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的孤獨
2007/03/22 23:01:14瀏覽1950|回應4|推薦51

偉大的作家特別需要離群索居,他們不是喜歡幽居在空谷深山,就是將自己放逐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流浪,如果現實無法滿足他們對於孤獨的要求,便會讓他們處在心境上的自我馳騁。

思想是作家心境的美麗影子,只有自己站立光線之中,或者孤身於黑暗之內,這種影子纔能放大它的強度,並且自由幻化為不同的形象。

在電腦前方,或者是面對一疊稿紙,我們只需要一個人獨處,然後深切體認寫作所帶來的快意、那虛榮的浮名,還有諸多不敷實際的胡思亂想。

當一個作家獨處時,他不會大聲喃喃自語,更不會用力在鍵盤上敲打,只因空洞的迴音是如此可怕,而寂靜之聲也將擾亂創作的思緒。

顧影自憐的孤獨作家,就像被困在自己影像的Narcissus,當我們的親友一如The nymph Echo出現在我們的世界中,也只能空留遭受冷落的哀歎。

棋王回國的盛況,讓我想起報導中他得獎前那心酸的苦日子,現在只有錦上添花,缺乏雪中送炭,有些人還會棒打落水狗。

現實生活真的是創作者和奮鬥者一連串的絆腳石。

只有互相匹敵的作家纔會不吝讚美自己的對手。稱讚敵人,不就是肯定自己擁有相當的實力及能耐?吝惜讚美並不屬於孤獨者的傲慢,如果在群眾之中向人喝采,總是會有一些噪音,因為虛偽的誇張辭令,僅僅表達了對作家的全然無禮。

作家都需要一間陋室或地下室,然後想像自己已經逐漸進化為一種美麗的植物,站在高峰頂上,或者綻放於幽谷峭壁,亦或在南山東籬讓人採擷,儘可以詩意地懷古憂今,吟哦古人來者;或許一山還有一山高,當我們無法在另一波浪頭發現共進退的競賽者,孤獨就會成就我們的自戀,接著在顧盼間悠然自得,可以忘卻世間共人一切所有,慢慢長成一株暗藏香氣的水仙。

孤獨的時候,一切的聲響聽起來都顯得那麼不同;孤獨尤其表露了我們當下特殊的心境,並且開發了靈敏的五感,讓人正視心底的所有擾動,即便那只是一個屬於難以持續創造的單一嘆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稻柏臨:
2007/03/27 02:45

我惹到不少編輯大人,哈哈,所以貼在這裡的文章想要出版嘛,真是遙遙無期,所以我決定了:與其低頭求人,不如學棋王逆境求生。

剛去看了你的華梵之行還有女高音音樂會記錄,《Over the Rainbow》是一首好歌,好歌就像好文章一樣,都是能夠感動人的。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孤獨的
2007/03/27 02:15
還好有網路,可以在出版前與大家分享其中的一小小部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3/24 00:07

brideshead

  人群之中的孤獨,我體會很深,今天最難過的是看了這篇報導,沒有人喜歡那種孤獨,或許我們年輕的時候都找不到可以欣賞、鼓勵、互助,並且能仔細傾聽自己說話的師長朋友……

  我忽然回憶起自己寫的那篇我喜歡的演員:粱家輝,還有《棋王》所顯現的「活著」哲學,許多人書寫虛偽造作的「孤獨」,卻把他人也逼入絕境,想想真是難過啊……

一襲白衣

  這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孤獨」,是自成習慣,而非享受其中況味……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孤獨
2007/03/23 08:56
說得好

如今
能擁抱
並歡喜的堅持孤獨的人是不多了

生活或需融入紅塵
感受十萬八千相
創作時最好能擁有一方寧靜的空間

當然
我也喜歡舊王孫的畫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