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證「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造孽史自述
2019/04/05 18:46:22瀏覽17068|回應0|推薦12

 以前我也是天天蔬果五七九,還熱愛吃生菜沙拉,每次早餐buffet沙拉,我一定先來一盤(我真的要跟我的胃深深的道歉),或是夏天常常吃生菜沙拉當正餐。當時常常排便都是排得又快又急,但時常不成形,我還自以為這是排便順暢,卻忽略了自己常莫名胃悶,甚至胃痛。
 以前每到夏天,就犯偏頭痛,或是這裡痠那裏痛的(現在想想根本是夏天貪涼吃冰引起的啊),所以購入各式滾珠棒,尤其是擦起來沁涼無比的(二度傷害啊),頭痛還是肩膀痠痛時,老是隨手抓起來往脖子一抹,以前也不懂寒氣,只知道想要解除症狀。
 一直到將近四年前的夏天,因為父親生病,我有半年的時間都幾乎在醫院度過,醫院冷氣之冷,但當時夏天我依舊是短褲頂多七分褲,也沒穿襪,頂多多加件薄外套,就這樣過了半年。
 那年的冬天還去做了健檢,順便割除了大腸瘜肉,還莫名其妙地打了三天所謂的「營養點滴」,此時身體出現的反應,讓我慌了手腳。
 首先是口乾舌燥,傻傻地以為「上火」(當然現在已經知道沒有上火這種事情,根本是寒到爆了),猛灌青草涼茶(大冬天還喝冷的),後來演變到常睡醒來,腰酸背痛脖子還落枕,當時還苦於找各式各樣的枕頭,卻老是沒有一顆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後來更慘,晚上睡覺整個背就是不停流汗,根本沒法睡,最後變成整個背非常疼痛,跑去一家有名的國術推拿館好幾次,當下有改善,但回家馬上又打回原形,喔忘了說,每次推拿完還會被貼上超級涼的膏藥。
《轉機》
 當時太痛苦了,加上照顧生病的父親、兼顧我自己的家庭,蠟燭兩頭燒,我有一度感到憂鬱,就是每晚都睜大著雙眼無法闔眼,明明身體很累卻無法睡著,去看身心科開的藥我只吃過一顆,就再也不敢吃了,整個人很恍惚,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直覺告訴自己這不對!
 在家附近找了一位中醫師看診,當時中醫師問了我的飲食習慣,直說我太虛了,也叫我要注意保暖,我就這樣照做,憂鬱的部分也在先生的支持跟陪伴下,漸漸好轉。但每天睡覺睡到清晨四、五點時,還是會被自己汗醒,而且伴隨痠痛,但起床後活動就好了。
《契機》
 其實早在之前看過李醫師的部落格,但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看懂,可能是家附近的中醫師提醒了我保暖,我又開始想起李醫師的部落格,就找出來重新看起,當時醫師已經減診,所以我就自己照做十二字箴言,剛開始從戒寒涼跟水果開始,也搭配早上起床先喝半碗熱白粥,再吃東西,漸漸的我排便開始成形而且固定,也不會有那種常常需要急著跑廁所的時候。
 然後我嘗試不開冷氣睡覺只開電風扇,但無奈先生沒有辦法,有次我趁他出差多日不在家時,就真的不開冷氣,當時原本脖子又落枕扭到,就這樣沒吹冷氣出汗個幾天就好了,我什麼都沒擦。後來也有發燒,但都是低燒,始終開不上排寒的高速公路,只是我自己很清楚,自己漸漸走上排寒的道路:我以前一天到晚發針眼,剛排寒第一年時也有發過幾次,以前的我都會自己拿金黴素擦眼睛,排寒後我也不擦就讓它自己發,至今隔了要三年,就再也沒發過針眼了。漸漸的我也沒辦法吃冷食喝冷水,喝水一定要溫的才行。水果更是不敢碰,還記得剛戒冷食沒多久,有次吃了滿滿新鮮水果的水果塔,當下立刻拉肚子,就知道真的是不該吃了。
 之後懷孕,期間身體狀況還不錯,一直到生產當天都是精神飽滿跟持續活動的(預產期當天沒有產兆,太無聊了,還跑去上孕婦瑜珈)。雖然沒吃水果這件事情常常被質疑,但懷孕過程孕婦常見的孕吐、便秘,我都沒發生,甚至生完後也是非常的順暢(是健康的而非軟糊稀便),我想是胃氣提升吧。可惜我體氣還是不夠,生產時仍舊吃了全餐。而最早困擾我的夜間睡覺背部流汗跟痠痛,這件事情至此還是沒有改善。
《寒氣沒你想像中的簡單》
 在生產前我還傻傻地想,嗯,就這樣照十二字箴言過日子,好像也沒有很痛苦啊,現在想想應該是自己體氣不足還不足以排陳寒啊。生產後,我在月子中心大概是唯一一個不亂跑,頭頂帽子一定包住,到外面有空調的公共空間一定加衣服加褲子,忍30天不洗頭「很不現代」的產婦。坐月子後,忽然間對寒氣感到敏感了,第一個遇到的夏天,我也真的可以不用吹冷氣跟電扇睡覺,我孩子跟我們同房不同床,我們最多把電扇往上吹增加空氣循環。但因為流汗的問題始終無解,加上帶寶寶真的蠻累的,漸漸的也影響自己的睡眠,幸運的是此時我開始給李醫師看診。

 看診的第一個夏天真的是沒事坐著全身就會爆汗,但因為是夏天我又在家帶小孩,所以就是一直換衣服,後來緩和一些後,過了半年到今年冬天,我只要稍微做一些讓身體暖和的事情,脖子跟背就會開始大冒汗,冬天真的挺痛苦,要不時注意小心別著涼,但這就是以前愛往脖子抹清涼油以及給人按摩spa的罪孽啊,真的是怎麼來的就得怎麼還。但「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這是李醫師提到快要爛掉的事情,急也急不得,該怎樣就怎麼樣吧(這是醫師最常跟我說的話XD)

 記得醫生的書中曾提到,心中的寒氣最難解,在排寒過程中也能漸漸體會,也深覺內心是影響最深,我自己就是個沒有按照既定程序走,就會焦躁不已的人,雖然身旁的人會很信任我,因為我絕對不會出包,但也讓我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甚至對別人也是。但後來我發現,我的秩序並不是別人的秩序,當年的焦慮,或許也是因為自己不容許生命裡的秩序被影響而造成的。排寒,也讓我漸漸學會面對自己的身體,還有內心,學會接納自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536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