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北京新華書店書展
2013/08/29 17:39:11瀏覽1776|回應0|推薦23

每次到了北京,就覺得什麼都是巨大而新穎的,從機場出來,去見了朋友,然後相約去逛書展。

北京新華書店2013年書展算是小型的,主打今年上半年的各類出版圖書,本來以為現在沒什麼人買書,結果到了書店門口,竟然有數百輛車停在此處,現場訂書都是一箱箱出貨,買書人幾乎都滿載而歸。

書店的熱鬧氣氛,也就是作家的最佳回饋,此處除了買書,也可以逛商場或用餐,各式各樣的咖啡店和小吃店,豐富了當年留下來的亞運村。

上百萬本的圖書之中,似乎北京讀者偏好歷史小說,踅了一趟下來,此類書籍頗受歡迎,個人也不免駐足片刻。

各種促銷和海報,讓人覺得眼花撩亂。

這個夏天本人過得相當忙碌,四處奔波幾千里,見了不少朋友,遇上的編輯也很多,但能夠在書架上看見某作家的新書,也不免為他感到開心。

個人挺喜歡《鬼吹燈》系列小說,曾有朋友送我兩本,沒想到這些年下來也就追看著,卻始終沒等到電影或電視劇版本出現;假如拍得精緻,將冒險與懸疑氣氛完整呈現,我認為大概會是此類型的經典作品,就看有沒有哪位想砸錢投資了。

寫作或許也是一種投資藝術,將自己的想像與過去經驗綜合彙整,寫的是自己的創造力,表露的是文字功力和美感,字斟句酌之間,就能夠創造出別出心裁的世界觀及玄奧的人生觀。

希望本人也能一直寫出好作品,永遠持續這樣的投資,能否回收的名利,卻也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位大陸的作家告訴我:不能出版並獲得名利的文字,寫來自爽是沒有用的。

我跟他說,自己已經努力經營部落格多年,縱然期間發生過不少事情,也認識了一些網友,但是直到現在,能夠見面聊上幾句、談論詩詞小說的知交,真的就兩個罷了。

許多人走過我們的生命,就如同那些我們讀過的書一樣,得以讓自己一翻再翻,反覆閱讀還能獲得不同感想跟觸動的書,數來也就那麼幾本。

個人曾發下宏願:讀過我寫的書的讀者,沒有一個會後悔買下這本著作。

這些年來,本人無法著作等身,只是不免有所遺憾,因為自己寫得太少,出版的也太少。

今年也就那本《你沒看懂的後宮甄嬛傳》順利出書,自己寫得辛苦,彙整圖片很辛苦,或許編輯們也因此被折磨得勞心勞力,還可能受了我不少氣,但結果是還值得安慰的,因為簡體版已經準備上架,日後也將出現於此處。

在這偌大的書店之中,我沒有看到任何一本來自台灣的書,或許台灣作家真得加油,纔不致於讓自己的作品被埋沒於書海之中。

網路或許是很多人做夢或圓夢的地方,個人也投注過心力,只是自己仍不免寄託更多的希望於實體書,因為閱讀紙本上的方塊字,依然擁有更強烈的吸引力,那種書本厚實的重量,令人覺得安心,也更願意再度感受文字重複觸動人心的力量。

期盼我能寫得更多,也走得更遠,直到可以用自己日後的作品擺滿某個讀者的書櫥和書店的書架為止。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826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