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虛可以驟補、陰虧一時難復—如意鳥寶「寒鬱陰虧」醫案(20230109-20230624)
2023/06/30 10:48:57瀏覽2678|回應0|推薦0

 如意寶寶6/24早上走了,五點多餵食藥,吃得稍多,也沒溢出,大約吃了4西西。之後我忙於一連串雜事,沒再餵。八點20分到40分之間曾帶紅莓進去看牠,牠很開心,但看起來有點累(最後一個時間點:這時若趕快餵食就沒事)。之後9點半溝通,溝通完大約1020進去要餵食,牠已經走了。
完全是我疏忽,中間隔4、5小時,天啊,而且這一餐沒加補陽藥,至少護住心氣,其實每天都進步,用藥方向正確,加上氣功師幫忙,現在紅莓也要加入,安排都正確,但我忽略牠真的虛爆,居然把牠掠在那裏那麼久。加上溝通需要能量,卻沒適時補充,原本有機會活,竟然被我搞砸。究竟何時走的不知,只能等滿月後再問牠。這個聰明的靈體,屆時一定可以給清楚的說明。

◎交節過氣常易出狀況,天熱過勞,心臟受不了
星期二6/20傍晚要收籠時,發現年紀最小的如意寶寶不見了,其他鳥安置好,這才發現牠在群鳥經場戲耍的桌子上,萎頓成一團,趕快抓起來,發現很不對勁,趕快化一顆補腎加一些提振腎陽水藥,讓牠喝下,牠還有力氣扭動,還咬我;可雙腳攣縮無力,也無法出聲。想是太累,從10點多,飛了七、八個小時,中間又不懂喝水進食。
早先有發現牠胃口不好,都沒怎麼吃,但不想這麼快變生肘腋。
這很像「風痱」。風痱的症狀為舌瘖不能言,足廢不能行,面赤煩渴,反不欲飲水等。
不是一般中風,很像腎虛內風。沒叫,不能走、無法站立,腳整個筋攣,也不想吃。
趕快連繫溝通師,11點做溝通。方知,整天玩瘋了(包括午時),非常開心,快到晚上時,突然發現自己慢慢全身無力,呼吸困難,所以就近停在桌上。
這陣子也沒睡好,有幾次發現牠晨起瞌睡。加上節氣影響,鳥性輕靈,因此就中了。
星期三6/21帶給鳥醫檢查,說是營養不良,嗉囊和糞便有細菌。我太疏忽,吃少就該注意,還讓他們玩那麼久。混齡養,小小鳥跟大鳥一起玩,「劑量」與強度一樣,這怎麼成?
今天比較有力氣,下午睡了一下,喝了醫生建議的稀釋寶礦力(加米湯和芍藥甘草湯),上午出現的抽筋和強直,看起來幾乎沒了;但還是虛,腳雖然比較有力,但還是攣縮。中午溝通時他一直安慰我,有比較好,不要擔心。
星期四端午節早上帶牠去找竹北氣功師,黑豆豆就是他處理好的;等下再餵一次藥。黑豆豆是皮肉筋傷,如意寶寶可是傷到根本,嚴重程度不可同日而語。
下午啾也差點出事,我放他跟紅莓出來,就是希望他們去看如意,看是否能餵牠 一些。結果顧自玩。發現啾喘得很厲害,馬上化一顆養心丸和一點參粉。大概吃了兩西西就好了。
夏暑傷心,過勞真的會出事。當下決定太熱中午不放飛,放飛時數也減短,且分大小鳥,三點以後,大鳥先飛一小時,再放小鳥。
人也一樣,夏天勞動即使在室內,若未進食,補充體力,若再有其他促因,比如冰寒或生氣,心臟要出狀況是很容易的。言盡於此。

小鳥出事很快就心衰,一霎那就過去
如前所述,如意寶寶6/20傍晚出事,陰虧已極,陽虛繼之,第一步處治起到搶命留鳥的作用,之後的判斷與施治其實都正確,可惜我犯了三個要命的錯誤
1.陰虧已極(6/21看鳥醫,說是重度營養不良,建議喝稀釋寶礦力(其實不如喝杜仲茶加麥芽糖,回補更快)。前兩天只灌藥(有加小米粥油),都排黑色便,胸骨整個尖凸)。第三天6/22端午當天,開始加入一點較稠食物(牠有要求,但稠物很難用針管餵食)。當天溝通時有拜託親鳥啾和紅莓幫忙,但牠們出來兀自飛,根本沒去看如意;天悶熱啾還差點出事。所以之後幾天大家都沒放飛,至少確保安全。小鳥出事很快就心衰,沒別的,一霎那就過去。
6/23溝通時,又拜託紅莓,她有意願幫忙,是比較循規蹈矩的親鳥。我就想要收拾一個空籠子出來,移出黑豆豆,讓牠住之前的籠子;想說等翌日打掃妹妹來幫忙好了。
回想,若當天直接把啾抓出來,把如意放進牠熟悉的老窩,除非要餵藥才抓出來,早一日得到親鳥的支持與哺餵,必多一份活路。
◎家生家養排寒鳥,離巢後胃寒落下病根
2. 6/22當天到竹北找氣功師調理,一早快8點出門,買票,搭高鐵,空檔還給牠餵了點稀釋寶礦力加參粉。彼時仍病懨懨,一路牠是整個蜷臥進小毛巾裡,僅露出尾羽。一直到師傅幫牠處裡了一段時間,看牠露出的尾羽歙動著,非常可愛,這時牠有點體力了。
調理過後整體有改善(事實上每天都在改善,但前提是牠太虛弱,牠說睡一覺只能撐幾分鐘-我應該放大強化這點)。牠說吃藥跟氣功一樣,熱熱的很舒服,肚子滾滾滾有排氣,下半身舒服多了。脹氣有消,只是還沒餓的感覺。想吃溫溫的,想照燈。
這隻是排寒鳥,臘月出生,所以在孵卵期和出生後,窩下面隔1015公分高度始終鋪著微溫的小電毯,加之換特大窩,所以牠在親鳥旁足足待了兩個月,每天吃熱食。體溫比一般鳥稍高,握起來好舒服,像個小火球。
現在回想,若我能更清楚這點,時不時補點暖丸,哪會有之後胃中寒、不知飢,加上最後的陰虧不欲食?獨立之後,無親餵熱食,只能喝冷水、冷食。牠說,我就不太吃,吃很少。後來入夏之後,牠們怕悶,更有多次和室窗戶整夜大開。加上毛小豆七七〈土耳其地震後翌日傍晚被鳥籠壓死〉當天 ,我帶回珍珠,常常晚上大叫,因此兩個多月沒睡好,直接傷陰。
以上是這幾個月慢慢累積的遠因。
◎照燈排寒濕,開始知道餓
6/22當夜開始照遠紅外線燈,距離很高,燈包一層布,牠的盒子上也蓋一層。可能照太久,快8小時吧,翌日中午溝通時,牠說很乾,好像整個脫水,吞不太進去,一直流出來。但昨天還覺得有點冷,今天6/23冰冷感退除,開始有點餓。身體不會很硬,有進步,只是很慢。
立即補充杜仲蜜茶,翌日6/24這些感覺都解除了。牠說不要喝寶礦力,剛開始喝甜的,後來就是苦味。
6/23星期五凌晨一點多醒來,趕快給如意弄吃喝,還是以流質為主,米油、化一顆暖丸。等會還可再吃一次,這次直接把牠抓著自己喝,同樣搞得濕答答,照遠紅外線燈趴睡中。天亮時給牠吃冷水煮八分鐘的溫泉蛋黃。至少吃將近半個吧。所以我當天上午出外兩小時,狀況尚可。
◎沒事抹精油膏,清除耗元氣
3.我做了一件蠢事,而且是那種做過就忘的。之前黃豆芽被家暴到脖子掉一圈毛,就是抹這種精油膏好的。如意頭上有類頭癬(這完全不是當下該處理的當務之急),但沒傷口沒掉毛,從竹北回來後,我居然給牠抹了,而且不止是頭。到6/23發現怎麼有些毛變一綹一綹的?以為是吃食沾染,但水洗不掉,鳥的羽毛跟氣體交換有關,必須保持蓬鬆。等我想到,我真的不知在幹嘛!
趕快用麵粉跟茶粕混合溫水洗,這麼虛弱完全不適合,匆匆洗了還是全身虛,趕快吹乾讓牠休息。其餘只好等以後再說。

補陽藥一定要始終兼用,才能續命
4.
最後兩次沒加補心腎陽氣的藥,雖然腳較鬆,但餵食空檔過長,藥食兩空,撐不住。這麼弱的狀況,補陽藥一定要始終兼用,才能續命。可能牠也沒想自己會走,眼睛沒闔上。
◎理應隔絕外人雜事,保持磁場清靜
5.6/24
應該謝絕外人,包括打掃,專注在牠身上。治病療癒須清淨,各種干擾人聲吸塵器聲音沒有最好,何況這麼小且病弱,對各種聲響磁場變動太敏感,牠承受不了。結界,對敏感脆弱的生命特別重要,所以生病,就別讓人探病,減少接觸為要!
家生家養,永別了,親愛的如意
如意家生家養,這次以肉身示現「寒鬱陰虧」的案例,牠很努力想活,不能站,用嘴咬著紙盒上緣,勉強站著,真得很辛苦撐著。後來我有做一些輔具,讓牠趴著時,有個支撐。至少應該兩小時餵一次,但並沒有;不過我就在身旁看著。6/24一早若我沒分神,把牠擺第一,之後紅莓管餵食,我管藥,加上牠的意志力,保證牠可以完全恢復。可惜也許緣份至此,只能徒呼負負。前後五日,牠是唯一一隻生病讓我照顧的鳥,也從中印證排寒理論。
大約6/21凌晨,我被拍翅聲驚醒,我以為牠熱,立刻開窗(我從不開窗睡),後來溝通方知不是,牠只是想動一動,但那幾個鐘頭就讓我第二天很難睡進墊被和蚊帳裡,覺得特別熱,好在翌夜就恢復。可見風寒濕襲人,浸潤而不知,體質因此日久而生變。
想到發病前兩天,要收籠時,牠和啾調皮,親子共翔,一大一小的身影同步飛上飛下,畫出優美的弧線,那一刻應該是牠最快樂的時光;牠一向崇拜、喜歡聰明霸道的啾。照說牠也是幸福的孩子,有父母手足好友(雖然覺得黃豆芽不聰明,但他倆都願意繼續相伴),和其他的鳥也都熟,所以那天大家一起飛來飛去,玩得超級開心。
謝謝你陪伴我們六個多月,永遠是我們最小的小寶貝~
也謝謝溝通師小綠,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一路陪伴。
毛孩語者—小綠的動物溝通師之旅
在遼闊宇宙中發光的小星點
◎後記
8月16日下午做離世溝通時,如意寶寶說,牠是溝通結束後,又過好一會才走。走得很突然,但無所苦,當時牠盼著紅莓媽媽,在倒下來前,都開心的等著紅莓。可牠完全沒料到自己會走,因為一切好轉,覺得自己撐得過去。
沒錯,溝通結束後,我忙著備藥備食,準備餵食,有耽擱一點時間。進房間時發現牠已走了。就那麼一點誤差,中止我們此生的緣份。
綜合說來,就是牠陰虧已久,靠外力支撐,必須及時補上,可我疏忽,鑄成遺憾。
聰慧的如意寶寶仔細的分析:
1.溫差
照燈時很溫暖舒服,但距離沒抓好,又覺得燥,很快關掉;其實要一直小小的、溫溫的,不要關掉,不然落差太大。想要溫暖,但照燈又太熱(按:真的是沒經驗,一聽到過熱,趕快關掉。這次黃豆芽也照過一天多的天,晚上,也拉很高很高;白天就不照或窗戶開點縫。最重要的是密切溝通,一天兩次,不如此如何掌握服藥或治療後的第一狀況?)
2.狀況是累積的,無法很快好。
包括溫差都要注意,吃藥有進步,但緊接著又太累,能量續不上去,無法持久,沒辦法自己溫暖起來(按:如意寶寶完全用中藥處置,中間到竹北做過一次氣功治療,這位師傅的遠距,實在不行;但當時竟然完全沒想到找其他外援,只能說時也運也。黃豆芽只照近兩天,用藥幾次,牠自己身體就溫暖起來,因為用藥較峻猛,但瞑眩反應也大,所以只用藥三天,詳情後稟;同時也是因為牠年紀較大,資糧較足)。
3.千萬不要慌張,你在照顧我時太慌張了。
沒有發現吃少,影響很大(按:4、5月那陣子太忙,待在家裡時間少,自然比較沒注意;所以現在為何要帶小茉莉去做氣功治療,因為牠就是長不大,身形都沒長大過,胃口真得太重要)。
還有平常的溫差,有時吹風很舒服,但過一陣子,好幾天之後就不舒服,但很難聯想到是之前吹涼風了,年紀小搞不清楚。(按:如意走時才6個月大。吹風,寒鬱化熱,變得越愛吹風,脾氣暴躁-啾就是這樣,所以這也是照顧時,最難拿捏之處)
4.不要怪自己,事情不會是單一,都是很多狀況的累積。至少,有那麼多照顧,那時很開心期待紅莓來照顧餵食,走時沒有痛苦。
以上,真是我的排寒鳥,如此靈巧聰慧。這篇,正式結束彼此的塵緣,以後各自安好。謝謝你給我們留下這麼好的醫案。圖中是打瞌睡的如意。真的還小,不能跟大鳥一樣玩。2023/9/2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951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