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忍不住吃太飽的「山芋玉糝羹」
2008/06/02 17:41:43瀏覽1274|回應2|推薦34


~很燙喔!要先吹一吹。~


          

 
「蕪菁飄香」一端出,先生便忙著找碗、筷、飯匙。
「別急,別拿飯匙,拿大湯匙才對!」
「今天吃稀飯喔?」
「差不多,是『山芋玉糝羹』,蘇東坡發明的有沒有?不過家裡糙米沒了,就用白米了。」
「蘇東坡有保證好吃嗎?」
「當然。配上『蕪菁飄香』、豆腐乳和素火腿,吃吃看就知道。」

    ◎『蕪菁飄香』下回再端上格來嘿。


          

結果,我們都忍不住吃太飽了。蘇東坡,你果然不是蓋的!簡簡單單的「山芋玉糝羹」,其實就算不佐以任何小菜吃,也會令人大快朵頤。
    蘇東坡,你到底是個善於養生的美食家啊! 

     
   

         

從「東坡肉」到「山芋玉糝羹」

    據宋代周紫芝的《竹坡詩話》中記載,蘇軾被流放黃州時,常親自下廚料理食物;他見市面上的豬肉廉價,便常買豬肉,並研究出創新的烹調方法。一次興起,寫了首〈食豬肉詩〉,公開廚藝: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這首詩傳出去以後,人們爭相如法炮製,並把這道料理戲稱為「東坡肉」。但蘇軾不是沒有豬肉就不想活的饕客,他的飲食觀相當隨興,經常是牽就經濟狀況而就地取材。他在黃州時經濟狀況很糟糕,而豬肉在當地「價如糞土、富不肯吃」,才會成為蘇軾情有獨鍾的日常美食。

    然後,在流放到惠州的那段日子裡,因為物資實在太缺乏,而且能吃的東西也不多,蘇軾乾脆修煉起丹道。斷肉茹素正是修煉丹道的基本功,蘇軾索性進一步研究起素食與養生之間的關聯。

    但直到他患了失血甚多的痔瘡,才真正體會到素食對身體的好處。話說,在治療痔瘡的過程中,蘇軾遍讀醫書,找出各類藥草的性質,最後推斷痔瘡其實好比體內有蟲在咬囓;治療之法在於「主人枯槁,則客自棄去」。於是他不敢再當老饞嘴,甚至連米也不吃了,只吃些無鹽的麥餅和玉米餅。如此數月,痔瘡竟暫時痊癒。

    實驗成果讓蘇軾雀躍萬分,對素食更加好奇,也更有信心。在他發明的素食料理中,「蘆菔白米玉糝羹」據說可媲美西天的醍醐;而「山芋玉糝羹」更是走紅大江南北,堪稱「色香味皆奇絕」。

    關於過往為了口腹之欲而殺生,蘇軾在〈志林〉中曾做過一番深刻的省思,他陳述自己其實向來不喜殺生,卻因難耐口腹之欲而不免殺生。直到生命遭逢重大變故,才能對牲畜與水族被宰割時的苦楚感同身受;如今他期許自己不再受制於口腹之欲。此番覺醒,應是蘇軾人生中最難能可貴的變革。
         




山芋玉糝羹(白米版)


【材料】
薯芋…………………………….2條
白米…………………………….2杯
大白菜………………………….半顆 
清水……………………………6-8杯
鹽………………………..適量
【作法】
1.白米洗淨。
2.薯芋洗淨削皮切成小四方塊,大白菜洗淨切成段。
3.將所有材料置入電鍋中,煮成粥狀。

這道料理是蘇軾被流放到海南島時,在極克難的處境下發明的。根據蘇軾所言,海南地區大抵是荒田成片,稻米產量有限,不夠當地居民食用。只好以薯芋掺雜米糧,煮成粥糜一圖溫飽。物換星移,在米糧不缺的現代,薯芋和大白菜反而成為均衡營養的聖品,對有便祕困擾的人更大有幫助。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923154

 回應文章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好
2008/06/12 23:43

但不知白米可否改成時穀米否?

................

這小娃兒長相真好ㄝ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6-13 21:37 回覆:

改成十穀米

嗯!很棒的想法,值得嘗試!

滋味光用想的就感到豐美呢!

此外,謝謝紅查某對我們家Ray的稱讚,

他知道後可樂的呢,說要謝謝阿姨給予他的鼓勵。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可以糊一下嗎?
2008/06/03 08:12

那鍋費讓粉多倫流口水滴…

 ◎『蕪菁飄香』下回再端上格來嘿。 ←這裡字為啥那麼小 素將就圖嗎?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6-04 17:26 回覆:

雖然不是山珍海味,

但「山芋玉糝羹」的確可以飽暖胃腸和養生呢。

做法也簡易。

不妨吃吃看喔。

因『蕪菁飄香』的背後另有故事,所以下回再入格。

至於字體我放大了啦...

想當初,就是怕恩師您看了吃力,而放大字體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