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日女俠善姑 - 尖山埤義善堂
2018/03/28 09:23:16瀏覽3214|回應0|推薦8

「求求你們,別打了、別打了……」只見一個已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小販,聲淚俱下的跪在地上不斷求饒。
「巴嘎野鹿!」沒想到對方粗言惡罵了一聲,仍飛起一腳,把那小販給踢翻了過去。
另一人則接著用腳踩住他的頭,使那小販的臉全貼到地上,五官也都擠在了一起。
即使已經這樣了,還不放過他,又一人仍補上一腳,狠踹在小販的肚子上。
直到小販已一動也不動的癱軟在地,他們才啐了一口唾沫,悻悻然地走開。
而這三個看似惡霸的人,其實並不是惡霸。
但他們卻比惡霸還要惡霸。
因為從他們身上所穿的軍裝就可以瞧出,他們正是在「乙未戰爭」中殘害無數台灣人的日本兵。
雖然現在戰爭已經結束,日軍以壓倒性的火力佔領了台灣。
但台灣人頑強的抗日意志,卻還是不斷地延燒,發動了許多抗日事件,殺害了不少的日本軍警。
因此,日軍在戰後,仍不停地挨家挨戶的搜捕可疑份子,但卻常常藉機四處的魚肉鄉民,欺壓百姓。
這次也是一樣。
所以街上來往的行人,沒有一個人敢伸出援手。
更沒有人敢站出來,阻止這樣的暴行。
甚至連圍觀的群眾都沒有。
深怕稍一逗留,就會惹禍上身。
因此大家只敢怒不敢言的匆匆走過。
而這一切都瞧在了善姑的眼裡。

她心中暗暗的立誓:
定要為台灣人討還一個公道。
於是善姑決定展開她的復仇計劃。
原來,這位名叫「善姑」的姑娘,是個身懷絕技,但藏而不露的女俠。
其實早在「乙未戰爭」一開始,她就打算盡一己之力,來為國効忠了。
但無奈身為一介女流,在行軍打仗上總是有許多不便。
所以,直到戰爭結束,她總是覺得都是因為自己沒有盡到力,台灣才會戰敗的。
因此,善姑這次無論如何都要日軍血債血還,一定要他們嚐嚐她的厲害。
所以,當晚她就換上了夜行裝,悄悄地出現在日軍所強佔為兵營的民宅屋簷上,準備伺機而動。
正好看到有兩個日本兵睡眼惺忪、腳步蹣跚地走來了牆角邊。
這兩人都沒發現善姑就伏在他們頭上的屋簷暗處,便鬆開褲頭準備小解。
也就在此時,平伏在屋瓦上的善姑,緩緩地伸手摸到後腰帶上的匕首握柄。
然後突然翻身躍下,在半空中拔刀廻斬!
待她一落地,那兩人的腦袋瓜子也就跟著一併落下了。
乾淨俐落,絲毫沒有發出任何聲響。

但她並未停留,直朝他們走來的方向竄去。
黑暗中,她迅速地在廊上奔行,卻一點步履聲都不帶。
不一會兒,便無聲無息地潛入日軍的寢室內。
接著她手起刀落,幾個正熟睡的日本兵,就這樣在夢裡去見閻王了。
善姑剎那間下手,片刻間得手,頃刻間收手,走人。
絕不逗留。
但就在她剛從寢室轉出時,卻恰巧碰上剛下哨正準備就寢的日本兵。
善姑當然不會讓他有出聲的機會。
於是她趁對方還未能反應過來之際,就已經衝了過去!
可是對方雖驚慌的來不及喊救命,卻不見得不會拼命。
因為這可是攸關到自己的生死存亡。
不拼,就死了,就沒命了!
所以他硬抵、死撐。
而他除了硬抵死撐外,還會喊、還會叫、還會求援。
由於這裡離哨所並不遠,因此他這麼一叫,衛兵很快就到了。
且一見情況不對,連忙掏出哨子,然後撮唇連吹了幾下。
急促哨音迴蕩在空中。
刺耳又尖銳!
更驚動了整營的日軍。

他們紛紛地持槍趕了過來。
走廊兩側立刻湧出五六十個人來。
燈火剎時間齊亮,將整個夜空照得通明。
他們連忙舉起已上了鏜的槍枝,並將它頂在肩窩瞄向了善姑。
沒想到善姑竟毫不猶豫的朝他們衝來!
原來她早已做好了犧牲的覺悟。
寧可選擇戰死,也不願被擒。
不成功,便成仁。
於是,日軍見她越逼越近,也不得不趕緊扣下了板機。
「砰砰砰!」
幾聲連響之後,在一陣煙硝中,已瞧見善姑被當場擊斃。
然而,即使就算她死了,日軍還是不肯善罷甘休。
並且為查出善姑的身分,揪出同黨,便將她曝屍示眾,以供人指認。
可是,當地百姓害怕日軍報復都來不及了,那裡還敢去認屍。
所以,一直等到日軍離開後,才有人敢將善姑的屍首解下,就地掩埋。
但為了感念她替眾人打抱不平的義行,當地的百姓便在此處集資蓋了一座簡陋的小廟來奉祀她,但又怕日軍回來找麻煩,才將她稱之為「崎腳公」。

就這樣,一直到了後來民國十五年,也就是大正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由於位於新營的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今新營糖廠),欲在尖山埤興建水庫,可是這座小廟就剛好蓋在預定地上。
因此,負責掘砌土方的日本清負組頭太田英一,打算要將此廟拆除。
但在過程中,不是施工用的車輛故障,就是發生一些意外事故,導致工程無法順利進行。
而當地的台灣工人,知道這間廟所供奉的乃是抗日女俠善姑,擔心會得罪神明,更不肯上工。
因此,有人就向太田英一建議,請他向神明誠心祈求,並發誓完工後願將祂移建別處,或許工程就能順利進行。
但太田英一卻表示,如果神明真的靈驗,就保證這些機具和車輛都能啟動,不再故障,他就願意每日前去參拜,並在工程完工後,將祂移建別處。結果,他話才說完,原本那些怎麼發都發不動的機具與車輛,竟馬上都可以順利發動了,於是,他就算再怎麼不願意,為了讓工程順利,不僅得依誓約每天向義善姑參拜供奉,到了民國二十六年,也就是昭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七年),歷時十年工程總算完成,太田英一也得遵照當年的誓約,將小廟遷至現今尖山埤水庫(江南度假村)對面重建。

看來,善姑雖痛恨日本人,但只要是有利於民生的,仍願意通融,不會太過刻意的為難。
而到台灣光復之後,由於小廟也因久歷風雨,早已殘破不堪,當地百姓見狀,便在民國六十三年(西元一九七四年),倡議重修擴建,並以善姑娘愛國義勇之精神,將主神正名為「義善姑」,廟名則敕為「義善堂」。
所以大家如果有空到台南尖山埤的江南度假村附近遊玩,也可以順道來參拜一下義善姑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