中,對於品質品質系統有了深入瞭解和實務經驗,也深深體會品質系統對公司整體運作的重要性。同時也體會到過去所閱讀的品質管理書籍,與公司的實際狀況脫節,而且不太適合社會新鮮人和非品質專業從業人員入門,對他們而言,艱深難懂,不容易理解,更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或得到共嗚。

在公司裡,經常出現一個情況每一個人都口口聲聲的說品質很重要,但是大多停留在對別人的要求;就像家長要求小孩考試要一百分,但是只會叫小孩多讀書、多補習,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幫助小孩。製造單位和品保單位會對研發單位抱怨:「品質是設計出來,到底是怎麼設計的?」設計單位和製造單位會對品質單位抱怨:「品質是檢驗出來,到底有沒有檢驗?」設計單位和品保單位會對製造單位抱怨:「品質是製造出來,到底是怎麼做的?」

這些抱怨的聲音,隱含著一個問題:「沒有人知道品質是甚麼大家只會要求別人,其實設計、製造、品保三個單位是錯綜複雜的三角關係,當產品的品質出現問題時,這三個單位都逃脫不了責任,因為品質是設計出來,也是製造出來,但是不完全是檢驗出來。品質需要從系統做起,品保單位的職責,不只是檢驗,還要建立一套品質管理系統,透過流程的運作和持續改進的手段來確保產品和服務品質。在品質管理系統裡面,每一個單位要把自身的需求和盲點,告知對手單位,也要協助對手單位去解決他的問題,避免品質問題發生。

有鑒於此,筆者僅就個人的工作經驗,也融入老公二十多年來在多家高科技公司的職場經驗,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結合實務,告訴讀者一家公司的品質系統如何運作,以及如何進行公司品質系統的規劃及導入。希望本書能對即將要投入職場的新鮮人和非品質專業從業人員,如研發、採購、財務等,能有所幫助,讓讀者能看完這本書後,對企業的品質系統有一套完整的概念,減少讀者摸索此門學問的時間。

最後,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鼓勵,特別是感謝老公的鞭策與指導,從我決定要寫書開始,除了給我精神上的支持外,還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以及嚴格督促進度,讓我多年來的心血得以傳承於世

梁寶珠 筆於風城

品質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PS:我後來開的另外一個部落格,專門討論品質議題,歡迎對品質有興趣的朋友們,到這裡交流討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63146345

 回應文章

ㄚ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4:30

請問你出了書之後,這書好賣嗎?

看了你之後的文章好像都是出遊喔!很愜意的感覺。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9-01 16:47 回覆:
不好賣,網路資訊太發達,願意買書的人越來越少。

我的這個部落格以生活旅遊為主,還有一個部落格專門寫品質,只是因為後來轉換跑道後,工作很忙,有一段時間沒有寫品質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