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歷史學家》研究吸血鬼(三)歷史上的Vlad Dracula(卓九勒)
2006/09/06 05:13:32瀏覽11497|回應13|推薦22

最上面的照片,是我當初在羅馬尼亞拍攝的,沒想到在這裡用到,這就是卓九勒的墓地!

就我本人來說,或許我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在卅歲以前玩遍了整個歐洲。

歐洲對我而言,確實擁有許多旅途中所難以忘懷的美妙體驗,從被搶劫、被誤會、遇見一輩子的好友,一直到戀愛、看清廿一世紀新文化的淺薄、不再嚮往重回歐陸,種種想法出來之後,我發現自己喜愛的只是過去的歷史和文藝復興的Europa,而非現在那個逐漸捨棄過去光榮的歐洲。

或許人類都習於以鮮血來書寫歷史,歐洲各個帝國的肇始與結束,都不斷在輪迴這種過程;歷史是勝利者的紀錄,紀錄失敗者被彰顯的愚昧,也書寫誇大的成就,那些由贏得最後勝利的人所杜撰的內容,影響了我們對事物的看法,也在無形中慢慢改變了我們的行為,進而影響到整個人生。

有關歷史上的Dracula,《The Historian》(歷史學家)裡面著墨多而凌亂,或許讀者也沒有深入研究,我就額外簡單敘述一下這個地方的歷史好了:

歷史上的Vlad Dracula,是Wallachia公國的貴族,也是Walachia的王子(意即分封的統治者,書中稱為「大公」)。

Dacia地區古地圖!

Wallachia公國興起於羅馬帝國統治的時代,大約早在西元二世紀,當時的統治者Trajan王與多瑙河上游的Dacia王國連連交戰,最後把Dacia王國征服,從此Dacia便成為羅馬帝國的其中一個行省。

羅馬帝國的Trajan王!

後來,Dacia這個行省有不少來自今日意大利的羅馬拉丁移民移入,逐漸拉丁化,可是羅馬帝國在西元三世紀開始,天災肆虐加上篡弒頻仍,四週的蠻族大舉入侵,尤其是東邊來的遊牧民族,由於Dacia行省沒有天然的邊界可供防守,物產也不豐饒,就被羅馬皇帝主動放棄,羅馬軍團退回多瑙河上游,以多瑙河為邊界,變為一個空窗地帶。

羅馬帝國滅亡後,大批蠻族湧入,此地還是戰亂不斷,許多羅馬人後裔就遷離家園,逃到Dacia東部的山區(東喀爾巴仟山脈),從此與外界隔絕,直到了西元七世紀後,Dacia地區在匈牙利王國的統治下變為Transylvanian這個名字,這些羅馬人的後裔便一直居住於Transylvanian東部,可惜後來在十三世紀中期,來自中國北方的蒙古人西征,將匈牙利領地境內大肆破壞,也削弱了匈牙利在Transylvanian的統治;一二九O年,一名羅馬人後裔的首領Rudolph the Black(人稱黑色魯道夫,膚色很黑),在Transylvanian東部成立自己的國家,就是後來的Walachia公國,並且創建了Bassaraba王朝,這同時也是羅馬尼亞史上最早出現的國家組織。

在十四世紀中期,又有另一個叫做Moldavian公國出現,後來Walachia公國的統治者Michel the Brave(米歇爾大帝)在十六世紀的時候,把Moldavian公國及Transylvanian合而為一,成為今天羅馬尼亞(Romania)的大致疆界。

由於Wallachia公國的承繼制度,並不是父子繼承制,國內的地主和貴族,對有王族血統的王子有選舉權,由於繼承人制度不穩定,所以Wallachia公國之內,貴族各擁兵權,互相衝突和政治謀殺便時常出現。

Vlad Dracula的祖父Mircea the Old,Wallachia公國的Basarab王朝一分為二,有Mircea一系和Danesti一系,而Vlad Dracula的父親Vlad Dracul當初沒有貴族擁護,遭到被流放到匈牙利的命運,幸虧匈牙利國王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Sigismund欣賞他的才能,任命這位政治囚犯為Transylvanian的軍事總督,負責招募傭兵對抗土耳其人的入侵,Vlad Dracula也得以在亂世中苟活下來。

Vlad Dracul,Vlad二世,卓九勒的父親圖像。

一四三一年Vlad Dracula(卓九勒)在Transylvanian的Sighisoara城中出生,由於Vlad Dracula的父親Vlad Dracul曾經參加過匈牙利國王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Sigismund創立的The Order of the Dragon(龍騎士團),而龍騎士團以飛龍為騎士的標誌,早在一四O八年游匈牙利國王Sigismund創立,募得一批精悍的傭兵捍衛羅馬天主教,並且抵抗土耳其伊斯蘭教徒的入侵,因此Vlad Dracul(又稱為Vlad二世)就被Wallachia的貴族尊稱為「龍」(羅馬尼亞語的Drakul),所以後來的Vlad Dracula(又稱為Vlad三世)就被稱為「龍之子」(Drakulya)。

Vlad Dracula在一四三六年就在Transylvanian接受騎士訓練,哥哥是Mircea,弟弟叫做Radu,他們兄弟的父親Vlad二世於當年攻入Wallachia後,把當時Wallachia的統治者Danesti一系的Alexandru一世殺死,進而奪得Wallachia的統治權;Vlad二世是個投機份子,一方面為匈牙利的臣屬,另一方面又向鄂圖曼土耳其帝國進貢,兩面討好。

一四四二年,鄂圖曼土耳其大軍入侵Transylvanian,匈牙利Sigismund王的私生子,名將白騎士Johan Hunniad(英文拼為John Hunyadi the White knight),引兵迎擊,因為Vlad二世的觀望,沒有派遣龍騎士團前往抵擋,於是Johan Hunniad把土耳其人擊退後,憤怒地迴兵攻打Wallachia,驅逐了Vlad二世,另立新王Danesti一系的王子為統治者,Vlad二世逃到土耳其,得到土耳其人的援助,第二年又興兵攻打Danesti一系的城池,重新奪回Wallachia的統治權。

Vlad二世為了回饋土耳其人的幫助,承諾把Wallachia的龍騎士團併入土耳其sultans的 Janissaries部隊,又約定將兩個小兒子Vlad Dracula和Radu送到Adrea堡當人質;後來,白騎士Johan Hunniad為了對付這個叛徒,以及對抗不斷壯大的土耳其人勢力,又支持波蘭國王Wladislas Jagiello兼任匈牙利國王,Wladislas Jagiello與Johan Hunniad兩人共組對付土耳其的十字軍(Varna Crusades),想要把土耳其人全部趕出歐洲。

Vlad二世一看十字軍東征有可能獲勝,再次背叛土耳其人,率領所部的龍騎士團,加入十字軍,不過卻慘遭大敗,波蘭國王兼匈牙利國王Wladislas Jagiello戰死,白騎士Johan Hunniad趁亂把Vlad二世和他的長子Mircea一起謀殺了,扶立Wallachia另一支貴族的Danesti王子,擔任Wallachia的國王。

Muhammed II的畫像。

聽到父親Vlad二世和兄長的死訊,正在土耳其當人質的Vlad Dracula想要重奪Wallachia的統治權,據說以他的弟弟Radu成為土耳其蘇丹Muhammed二世的男寵為交換條件,得到土耳其人的軍事幫助,可是白騎士Johan Hunniad卻引兵趕走了土耳其人,Vlad Dracula只有逃到鄰近的Moldavian公國,接受王子Bogdon的保護,可惜Bogdon於一四五一年也被謀殺,Vlad Dracula只有回到Transylvanian投降,重回白騎士Johan Hunniad麾下為人效命,統治其父昔日在Transylvanian的領地。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國土!

從上面的混亂歷史可以看得出來,Vlad Dracula(卓九勒)繼承了他父親的投機性格,個人的政治傾向和信仰都可以與時俱變,為了權勢,此人簡直沒有半點自尊可言。

白騎士Johan Hunniad對於土耳其人的厭惡,出於宗教信仰居多,他後來在Belgrade與土耳其蘇丹Muhammed二世作戰時,雖然大敗土耳其軍,卻不幸傷重而死,Vlad Dracula一看機不可失,於同年攻打Wallachia,成功把家族世仇Danesti一系的Vladislav二世殺死,重新奪回Wallachia公國的統治權,從此開始了六年在Wallachia公國的短暫統治。

這是白騎士Johan Hunniad的畫像!

Vlad Dracula於一四五六年在Wallachia定都於Tirgoviste城,在位期間得到匈牙利王Matthius Corvinus(白騎士Johan Hunniad之子)的支持,宣示信仰羅馬公教的決心,並且集合軍力從事多場與土耳其人的戰爭;為了嚇阻鄂圖曼人的攻勢,Vlad Dracula甚至於把戰俘以尖木樁一一釘死在戰場前方,血流成河的駭異景象,讓土耳人稱Vlad Dracula為The Impaler(穿心魔,Ţepeş,羅馬尼亞語)。

Vlad Dracula使後來的Wallachia人稱其為民族英雄,但是他的高壓統治和對Vladislav二世的殘忍手段,以及把那些不聽命的貴族或軍人釘死的恐怖作為,連羅馬公教及東正教會,都無法忍受這種做法;然而,為了樹立權威,Vlad Dracula曾因兩名外國使節不肯除下頭巾,而把頭巾釘在兩人頭上,除了喜好酷刑,火刑和油鍋炸人這麼變態的做法,導致他的嗜血形象成為了後期吸血鬼的特色。

浮雕像,卓九勒與龍的集合體!

一四六二年,Vlad Dracula主動攻擊土耳其人,將之遂出多瑙河一帶,於是土耳其蘇丹Muhammed二世親率一支勁旅攻入Wallachia公國,Vlad Dracula也不甘示弱地實行了焦土政策,把轄內所有村莊和麥田燒毀,然後退守到Tirgoviste城中,清點軍中兩萬多名土耳其俘虜,全都釘死在城外,這就是史上著名的The forest of the Impaled(死屍堡壘);土耳其蘇丹Muhammed二世看到這等恐怖情景,嚇得引兵離去,然後支持Vlad Dracula的弟弟Radu當作傀儡,想要奪得Vlad Dracula在Wallachia的統治權,不少對這個穿心魔反感的Wallachia貴族,也紛紛倒向Radu那邊,最後Tirgoviste城被聯軍攻陷,Vlad Dracula的妻子自殺,Vlad Dracula則逃到匈牙利,被匈牙利國王 Matthius Corvinus囚禁起來,這回為了得到匈牙利王的信賴,Vlad Dracula又改宗去信了羅馬天主教,並且與匈牙利貴族聯姻,目的就是為了得回自己的政治權力。

他後來聚集了Transylvanian的貴族Stephen Bathory及外甥Moldavis公國的Stephen the Great的兵力,組織聯軍攻入Walachia公國,把當時的統治者Danesti一系的Vlad五世Laiot放逐,重新奪回統治權,可是攻入Wallachia公國後,Transylvanian的貴族Stephen Bathory卻忽然撤兵,Vlad Dracula在Wallachia得不到國內人民的支持,手中兵力也不夠,因此在一四七六年,鄂圖曼土耳其大軍趁機攻打Wallachia,Vlad Dracula僅有四千龍騎士團員相抗,雙方在小鎮Bucharest交戰,Vlad Dracula不敵,終於被土耳其人殺死,興奮的土耳其人將其首級醃在鹽滷裡面,馬不停蹄直接送到君士坦丁堡,讓土耳其蘇丹Muhammed二世終於除去心頭大患。

爲了報復,蘇丹Muhammed二世甚至還把Vlad Dracula的首級插在一支長矛上,展示在城頭給居民欣賞,不過這段傳說後來變為《The Historian》(歷史學家)中的吸血鬼復活故事,想要看看令土耳其人聞風喪膽的Impaler(穿心魔卓九勒),除了去找找史書中他如何結束一生的記載,或許也可以閱讀Bram Stoker的小說《Dracula》,滿足對這殘忍君王的一些認識。



最下面的照片,是我在十幾年前在羅馬尼亞和兩個穿著傳統服裝的舞者合照,這兩個女孩,有著東歐人特有的小臉,左邊的黑髮少女Piata只有十五歲,右邊的金髮女子Nicolae則是廿一歲,我和她們用法語溝通,當時的交談非常愉快。

羅馬尼亞的傳統服裝顏色非常鮮豔,女子髮上的頭巾有時繪上保護少女的St. George畫像或者標誌,藉此保護少女們免受「龍」(羅馬尼亞語的Drakul)的襲擊,正好與傳說的吸血鬼有關,呵呵!

Piata住在Transylvania的小城Teius,最早去看Dracula的墓地也是她推薦我去的,當年我與她通信了大約兩年,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或許是因為我搬家的緣故,可惜與她們都失去了聯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TTLE
中世紀末期
2008/05/07 17:01

文中提到『中古世紀末期,西元七世紀後』

照理說,七世紀應不算中世紀末期

是不是掉了一個十

是十七世紀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5-09 00:44 回覆:
謝謝您的點明,我還真少了這個十,打字時真漏掉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12/08 00:37
我把照片貼在這裡,等同於送給所有的讀者(照片我只洗了一張,抱歉)。

yiiw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
2006/12/08 00:00

讀畢......

看這本黑色表皮的書(仔細檢視是否有龍的隱藏圖形)

彷彿來自不死族那位歷史學家對自己的邀約、試鍊

時代的進步

祂用甚麼來傳承邪惡達到永生呢?

我原本在笑(看得過癮)

但今天skype出現羅馬尼亞、蘇聯人狂call

照片竟是吸血鬼......

真是嚇到腸胃不蠕動!

可以送我本文第一張照片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9/09 20:30

千山獨行

  卅幾歲早就不算年輕了。我只是對於某些情況持續感到悲觀而已……

  最近城邦網誌當機的情況好嚴重,我在線上打好的回覆往往一下子就完全消失,因此我的脾氣變得很糟糕,加上現在拿Vlad Dracula這個無恥又沒有人性的傢伙來寫後續的四篇論述(總共七篇),所以受到強烈的影響。

nothing special

  今年上半年簡直是我在精神上和現實上都墮入谷底的一年,因為我這人無法放開胸懷接受失敗,所以就想要一再去找新的題材為自己開發機會,我不想鑽營漏洞,只願自己能夠在有興趣的方面上成為翹楚,要唱歌就要唱得比任何人好,要繪畫就要畫得比別人都突出,無論做什麼,我都不願意輸(除了讀書以外)。

  我認同尼采Man-god的想法,既然老天爺要跟我競賽,我就要贏過天!

  與其坐在那裡悲嘆人生沒有伯樂,不如讓自己除了期許當千里馬,還能挑水挑糞,什麼都可以上手之外,還保有一種騾子般的天生硬氣吧?

  謝謝你們的留言,這是我自己無法調適心態的問題,我太好勝了,一抓到人家的小辮子就要猛咬,真不知該如何解脫……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倚老賣老來了
2006/09/08 10:48

Rosy 畢竟還年輕,還沒能體會世態炎涼~寫作出版也未能例外哩

何況這是一項商業活動~看誰關係好、廣告大~說穿了誰能助銷最重要

文章千古事~不爭一時爭永恆~給妳打氣 


       千山的貓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沒錯
2006/09/08 09:50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不只是患寡且患不均哪.
你能贏過你自己  你能贏過很多人
你能應過 老天爺麼??
這是我看開了的理由.
既然贏不過老天爺 幹麻跟自己過不去呀!

I can't leave message in Chinese font. (超討厭MS新注音!!!)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9/07 22:58
 

雪梨情

  是說尋找網路作家這一篇嗎?還沒有見到有人公告這麼一句:「和東年先生要幫Rosy貼文出書了。」我有點拉不下這個臉來,真不知我自己已經毛遂自薦有沒有超過廿回了,上次出那本英文小說簡直就是個災難……

  曾經有個出版社編輯說我寫的小說是:「沒有溫情的東西。」我自認為幾篇散文寫得還可以看看,能出書就要偷笑了,我的網路小說早就在幾年前被人亂貼到許多網站,算算也寫了十幾年,一堆文章不能出版成實體書,心裡總是覺得遺憾。

  我連那種網路比賽也會墊底,耗在考據的時間就花了我快十天,而且我只花十天的光陰就把那個花了十年寫出《The Historian》的暢銷作家硬是查出六個大紕漏了啊……我將寶貴的上百個鐘頭時間耗在圖書館裡面,每天只睡兩個小時,不然就讀書寫小說,這段日子一想起來就倍覺辛酸……

………………

nothing special

  我知道妳喜歡,呵呵,我有這個自信,就是我的網誌往來無白丁。

  該說自己心胸狹隘呢,還是沒有一件事情能看得開?看到我自己在一個本來沒什麼的小比賽排了倒數第三名,我難過得幾乎哭了出來,前面有一篇連女主角的名字都寫錯的某網友,還有胡亂引用圖片及文字的某些網友,明明都透露出明顯的誤舛,偏偏我卻落在這些人後……

  我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人,想起以前爭奪各種比賽的冠軍,無論是歌唱比賽還是演講比賽,甚至是校刊的作文比賽,我每次花了極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沒有任何人曉得背後的辛酸,可我卻幾乎沒拿過自己想要的名次,有一回China Times的即席英文演講比賽,我連古英文的諺語都使出來了,結果只入選而眼看著別人說著平淡的內容卻拿了第一,真是令我難忘的回憶……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不是十有八九,而是百分之九十九。真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墊底??
2006/09/07 07:10

Rosy:

看開點吧.
人生多的是 有才華(in all kind of fields)的人  但人生之路  處處落人後的事例.
不跟你說是否人生真有個 quota 來衡量  因為我看不到也無法解說.  

網路徵文這事 本來就沒公平 公正可言!

你知道 我喜歡你的文(尚有無數 我無法代言) 這不就好啦!!!!!!!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千山獨行:
2006/09/06 23:52

  我在德國漢堡被人丟過雞蛋(Skinhead以為我是越南移民),雖然在法國巴黎被人搶劫也有十年歷史,上回去義大利,有個男人走過來問我一晚要多少……最差的是他還問我有沒有做AIDS篩檢……

  先不說二次大戰後重建的建築物,美麗的Yugoslavia到處塗鴉和戰火摧殘也就罷了,歐洲靠的旅遊觀光收入,都是大批觀光客提供的,可是有些時候在某些地點,我都會因為膚色而成了次等民族……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逐漸捨棄過去光榮的歐洲」
2006/09/06 23:43

現在的歐洲真有那麼糟嗎?

一直沒機會造訪歐洲的精華地區,偶只去過歐洲東緣的聖彼得堡。


       千山的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