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O年代才華洋溢的英倫樂團:Tears for Fears 懼之淚
2007/10/22 23:54:31瀏覽14677|回應9|推薦53

什麼樣的音樂可以表現成長的辛酸軌跡?

一九八四年,當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英國倫敦的流行排行榜上出了一個特殊的演唱團體,名為Tears for Fears(懼之淚),雙主唱的兩位男歌手並沒有英俊瀟灑的外表,也缺乏高超的演唱技巧,那我為何會迷上他們呢?

或許我年過廿五歲之後,可以欣賞Enigma創作出諸如《Return to Innocence》那樣好的歌曲,可是有些難忘的感動,事過境遷之後再回頭看,反而顯得更為清晰明朗起來。

最早聽Tears for Fears的歌曲,我還是個對生活滿懷恐懼的小女孩,總是覺得自己唯唯諾諾,因此聽了《Shout》(吶喊)這首歌曲,雖然不明白歌詞到底在訴說什麼,卻能夠明瞭演唱者想要爆發的衝動與痛苦。

《The Hurting》專輯是我第一張收藏的CD,不知有多少次,我承認了自己不曾犯下的錯誤,對這些人稱的罪過感到煩躁,卻只是為了讓身邊的人在懲罰自己時,能夠得著以己度我的安心。

對於英文,特別是大不列顛那種捲著舌頭的腔調,就算是拿了字典查出所有的歌詞內容,那些片斷破碎的段落,讓人仿佛是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喜歡這些歌詞之中的意境,有一種青少年時期濃厚的壓抑情緒,比如寫出《Laid So Low (Tears Roll Down)》的Roland Orzabal,他的童年生活極度不愉快,將這樣的苦悶釋放在歌曲之中,就顯出一種真實的韻致,這樣的歌吸引了我,有趣的MV同樣很動人,也讓我在十幾年中勉力收購他們的所有專輯。

虛妄與現實交織而成的無奈,在《Pale Shelter》這首歌裡面,特別能感受出來。

Curt Smith的歌唱功力雖然不如法裔的Roland Orzabal,但他脆弱的外表和纖細的五官,在表現這首歌詞中那股蒼白無力的情感上,特別能引起共鳴。

Tears for Fears最知名的成名曲,就是《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世人皆有江山夢)這樣的好歌。

已經不記得是哪部諧謔電影的主題曲,八O年代盛產叛逆型的歌手,卻普遍缺乏這樣有深度的歌詞,如果一個音樂欣賞者只能看見外在所顯露的,或是只能聽見音樂所表現的韻律,那麼,這樣的歌是膚淺的,這樣的聆聽者也無法聽見樂聲之中最瀟灑的宣示。

《Mother's talk》(母親的話)是一首讓人心疼的歌。

Roland Orzabal曾經透露,這首在當時備受批評的歌,是他在怎樣的心境下創作的,他和夥伴都不諱言,自己所擁有的童年回憶,尤其是他母親,特別感到沉重與不堪。

或許只有類似的經歷,能夠讓人創作出這樣的歌曲,並且讓聽者為之動容。

《Story behind Mothers Talk》是片斷的專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訪問內容: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hXrE_4nJA

Roland Orzabal述說著創作歷程,這個皮膚黝黑的少年,曾經讓樂團同伴以為是印度人,他特別的長相,眼神之中的憤世嫉俗,顯示出一種強烈的魅力。

又好比另一首歌《Mad World》(瘋狂世界),那歌詞中的絕望與嘲弄,曾幾何時,我也似乎有著同樣的想法。

少年十五廿時看世界,眼前的大人們是不是都有些瘋狂呢?

逗趣的《Head over Heels》,從樂團所有成員參與演出的短片看來,也有那麼點戲耍的意味,雖然說的是單戀,卻將追逐與被追逐者之間的情愛表現,表現得荒誕起來。

但誰又能說,年輕時談起戀愛,人不會有近似於猿猴的幼稚行徑?

要展現天生的好歌喉,就得像Roland Orzabal這樣獨唱,渾厚的歌聲,把《I believe》(我相信)之中的感情與虔敬都唱了出來。

以己擬人是作詞譜曲者常用的手法,創作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認知來判斷他人,以創作的型式,無論誰有罪,或者誰沒罪,不管誰心中有信仰,誰口裡徒託空話,在創作者與表現者雙重的身份中,他展現得淋漓盡致。

Roland Orzabal和同伴曾經拆夥,Curt Smith本是他最相熟的創作夥伴,卻有長達十年的創作空窗期。

但在這期間,Roland Orzabal仍舊出了新專輯,他將Celtic(居爾特人)的原素放入歌曲之中,創作了《Raoul And The Kings Of Spain》的同名專輯,歌曲豪放,氣勢驚人,搭配他的天生好嗓音,這是《Elemental》(元素)單飛時期最讓我喜歡的歌曲,MV在西班牙拍攝,場景十分華麗。

歌手真的怕老。

人老了,嗓音也會漸次低沉混濁,但是二OO四年Tears for Fears將老夥伴Curt Smith拉回舞台之後,這個英倫樂團還是頗受歐陸人士的青睞。

難免地,受到好萊塢的影響,Roland Orzabal產生近似美式的唱腔和表演方式,但是他還保有狂放與傲慢的天性,無論是已經發福的身材和老去的面孔,還是Curt Smith消失的嗓音,Tears for Fears的殞落,並非是曇花一現,而是重新長出的枝椏。

去年(二OO六年)他們在比利時Antwerp唱壓軸曲《Woman in Chains》,搭配了交響樂和合唱,依然展露出創作與求新求變的雄心,雖然年華已老,但是這樣精湛的表演,又怎能讓我輕易將廿年前的崇拜忘懷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enson
2019/04/29 23:36
So great article.

Ozzy
難忘的80年代
2010/05/13 11:59

那真是太可惜了

Orzabal的唱功依舊喔~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13 16:49 回覆:
他唱現場確實有一套,啊,真想去聽LIVE啊!真羨慕您!

Ozzy
難忘的80年代~
2010/05/09 10:17

同好,

他們是我最喜歡的樂團之一

昨天去看了他們的演唱會,不知版主去了沒?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5-09 14:03 回覆:

我沒有辦法去,工作問題啊,真遺憾!相信您享受到現場聆聽的極度樂趣吧?

我很羨慕您!


驚懼之淚
驚懼之淚2010台北演唱會
2010/02/26 15:59

喝喝喝 上來打個廣告。

Tears for Fears就要來開演唱會了。

時間是5月8日(六),地點是台北 台大體育館

詳細資料 請參考 年代售票系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3-01 13:55 回覆:
感謝您的告知!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碰到同好了
2007/10/27 00:52
我發覺人開始回憶過去,就代表他有點年紀了。

小時候我也很喜歡 Tears for Fears, 不過我聽了5~6年的西洋流行音樂就轉行到古典音樂了,所以他們的歌沒有全部聽過。而且很慚愧的,對於他們的歌詞也是不求甚解,尤其是MV,更常會誤導人。當時只顧著聽和國語歌曲相較之下複雜的曲子,分析完後很有成就感,啊~~又克服了一首困難曲子了!

我一直以為Roland是西印度群島的混血兒,或是Creole人,那個臉型不太歐洲。他皮膚不算很黑,頂多就是黑一點的義大利人或是西班牙人的程度。去查了才知道,原來是混法國、西班牙、巴斯克的,真是出人意料。

那首Raoul and the King of Spain很棒,我覺得僅次於Sowing the Seeds of Love,但是已經沒有Tears for Fears的風格了。歌詞同樣不求甚解,邊聽邊笑,Raul不是西班牙王子嗎?至少是皇馬的王子吧!

Tears for Fears, 那個鬱積著青春的能量和躁動的樂團!當人不再青春了,回頭再聽當時的音樂,還好,音樂不會太幼稚,還經得起考驗。經不起考驗的是人聲,Roland的歌聲在live中像是老爺車,引擎勉力的拖著笨重的車體行進。歌迷好像還蠻容易接受這台老爺車,年齡一大除了放寬我們的腰圍外,也放寬我們的標準了。

這讓我去找了Queen的live的影片,Freddie Mercury你騙我,現場都偷懶不唱高音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27 01:40 回覆:

我本就有點年紀啊,要是我每天說自己只有十八歲,騙人又騙自己,那更無聊吧?

由於個人喜好,我一直徘徊在古典和流行之間,卻有點排斥美國流行樂,要說歌詞,近十年美國樂壇裡簡直沒有半首歌有味道,因此我的收藏還是集中於歐洲的歌手和團體之上,過一陣子,打算慢慢貼出一些值得介紹的好音樂和好歌手。

Roland這人麼,小時候有人說我跟他長得很像,哈,我喜歡他的主因除了嗓音好,就是那張臉討人喜歡,曾聽他在一次演唱會上唱過法文歌,或許是市場因素,沒有發行過法文專輯,但我有個瑞士朋友很欣賞他。

西班牙的北部,有許多是Celts移居的,我記得某次的專訪Roland說這首歌在描述的是血緣和命運的牽絆,比如http://www.hyw.com/Books/History/Celts__B.htm網頁中的歷史描述,我們的Raoul王子在Roland眼中,是同一個世系的先祖。

我對Tears for Fears的歌詞聯想較多,至於音樂和歌詞,也從不覺得幼稚,我和你感想相同的是Roland的歌聲,真的不如早年了,可惜!但你沒注意到Curt Smith嗎?對照他多年前的模樣和歌聲,那是一個慘啊,Roland還好一點,臉皮不能瞧了,就聽聽聲音吧。

Queen?不管是哪個團體或歌手,現場功力很要緊,老了的Andy Williams還比較有實力,不然像Bon Jovi這種也還能聽,唱高音有何難?要唱得好最難!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聽不膩的一首
2007/10/25 14:07

一直很喜歡他們的《Woman in Chains》,原來Live版如此精采~

感動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26 00:38 回覆:

網路上還可以找到許多Live的演出,Tears for Fears的歌唱表演都在水平之上,比如《Sowing the Seeds of Love》和《The Working Hour》,Roland的唱腔始終都是那麼渾厚動人。 

剃了光頭之後的Curt Smith卻失去了早年的聲音,可惜!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7/10/23 22:31
這篇要慢慢看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24 00:19 回覆:
如果歌曲不能播放,請按重新整理,或者用滑鼠按下右側的MENU,全部的歌曲都可以聽。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難忘的一團阿~
2007/10/23 10:44
十五二十時的叛逆聲音代表, 有欲破繭而出的青春嘶吼~ 當年一輩的經典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24 00:21 回覆:
原來同好要年齡相當,呵呵,經典的八O年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強
2007/10/23 07:42
妳好強…小時就懂這西洋樂,我那時也是小學生,但是忙著看一代女皇(公主),哈哈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0-24 00:27 回覆:

我以前在學校是樂隊的鼓手,而且是唯一打中鼓的女生,因此喜歡強烈的節奏。

《一代女皇》?我記得潘迎紫,後來看了劉曉慶的原版,就把那些個恐怖片段忘光了。

不懂英文也可以聽歌啊,以前國中沒有補習,英文單字全都靠自己查這些單字背出來的,從興趣引導生活,順便把成績拉高些,後來竟然讓我拿到考試高分,呵呵,無論是學哪種語言,對我來說都是先從歌曲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