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54
2006/03/25 20:35:04瀏覽729|回應0|推薦8

一個女人決定當單身貴族,可能會面臨週遭奇特的懷疑目光。

有的時候,蘇昉也會感覺到來自多方的壓力,母親不時詢問她有沒有結婚的打算,學生們偶爾閒聊著她身邊何以沒有護花使者,她知道自己已經年滿廿八歲,以農曆虛歲的算法,應該進位到卅歲了。

小阿姨總是一副想要當媒婆的樣子:「妳現在有喜歡的對象嗎?」

「沒有。」

「身邊的同事呢?總該有人追妳吧?」

蘇昉不禁想起侯玉堂。上回他跟她求婚,他是真心的嗎?

小阿姨提議道:「我有個同事的兒子長得一表人才,今年卅五歲,妳要不要──」

「我沒打算要相親。」

「可是──」

還是母親最瞭解女兒:「算了,阿昉還年輕,順其自然好了。」

過了幾天,蘇昉收到大學學妹葛蔓生寄來的喜帖,都好些年沒有見面,能夠再次見到朋友,使她感到異常開心,表妹打電話來的時候,她還特地提起這件事。

「洛雲,這個星期六晚上蔓生的婚禮,我開車回中壢可以順道載妳過去。」

她在電話那頭問道:「什麼婚禮啊?」

「妳沒收到喜帖嗎?」

「什麼喜帖?」

蘇昉覺得有些詫異:「就是蔓生的婚禮啊!妳不知道嗎?」

「葛蔓生?」洛雲回憶起那個傲慢、聰明、嘴利得讓人討厭的女孩,冷哼道:「我沒收到那傢伙的帖子。」

「可能她還記得我們住在一起,所以就把喜帖寄到老家去了。」

「反正就是同學一場,我跟她早沒連絡了,她不寄紅色炸彈給我,也省了紅包的錢。」

「妳先生沒跟妳說?」

「翼衡?他呀,他連提都沒提。」

聽見表妹如此賭氣的聲音,蘇昉道:「我一個人去真的沒意思。不如這樣,我出紅包的錢,妳也一起來吧?」

過了許久,洛雲纔說個:「好。」

「婚姻」是女人成長的標記,而外遇卻是愛情的寓言,所有失去的理想和願望,不過就是男人跟女人妥協後的結果。

沮喪的人不免哀嘆:「厄運啊。」

惆悵的人繼續回憶:「恨不相逢未嫁時。」

而聰明的人卻說:「這只是一場遊戲。」

概括一切的偉大遊戲,參與的是男人和女人,交雜著真實與虛假,看似永恆的愚弄,使得雙方不得不繼續參與其中。

到了星期六的下午,洛雲從衣櫃中拿出她最漂亮的禮服,又戴上表姊送的一串水晶鑽項鍊,對著鏡子照呀照的,回想起以前的自己,然後不自覺地微笑起來;只消打扮一下,她還是跟少女時期一樣引人注目,化好妝,她以一種美妙的姿態在鏡子前面顧盼自得,走過書房的時候,她特地去敲門,想讓丈夫也瞧瞧自己的模樣。

「翼衡,你出來一下。」

「做什麼?」隔著一道木門,他的聲音明顯聽起來有些不耐煩:「我現在在忙,有什麼事,待會兒再說。」

她的喜悅在瞬間消失。「就會躲在書房裡,也不知在蘑菇些什麼……晚上我跟表姊出去,你聽到沒有?」

曾翼衡沒有回答,看來他忙得連話都不想回了。

一樓大門的門鈴響起,洛雲忿忿地套上高跟鞋走出玄關,打開門,看見是蘇昉來接她,她很快地走了過去,盡可能地微笑。

蘇昉讚賞地說:「妳今晚真漂亮。」

洛雲撇撇嘴,似乎想要嘲弄她的丈夫,她咧嘴笑道:「只有表姊懂得欣賞。」

蘇昉不太明白表妹的意思,不過在長途的車程之中,她什麼也沒有說;從中壢到台北是一段輕鬆的車程,高速公路順暢無比,沒有塞車,也沒有令人厭煩的交通號誌,剛下了交流道,轎車就往市區開去。

婚宴在台北市的一家大飯店裡舉行,到了晚上五點半,賓客們穿著各式各樣的鮮豔服裝入場,織錦的桌面上擺放著許多點心,然後典禮很快地開始;燈光一暗下來,新娘跟著走上了甬道,手上拿著漂亮的花束,走向她的新郎所等待著的禮壇,葛蔓生身著白色的禮服走了進來,她白色的高跟鞋在紅毯上緩慢游移,一名穿著粉紅色天鵝絨的女儐相拉起她後面下垂的衣裾,現場開始播放起《結婚進行曲》,公開儀式很快地按照既定的程序進行,觀禮群眾目睹著豪華的婚禮,不住發出讚美和驚嘆。

洛雲咕噥道:「幾年不見,她還是老樣子嘛。」

在黑暗中,蘇昉悄聲問道:「妳說什麼?」

「新娘長得真像鬼。」

「啊?」

「我覺得蔓生還蠻漂亮的──」

洛雲慣性地發表評論:「人要衣裝吧!粉塗那麼厚還不能看的話,絕對是個讓我都要忍不住可憐的醜八怪。」

「妳別這麼說。」

「我只是覺得表姊比她美得多了。」

蘇昉看著小表妹,無法理解她的想法。葛蔓生不是她以前的好友嗎?爲什麼洛雲會如此奚落以前的好友呢?

洛雲又道:「比起被人同情,我更希望被人嫉妒。表姊妳呢?妳會羨慕那些嫁做人婦的女人嗎?」

「不是羨慕或嫉妒的問題。」

「那是什麼?」

「結婚的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像妳嫁給妳先生,總不會是基於羨慕或嫉妒吧?」

「或許吧。」洛雲微笑道:「說起男人,我不能挑選最好的,是最好的挑選我。妳覺得呢?」

在朋友的婚禮上,結婚進行曲還在奏樂之中,每個人都聚精會神、笑容滿面地注視著甜美純潔的新娘,只有蘇昉詫異地轉過頭看著表妹,她又覺得無法理解她的想法了。

此刻,洛雲分神望著英挺的新郎,想著:那男人長得不錯,配葛蔓生還真是一種浪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