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私房話(9)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媽媽們
2012/10/05 16:19:44瀏覽1653|回應0|推薦33

暑假的時候,藏了幾個月的皮膚,沒幾天的烈日曬下來就又長出一些雀斑,七月的天氣驕陽似火.熾熱的陽光把地下的沙石曬得燙人,街道上的行人也不多,偶爾幾個路人甲乙來去匆匆地走過,急忙的樣子好似再多待一會兒,這樣的台北天氣就能把人給曬化了一樣。

我和老同學兩度約在冰品店,第一回她正要出國讀雙語教學的phD,於是我們談起了這幾年教書的甘苦談,認為很難適應這樣的教學環境,在各校當流浪教師也太累,更厭煩的是從幼稚園到中學生,無論兒童或青少年都那樣難以相處。

後來我們談起了教學無法相長的煩惱,以前總認為讀書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只要自己努力去學習,肯定能將分數跨越一種高度。

然,或許自己在某些方面辦得到,可是許多學生真的不是讀書的料,況且有些父母不在乎小孩的興趣所在,硬逼孩子去學太多的語文與才藝,使這些學生逆反或抗拒的情況便格外嚴重。

當我和朋友在下課後窩去補習班的時候,那年很幸運接到一個五千塊家教的案子,不過當時打工沒辦法挑學生,「錢少事多離家遠」更是常態,因此我還得騎著Dio小機車一路趕往距離學校有最少四十分鐘遠的學生家中,而我的平均速度除了閃避超速攝影之外,可達到時速六十公里,可見那個學生的家有多遠了。

那名學生當時還在讀小二,本來以為這五千塊是辛勞加苦勞,比起一般兒童美語一堂課三五O至四OO元還划算,沒想到我抵達的時候,家長又把小女兒叫了過來,說是要「旁聽」,要求我提供發音的錄音帶,還要準備兩份作業給小朋友。

這位媽媽的大兒子儘管只有八歲,卻懂事而聽話,但小女兒頑劣不堪,彷彿擁有過動症一樣,能讓這個小女孩乖乖坐在旁邊不吵鬧已經很困難了,有時被煩得受不了,她媽媽說是可以「管教」,只希望兒女都能好好學美語。

本以為那是授權體罰的意思, 於是我在上課的時候帶了自己準備的一把鋼尺,想要當作「鞭策」的工具,沒想到那天正要準備來這東西來「教訓」那個小女孩的時候,她媽媽就對我咆嘯:「妳幹嘛要打我女兒!」

我一愣,「這把尺就是拿來嚇嚇她,我不會真的動手打人……」

這位母親怒罵道:「妳敢打我女兒,我就告死妳!」

於是,我放棄了威嚇的態度,轉而採取獎勵的方式,但那個六歲小女孩刁頑無比,買小蛋糕她不吃,少出一點作業她還是不寫,我上課時她就吵吵鬧鬧,還兇不得(一罵就哭鬧),最後我乾脆叫她自己去看卡通,不要來打擾我這個家教老師上課。

結果當家長的又來抱怨:「我花錢請妳來教小孩,結果根本不好好教,還要我女兒去看卡通,這不是太打混了?」

我試圖解釋,說家教班當初給的價格就是一個學生的錢,現在多了妹妹也罷,我盡量給哥哥課輔國文、英文、數學之外,旁邊還一直有人干擾上課,除非個別分開教學,不然哪能讓她的兒子專心聽課?

可惜,這位母親不接受這樣的說法,當晚辭退我之後,還打電話去家教班砲轟許久,也讓我對這樣的打工過程感到無比厭煩。

後來去教國中生,接著還有大學生和社會人士,總覺得自己的書讀得愈來愈多,但學生的懶散現象無法改善,於是這些年來接觸了那些無法溝通的父母及學生之後,一路走到現在,不免認為成為教書匠的困難度之高,遠比讀書來得困難多了。

我的老同學則在一所科大擔任系主任.她說自己當時選這個工作也是沒辦法的事,從小就覺得人是不能不受教育的,只要有個人意志和強烈的督促態度,就可以捧著鐵飯碗吃到老,認為教學的職業以後會繼續吃香。

沒想到,現在少子化的影響,科大招不滿學生,而學生們千方百計要延畢,或者打混過日子,所以當初她立志要當一輩子的老師,不免在多年後持續受挫。

她說自己是一個安靜而不喜歡小孩的人,本不想當老師,也不打算結婚,未曾想當了好幾年的為人師者,雖說學生比較成熟,但她仍懷念過去在補習班打工的日子,而目前有了兒子也得跟自家小屁孩打一輩子的交道,當初實在難以想像。

她說:「天啊!當初還想,要是我忍受不住吵鬧,失手掐死一個小魔鬼,我的一生就要毀了。」

我問她:「當初妳不是最贊成體罰麼?」

朋友笑著說:「打別人的小孩當然可以,要是有人敢打我兒子,老娘就跟他拚了……」

我聽了渾身一陣哆嗦。

又聽她說:「人算不如天算啊,我最終還是當了老師,也生了個煩死人的小鬼頭。為什麼?還不是迫於社會與家庭的壓力,唉,想一想真鬱悶,我兒子也不是個讀書的料,但我老公還是要把小孩往補習班送。」

我聽了很是詫異,因為朋友的兒子僅有五歲,不免詢問她何以要把這麼小的孩子提早送去補習英文才藝之類。

她說:「沒辦法啊,現在哪個小孩不補習?我和老公都要上班,顧不上兒子,乾脆送去幼稚園,下課後繼續讓他多學一點,我打算讓他周日學鋼琴跟小提琴,一三五上兒童美語先修班,二四六補國文與數學,這樣他一進小學就不會輸在起跑點上了。」

「我五歲的時候,每天都忙著玩。不管是捉蟋蟀,就是到處尋找新鮮的事物……」

「時代不同了啦!妳又沒小孩,哪會知道當媽媽的都希望小孩能出類拔萃啊?」

我是不太瞭解,於是再問她:「你兒子如果在這些補習班被老師打,妳會怎麼想?」

「那當然是老師的錯啊!我兒子那麼乖!那麼可愛!」

我想這個老同學大概忘記了,以前我們一起到各美語班或家教班的時候,那些可怕的小屁孩是如何搗蛋,又是怎樣吵鬧得讓人頭都要炸了。

我們在很熱的夏天見面,外面行道樹邊蟲鳴陣陣,開了的窗子刮過濕熱的南風,窗內的老同學還在大談媽媽經,我忽然覺得有些鬱悶,彷彿能感覺到一種熟悉而燥動的厭煩感,讓自己很難繼續聽下去了。

(代ROSY貼,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91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