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擅補陽者,必長於養陰-排寒,務必注意養陰
2023/08/10 06:14:52瀏覽4146|回應0|推薦2
以下,是一位排寒道友的案例,她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跟我連繫,才有了以下資料。非常感謝她以生命見證,給我們留下珍貴的一頁。
她來診所幾次,第一次就是一副精神病患者模樣,我嚇壞了。同事讓她到隔壁照燈睡覺,好像是給杜仲茶結緣。幾個月後,她竟改頭換面,斷吃了30餘年的精神科藥,模樣正常多了。所以,讓她看診。但也沒看幾次,因為她吃藥,那怕幾顆暖丸,反應都非常大,所以我其實沒看她幾次,她沒正規像一般病人,走過一些歷程,所以我並不承認她是我正式的「病人」。
但她就是土法煉鋼,硬是排得有聲有色,還時常分享心得。
前年微燒大半年,據說喝濃薑湯解
前年她微燒大半年,期間我在未面診情況下,有開藥給她,只有三味藥,是按照一般常規開的。她吃了,沒啥反應,還說很難過,但她還是把兩帖吃完,我說,你傻啊,一帖吃了不舒服,就別吃了,何必吃完?她說,我叫她抓兩帖。這藥這麼便宜,就抓兩帖是怎樣?這麼「番」著,就沒再理她。
我被告過,心裡有陰影,偵察庭檢察官要求和解,對方求償3920萬。不過,我沒被起訴,這事在偵察階段就解決。後來告民事,求償700萬,也是一審就結案。因為民事求償,為免濫訴,對方必須拿出相對金額,所以就結案。
這事拖了兩年多,心裡壓力很大,期間對方還書信、電話恐嚇,就是要錢。醫生在毫無防備的情況,盡其所能,就是希望幫助病人,卻被告惡意傷害,真是灰心。且媒體捕風捉影,明明沒事,卻大肆亂寫,詆毀、中傷。我承受的執業壓力真得太大,這些負荷造成無形壓力。這一部分,也只能自己在日後慢慢消解。
所以,除非是很熟的病人,不然我的態度便會有所保留。
後來她告知,她喝濃薑湯解,可能她還有接觸原始點的人。一度,她很不諒解我,可能覺得我棄她而去,但後來也釋懷。

2022722日求救,高燒不退
李醫師救命!請你救救我!我撐不下去了,完全被掏空了!2022722 下午8:54
去年我低燒了半年,今年6/5又發燒了,起初的一個月內也還是低燒,偶爾出現幾次38度以上,最耳高38.8度。
一個月後,7/9以後38度以上的次數多了,溫度也高了,7/12以後幾乎整天都3838.9度。再也下不來了!
7/18晚上2221衝破了39.1度,這兩天也都是38.439.3度。
身體烘燙得衣服穿穿脫脫,甚至偶爾需光著上身,兩腿從上到腳板冰凍到痛,額頭、眼睛、嘴巴都烘燙難過,兩腿的冰凍在腳板及小腿肚共貼了四個暖暖包。
(症狀跟去年一樣,頭部腦中樞神經藥毒,吞一堆藥毒的腹腔內臟,完全沒救,暴動的神經!全都擠一起排,所以整個人的神經是焦慮躁動到瘋癲的!所以又回到無眠、厭食、動彈不得的狀態!不睡不吃哪有能量排寒退燒?又要拖半年?不要啊!)

不同的是,去年半年都低燒,而這次是第一個月低燒,第二個月就一直往上走,衝到39.3度!越來越害怕!
味覺異常~噁心的甘甜味!米油粥,白開水都喝得噁心
舌頭紅、嘴唇紅、手掌心紅、腋下、胯下、腹腔這些部位24小時汗滴不停
胸前,脖子,雙側臉頰都有冒疹子,胸前及脖子偶爾會癢。不知餓,但有空乏感這感覺會讓我瘋狂的亂抓。
這次排寒還出現一個可怕的情形~害怕洗澡。水淋到皮膚時,神經的反應是瞬間恐懼高張,身體是拒絕的!像刺蝟,洗澡過程就在恐慌焦躁裡進行!痛苦折磨!什麼怪症狀我全碰上了!
一直覺得身體在要求油脂,但!發燒時可以喝油嗎?
本來努力保住還有52公斤的體重,一發燒即瘦到了47.1公斤,消失了5公斤
◎不知養陰,無人照看,尋醫反遭難
同日下午16:05體溫39.0°
喝了濃杜仲蜂蜜水,(有生痰,喉嚨癢,咳,喝了3次就不想再吃了!),甘蔗汁+鹽共4次,都沒起作用,現在只喝米油粥+鹽,及白開水或鹽水,(鹽水可以幫助退燒嗎?)本來還會吃點蒸蛋(水加蛋攪勻蒸蒸熟 ,像茶碗蒸) 現在都不敢了
去年燒完後,頭部都一直有狀況,隔年清明節後開啟排可怕的恐慌焦躁不安,還沒來得及休養,怎麼又發燒了! 明明要有能量才會發燒而我一直處在虛弱的現狀,從去年發燒開始到現在,無眠、厭食、行動力都還無解,我為何有能力發燒?然後陷入惡性循環,無法快快退燒…半年?那要到12月了,這幾年我一直在地獄裡 只靠米油粥,我已虛到不知如何求救二便正常,因只吃米油粥,所以量少
這次發燒不像去年的溫度上上下下波動很大,怎麼覺得這次不動如山!很難降溫退燒啊!還以為這次來得急又快,那麼是不是退燒也能加快速度啊!每天在恐懼中安撫自己。
※最後狀態與對話
這時她已處在陰虛已極的狀態,應該就是熱衰竭了。我當時給她答覆是,
A:過猶不及,內外須降溫,開冷氣。
吃些愛玉,昨晚我還吃水梨。要看狀況調整。2022722 下午9:23
你該滋陰,喝酪梨日本山藥汁。22722 下午10:58
你營養不良。其實想吃什麼,就隨心(按:沒看診,只能給食療建議;還有養陰是全方位,不是只有這些食療就能養,這些僅是很小的一部分,若其他層面胡搞瞎搞,天天吃也沒用。也要看體質,過食反生濕)。2022722 下午11:22
Q:這些珍貴的建議,我再來一一嘗試,水梨、愛玉很期待。
幾年的空腹厭食,我知道是營養不良,卻無力自救!〈按:卻不尋醫!〉

家裡一直有開風扇對牆吹。(按:還不開冷氣,不過驟然開,恐怕也不舒服吧)
 A我骨折未癒,近乎休診。
你這症狀,上熱下寒,危險。2022723 上午10:15

去找×醫師看診,他有代煎水藥。
Q:李醫師,從我找中醫師開始只有李醫師的藥對我友善,怎麼換都不會讓我神經僨張,在認識你之前看了一位,說要用瀉法,我瀉得虛了,去年臉友介紹俏女巫,也是瀉得逃之么么(原來此人爭議性如此大,我真冤)
不知×醫師的藥是否也能和善待我?
以上是最後的對話。
極端高溫,必要時,排寒族還是需要冷氣調節
※重點檢討
因為她沒有接受我完整的照護,不知養陰;雖說我的藥對她友善,卻又一直喝薑湯,還說喝濃薑湯退燒(這我在社團發文沒寫,因為每人狀況不同,怕有所誤導)。 其實酪梨日本山藥打汁,養陰很快,就經常喝,又滋養,這我早寫過,但多少人看進去?只知米油,我的天!當然若正規看診,就直接給藥調節。我猜我第三本書《排寒實踐與突破》,她一定有買,但沒看或沒看進去。還在迷信喝薑湯、該降溫也不敢大膽做。 搞到上熱下寒(腿要包四個暖包),根本「戴陽」,是險症。陰虛已極,還看密醫大瀉,這還有生路嗎? 虛極也會發燒,她這是乾燒。
她應該是當天沒看到醫生,回去就走了。要求救也該早些,可惜!還有一件事,吃30多年的精神科藥,這有多少情緒壓抑!可惜這方面,我完全沒幫到她!阿彌陀佛。
誤區:
並不是什麼症狀都是排寒,這真是天大誤解,以致錯過治療時機。她周遭的人,也無人對排寒有正確理解;更何況時值三伏苦夏,哪禁得起如此消耗,陰精不虧也難。
排寒,不只是逼汗,也要看季節,尤其現今這種極端氣候。
前天有初診病人說,太太堅持家裡開風扇,但須穿外套。我立刻罵:這種天氣,是要搞死人嗎?中暑比較快!
先生說,晚上很熱不好睡,太太卻不開冷氣;有什麼比睡得好重要!就開冷氣,適度保暖,其他等過了酷夏再說。
去年有病人小孩,反覆發燒近一個月,這種情況通常是濕,「濕性纏綿,反覆進退」,用藥也無甚效果。後來乾脆叫她開冷氣,這才慢慢解套。
這種極端酷熱,老人慢性病患者小兒,就別糾結排寒,只要做好細節照護,該開冷氣降溫就開吧!當然若到外面賣場、百貨公司、醫院、銀行、捷運〈市長裁定23度〉諸多強冷之處,自己還是需要額外加強保暖。
排寒保暖,除了循序漸進,也要看場合、看自身體氣,而做調整變化。很多人看了最基本的《病從排寒解》,就奉若聖經,開始照表操課,殊不知排寒過程中有諸多注意事項,沒有留心,一味執拗,真的會出人命。
所以第三本《排寒實踐與突破》(三采出版),提示許多細節與注意事項,好好仔細看,並且適當消融,這條路才能走得穩當安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973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