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氣少了,汗自然就減─再度見證「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
2020/06/15 09:51:01瀏覽13070|回應1|推薦10
 去年的這篇文見證「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造孽史自述的主角是我自己,如今又過了一年多,真正領會到「排寒成效以年計功」
 從自己懷第一胎前遵照12字箴言排寒,生完大寶後的第一年夏天,因為大飆汗讓醫師看診。接下來到了第二年,也就是去年二月懷上二寶,也更認真的每週都到李醫師這報到好好養胎。
 時序到了夏天,開始進入我孕期最痛苦的時候:全身大發疹。尤其背部癢起來真的連入眠都難,全身刺痛,睡眠品質不好,白天要自己帶大寶的我真是痛苦,幸好當時靠著醫生的藥得以撐過。但當時難受歸難受,衣服襪子還是不會少穿,尤其腳上無襪更是不自在,當時天天帶老大去同一個公園玩。公園裡的媽媽們都覺得我是個不怕熱還精力十足的孕婦。就這樣癢了幾個月,忽然間發現自己疹子消了、汗減了,就這樣一直持續到我十一月生產。
 產房的冷自然沒話說,即使有加熱被,生產完後可以進食時我趕快喝下水藥,然後就發燒了! 這一燒當然驚動護理站,什麼檢查都來了,最後說我發炎指數偏高要給我打抗生素,我死不肯,自己寫切結書!好不容易捱到出院,趕緊躲回溫暖的家坐月子。
 月子期間又開始冒大汗了,明明是冬天,但我每天都要隨時用吹風機將背吹乾,因為汗是會濕透衣服的那種濕。也許是生產受的寒,或身體又開始有能量可以排了吧,想說坐完月子後看狀況再找醫師報到。
當日若吹太多涼風、冷氣,晚上睡覺一定狠狠流一場汗才能消解
 自今年三月份開始吃水藥,甚至暖丸大量吃,終於汗量正常多了,以往脖子到背後總濕一片,如今變微微薄汗。而我也發現自己今夏更不怕熱,睡覺門窗關上也能不吹電扇了,而且一定要換上長袖衣褲才能好眠,若是沒保暖好,隔天早上起床要不流汗或是流鼻水。
 當日要是吹了太多涼風、冷氣,晚上睡覺一定狠狠流一場汗才能消解。而去年夏天在家沒有空調電扇的情況下,還能露出腳踝,今年一定要穿上夠長的長褲跟襪子包好。而大多在家的我難免開冰箱料理三餐,今年發現兩手臂發疹比較嚴重,尤其手背,想想應該是在家穿著短袖開冰箱時沒加上外套所致。如果當天在外受了冷氣的涼,像現在比較熱,我甚至一回家就開始流鼻水(家裡相對溫暖)。所以醫師常說「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我自己真切的印證了。
 而也因為二寶的出生,我真正見識到寒氣的厲害跟影響。從出生至今要七個月,她一直好吃好睡,只要吃飽睡飽,自己能玩,不隨意發脾氣。最近剛好外出一整天,中午在風扇四面八方大放送的店內,她吃飽仍哭鬧,一推出餐廳在大太陽下,就漸漸止住哭泣。晚餐在空調不強的餐廳內,同樣睡飽吃飽的她又開始哭鬧,我趕緊將她原本頭上的遮陽布帽換成厚帽,不誇張,她立刻乖乖的自己玩玩具,一直到吃完飯回家都超穩定的。
 這條排寒的道路,真的難向外人言喻,大家還說這樣小孩去上學怎辦?說我沒讓他們適應冷氣。但我想說的是,難道所有人都在做的事情就一定正確?以前沒接觸排寒前,大家常說小孩小的時候很容易生病,常跑醫院是正常的事情,但我自己很幸運,老大在胎內時已經開始自己排寒,一直到二寶是建中堂寶寶,我很慶幸不需要受到一般家長那種孩子生病往醫院跑的煎熬。(圖為最近晚上建中堂寶寶在家客廳玩耍的模樣,晚上的風總是帶點寒意,都會幫她穿上薄的紗布外套,她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如果沒穿,她鐵定開始黏人)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8575099

 回應文章


2023/02/23 06:35
手常麻,尤其睡醒
後背常癢(one33133@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