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遺物:大英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和葉門小島上的坦克車
2011/06/07 15:43:37瀏覽4523|回應1|推薦61

引用文章浪漫踏沙行

「戰爭」到底是什麼概念?

或者「帝國主義」又是怎樣的一種描述?

最近兩個月讀了UDN格主【Gemini 的部落格】的葉門旅遊,由於自己從未去過,所以任何事物看起來都感到分外新奇,比如當地特產、人文、地理景觀等,特別是內容介紹過的乳香、沒藥、卡特(Khat,我沒見過的植物)、瓶子樹(Brachychiton屬沙漠玫瑰,在肯亞和大陸見過的都是很矮小的盆栽,且與葉門所產完全不同)和地理構造上的石灰岩洞、懸崖等景觀,在此順便推薦。

葉門(Yemen)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並不熟悉,但對於近日混亂的局勢與內戰陰影而言,絕對能從中發現很多讓人詫異的消息。

今年六月六日UDN新聞<總統負傷離國 示威者:新葉門誕生>:http://udn.com/NEWS/WORLD/WOR3/6381329.shtml

我沒有去過葉門,或許未來也沒有辦法前往那個變亂中的國家了,但對於葉門的所知,過去反而在英國倫敦的「帝國戰爭博物館」(The Imperial War Museum)發現不少端倪。

這些曾經是我難以明白的一切,十幾歲的時候去了英國,在倫敦與許多知名景點看到大大小小的戰爭博物館,裡面陳列著數不清的各種武器,近期為廿世紀一次大戰至二次大戰的汰舊品,更早的還可以追溯到舊帝國主義時期的百年箭簇和寬劍。

戰爭被廣泛認可,或者新帝國主義被英國人視為「過去的光榮」而強烈懷念,在此說來也真有些諷刺,卻是不得不回顧的歷史內容。

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的網址:http://www.iwm.org.uk/

維基百科對於帝國戰爭博物館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Imperial_War_Museum

我對於武器懂得不多,會去參觀也僅僅是為了寫作需要,因此參觀了不少博物館,但室內照得不好,建議現場欣賞更佳。

這樣的博物館,在英國超過了十幾處,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除了Dorchester的Dorset Military Museum(專門展示陸軍裝備),就是英國倫敦最知名的「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了。

只要熟悉世界歷史的人,應該曉得英國曾經是「日不落國」,專屬殖民地和侵略的國家,遍及全球各地,至今還是有史以來曾占領最大地域的帝國。

曾經的「大英帝國」豐功偉業,這裡就不贅述了,個人特別推薦Duxford的空軍博物館,那裡有英國在兩次大戰的戰鬥機實品,也是全歐洲最早成立的專屬航太博物館。

上圖是維基百科檔案照,倫敦的Imperial War Museum,由於個人拍得太醜,還是選擇引用: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3/3f/The_Imperial_war_museum.jpg

對於侵略者和被侵略者而言,看待「戰爭」的角度絕對不同。

引用圖片上面的兩門大砲,來自於一九四六年設計的英國皇家海軍戰艦,實物長度為十五英吋(British 15 inch,長度為381mm,戰艦雙門大砲的型制為BL 15 inch Mk I naval gun(英皇海軍基本十五英吋雙艦砲),在二次大戰服役,迄於一九五九年。

兩門砲台放在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的大門口,也不得不使人浮想聯翩。

由於這樣的標誌充滿了侵略性,砲台還故意對著大不列顛從兩次大戰以來的宿敵歐陸走向(根據朋友的說法,就對著隔海的法國,但實際上卻是針對德國方位),英法兩國百年戰爭歷史,或者兩次大戰英德為敵,這是可以理解的想法。

上面這張照片也同樣引用自維基百科,實地拍攝有角度上的問題,我當初拍了好幾張都失敗,檔案照片引用自: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6/15inchgunsatImperialWarMuseumLondon.jpg

個人覺得英國人侵略性十足,以「帝國戰爭博物館」這樣的精神勝利象徵,從而引發許多反感,譬如上個世紀末的北愛共和軍就曾經在此的地下室某處放了炸彈,不過這樣的恐怖襲擊並未成功。

「帝國戰爭博物館」(The Imperial War Museum)惡名昭彰,主要在於陳列的侵略行為,多數有被美化或粉飾的負面形象。

入口處的砲台是英國快速戰列艦所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唯一一艘,且是當時最大、最快的皇家海軍戰艦,發射的TNT飛彈威力驚人,曾在戰後的英國五O年代以及北約(NATO)共同用於部隊訓練和演習,並於一九五五年退役。

退役後,砲台就被拆下來當作展覽陳列物。

不列顛皇家海軍的HMS Vanguard戰艦維基百科介紹網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HMS_Vanguard_(1946)

裝置於HMS Vanguard英國海軍戰艦的砲台BL 15 inch Mk I naval gun維基百科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BL_15_inch_Mk_I_naval_gun

上面的照片同樣引用維基百科檔案照片,我當年去的時候飛機停在地面,展品也沒有裝飾得這麼豐富好看,網址: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1/Imperialwarmuseumatriumpanorama.jpg

由於二次大戰之後,大不列顛已經非昔日的「日不落國」,所以只能將過去輝煌的老舊機型在戰爭博物館展出。

新帝國主義最盛行時期,就在一次大戰前後,而到了二次大戰結束,各殖民地努力擺脫英國人的控制,這樣的戰爭武器最後都移入了博物館。

這樣的廿世紀武器,已經在日新月異的科技革新之下,成為展示櫃裡面的項目。

別看這些槍枝十足老舊,而且還可能是中學打靶拿過的古董,來福槍和老式獵槍依然具有殺傷力,只是在廿一世紀已被自動步槍或攜帶更簡便的手槍所取代。

到了博物館之後,「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能讓人看見的並不是光輝燦爛的大不列顛殖民史,更多的則是被侵略國做為各式武器的實驗場。

【Gemini 的部落格】的照片裡面,我看到了一款戰車,模樣非常神似當年參觀另一處博物館時發現的坦克車,所以感到很是興奮。

在Christopher F. Foss所編寫的《The Encyclopedia of Tanks and Armored Fighting Vehicles》書中有明確記載,也有詳細繪圖,不過這本戰車百科全書手邊沒有,可以參考的則是另一本的《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s:Visual Encyclopedia》。

下圖這本坦克百科全書,圖片除了比較新,也是目前看過最詳細的,總數介紹超過1,200種繪圖,遠比網路上的資訊更豐富。

除了上面這本厚重的大部頭百科全書之外,由於技術發展迅速,導致能夠對照的資訊其實也不怎麼多。

個人覺得下列這本書也能一讀,同樣是百科全書,不過針對的是二次大戰,而且列入船艦和小型武器,項目龐雜而介紹粗淺,不建議做為深入研究的參考書。

作者Chris Bishop在《The Encyclopedia of Weapons of World War II》這本二戰武器百科全書中,提供了不少史料和圖片,也是對歐戰整體最全面的索引。

由於主題的關係,這裡就不多談。

雖然下面這本書的細節分得更單一,卻十分仔細剖析了二次大戰德軍的坦克基本配備,《Encyclopedia of German Tanks of World War Two:1933-1945》二戰德國坦克百科全集,是一本非常值得參考的好書,細節專業而解析細密。

個人相當推崇此書,由於喜歡研究德軍戰法,也對二戰坦克精良設計感到有興趣,所以乾脆買了一本。

在<我也曾經夢過宇宙,回顧《銀河英雄傳說》(Geldensagen Dom Rosmosinsel)>這篇文章並沒有提及,然而動畫對於機械方面,曾經提到參考了二次大戰的德軍戰艦設計,因此也引發個人的關注。

小的時候沒有錢買坦克車模型,喜歡看的都是這類內容,或許也是觸發我對於這類主題保有熱愛的原因?

閱讀時意外看到一輛神似的戰車而照片委實模糊,不確定是否就是A39土龜重型突擊坦克(全名為Tortoise Heavy Assault)這款「傳說戰車」,所以留言就先行判定。

依據個人觀察,兩張圖片裡面總共有三輛坦克車,位於葉門的某處小漁村,因為格主描述的是「內戰時遺留下的戰車」,以英國殖民並介入當時南方戰爭,很有可能就會將二戰時期開發的重型坦克拿去當地實驗。

由於最早那輛在不列顛巴溫頓戰車博物館(Bovington Tank Museum),況且總產量只有七輛,而且與最早的設計不同,因此現在又有些不確定了。

正巧今年是土龜重型突擊坦克(Tortoise)六十年來第一次在Tankfest(坦克大展)的展出,正巧上個月底就有報導,因此直覺就想到了這回事。

由於照片僅有一部分,沒能照出全景,也很像是二戰時期的最知名德國坦克:虎式戰車。

以葉門內戰的型態來說,不太可能採用德國六號戰車虎I(或簡稱為虎式戰車),因為這款納粹的著名重型戰車,雖說對戰前蘇聯戰車的T-34和KV-1都獲得具體戰績,可是戰後卻沒有轉售於葉門的記錄。

以英國參與內戰的程度而言,最有可能的還是使用他們自己設計的坦克,雖然在防空和反戰車表現不甚優良,速度也很極慢而導致機動性差,但是火力與防護力都極強。

虎式戰車跟葉門圖片中的坦克有所差別,主要就在重型突擊炮和履帶設計上,且基本設計概念後來延用於其他實用車輛。

坦克博物館線上網址:http://www.tankmuseum.org/home

二戰的虎式戰車(Panzerkampfwagen VI Tiger I)介紹網站:http://www.tiger-tank.com/

另外我還對照了十字軍坦克(Cruiser Mk VI Crusader A15 Tank,簡稱Crusader tank)這種英國二戰時期主要服役的巡航坦克,由於英軍在北非戰役最常使用且產量大,有可能會在葉門運用。

但由於裝甲和砲管有差別,又對照了百夫長(Centurion Mark 5)這款二戰末期的主戰坦克,但外觀差別太明顯,值得一提的是近年轉賣給以色列陸軍,且迄今改良款仍舊在服役中。

我也曾懷疑可能是邱吉爾戰車(A22 Mk IV Churchill Tank)或者白羊坦克(Ram Tank Cruiser)這類二戰中型坦克,同樣差異太大。

由於查不到,我也去找了T-64這款前蘇聯的主戰坦克,距離葉門內戰時間相近,是六O年代研發的主戰坦克,由於前蘇聯在解體後依然在部分成員國服役,裝備多數改良為現代化坦克T-80、T-84,就覺得可能性不高。

目前依然是戰爭頻仍的年代,就算經過了廿世紀的多場大型戰爭,依然能夠發現:戰爭遺留給人類的教訓不少,卻無法完全遏止好戰者的企圖。

今日的「新葉門」已經不是昔日的旅遊樂土,而舊時的大不列顛也不得不放棄「新帝國主義」,並且正視現實勢力的變化。

個人不是戰爭狂,也絕非單純的反戰者,面對許許多多的戰爭,如何「止戈」、「備戰」、「論戰」更是成為一種必須認識的科目,與其窩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面「宅死了」,莫若去看更多的新事物,永遠懂得求生的法則。

瞭解武器有什麼可怕之處,以及其功能性如何,我想這些必然是自保之道,亦為省思歷史變革的過程。

延伸閱讀,個人對於坦克戰法的一些構思:

一些猜想:如果我想當一個亂世中的梟雄?(第一個計策)

一些猜想:如果我用戰車全力來中央突破?(第二個計策)

4/14一些猜想:如果我用三角隊形來逃走?(第三個計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298300

 回應文章

大香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部落格!
2012/06/19 17:21

我以後會常常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25 12:07 回覆:
謝謝讚賞,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