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庄枋子林清庄事件 - 白河廣濟宮化安寺
2018/10/23 08:33:18瀏覽4474|回應0|推薦5

每年的三月至四月很多人都會到台南白河的林初埤去拍火紅的木綿花道,而在林初埤通往小南海的路上,就會經過「枋子林」,這裡原本曾是人口稠密的村庄,早在清乾隆年間,當地先民為了追求更溫飽的生活,冒著「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的風險,離開貧瘠的原鄉,渡過波濤洶湧的黑水溝(即台灣海峽),來到枋子林駐地開墾,披荊斬棘,篳路藍縷,腁手胝足,好不容易終於開闢了一片天地,居民甚至高達上千戶,可說是相當富裕繁榮的聚落,因此在嘉慶二年(西元一七九七年),為了感恩從原鄉攜行而來,一路庇祐他們平安的「清水祖師」,便鳩資擇地建廟安奉,也就是現在「枋仔林」的庄廟「廣濟宮」。

可是,由於那時的清廷並無心治台,所派遣的官員又多是貪官汙吏,因而造成盜匪橫行,燒殺擄掠之事時有所聞,因此枋仔林的居民為保衛家園,乃於農暇之餘組織「獅陣」、「宋江陣」,並勤練武藝,所以枋子林壯丁人人功夫高強,周遭的土匪都知道枋子林威名,根本沒人敢打這裡的主意,就連面對當時強收各村庄保護費的店仔口惡霸土豪吳大老(吳志高),枋子林也沒在怕的,說不繳就不繳,但也因此引起吳大老的不滿,於是三度派人前來攻打枋子林,沒想到三次皆鎩羽而歸,由此可見枋子林民風剽悍,固若金湯,因此「鐵庄」之名不逕而走。

直至西元一八九五年,清廷甲午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引爆乙未抗日戰爭,只不過台民雖前仆後繼的浴血奮鬥,仍不敵日軍強大的武力,不到一年就宣告失敗。但戰爭雖止,戰火卻未熄,一直延燒到西元一八九八年,盤據在關子嶺、後大埔一帶的抗日義士黃國鎮,於農曆十月二十日,派部下高乞率數百人攻打店仔口辦務署未果,傷了一名巡查及殺死一名日本兵後,準備退回東山,行經枋仔林時,正巧被上茄苳望高寮上的日軍發現,因而懷疑枋仔林即是攻打店仔口的主要根據地。

到了十月三十日,又有百餘人襲擊竹門派出所,因此十一月五日總督兒玉源太郎公佈「匪徒刑罰令」,將匪徒之定義無限延伸,以進行無差別的清庄屠殺,所以十一月六日台南縣知事磯貝靜藏與高井第三旅團長、石川憲兵隊長議定掃蕩嘉義地區匪徒,十一月八日集合附近辦務署長,協議開始對南部大舉清鄉掃蕩抗日份子,而「鐵庄」枋子林首當其衝,成為他們第一波的目標。

於是,十一月九日清晨,店仔口辦務署、上茄苳支署會同中埔憲兵隊和新營守備隊,由憲兵搜索隊長子茂中尉率領,先前往埤斗仔總理賴登的三合院叩門,他以建立戶籍資料登記「良民證」為藉口,要賴登召集所有庄民至廣濟宮報到,其中有人察覺事情不妙,不想出來,日軍便挨家挨戶搜查,按戶去拖人,一清早外出農作的人還特地被追回,僅有一組收割稻穀的村民幸運逃過一劫。

然後子茂中尉則假意以開會為由,將賴登牽制在廟左廂房內,由其他日軍憲警將十七歲以上、六十歲以下者,帶往廟後榕樹下,以二人一組,把他們的髮辮互綁,並蒙住眼睛,接著十來位日軍,不分青紅皂白,就用刀將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一一砍頭殺害,一口氣殺了兩百三十八人,無辜庄民身首異處、血流成河、慘不忍睹,其中最無辜的是個從溪州來此賣菜頭的菜販,一大清早辛勤挑著扁擔,步行數小時叫賣菜頭養育一家大小,不料也一併被抓來殺害,其手段之殘忍實在令人髮指。

另外十二至十七歲的男丁,被關在廟的右廂房,賴登長子賴振興見狀,便偷偷將門打開,放走這些無辜的小孩,賴振興也因此為日軍所殺,就這樣,原本以為要來領兩百三十八張「良民證」的庄民,立即變成來領兩百三十八張的「死亡證書」回去。

而日本政府為掩飾其暴行,禁止村民舉行任何祭祀及追悼活動,賴登為取信日本政府,曾捐出七十多甲土地給明治製糖株式會社(今南靖糖廠),日本政府因此相信賴登是忠貞份子,特准其舉行廣濟宮建醮祭典活動,而賴登則藉此機會為冤死亡魂舉辦超渡與追思祭典,使亡者安息。

後來據日本憲兵隊史記載,由於枋子林男丁死難人數高達二百三十八人,使「鐵庄」一度成為寡婦村,然而,枋子林的女性韌性堅強,不向殘酷的命運低頭,為了使血脈能繼續傳承,不讓枋子林走向「滅庄」的危機,忍辱負重帶著年邁雙親及稚幼兒女「招夫」,才使得後代子孫能延續下去。

如今,廣濟宮後面有三棵老榕樹,是目前屠殺事件唯一的目擊者,但過去可以原諒,卻不可以忘記,留史不留恨,所以政府已將其列為保護,以見證當時的歷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