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嚐李叔同五味雜陳的人生
2007/12/21 10:44:38瀏覽1847|回應3|推薦25


 
  廚娘&攝影/寒荻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好一曲〈送別〉!詞意裡滿是幽靜的心地風光、傷感的世事無常;訴說的彷彿是在人世間淋漓盡致的遊走一番後,以出人意表的決斷力慧斬世緣。是這首曲子,讓年少時期的我,愛上了閱讀李叔同──癡看他繁華過盡、遁入空門、持戒茹素,徹徹底底的苦行。他的故事,五味雜陳,耐人尋味千年萬年。於是,以「五味雜陳」這道菜詮釋李叔同的人生。
         

  李叔同(一八八○~一九四二年)原名文濤,生於天津河東區富家。十三歲就開始模擬各家書法,一生不曾間斷,可說是自成一格。十九歲那年在上海藝壇展露頭角,各類的文學活動都有他的蹤跡,不論詩、詞、書、畫、音樂、金石、戲劇,都能抓住其中精妙,令人嘆為觀止。

  在上海這個「文化沙龍」,李叔同盡情揮霍青春,不僅加入京劇票友,還把「藝妓、歌女、唱崑曲的旦兒」一網打盡,生活可謂風流快活、熱鬧滾滾、多采多姿。他似乎想把蘊藏在骨子裡的藝術細胞急急引爆,從各類藝術創作中填充內在生命的缺口。但風花雪月畢竟不是生命的究竟!從他不停的更換名字,一會兒李成蹊、一會兒李瘦桐,便可知他是如何的矛盾掙扎了。

  三十九歲,李叔同在虎跑寺剃度出家,法號「弘一」;並將所有藝術珍品、金錢、衣物全部留給日籍夫人、好友與一干學生、工友。同年九月初六,在靈隱寺接受為期四十九天的比丘大戒,立誓嚴持戒律,用餘生進行更超然的志業。

   弘一法師堅持過午不食,平日一餐只食一菜。吃飯的時候,他會一粒一粒把飯認真的送進口中,必定吃到一粒不剩。素菜只以清水川燙,用鹽不用油。

  從李叔同到弘一法師,從放逸的公子爺到僧侶,這期間究竟要經過多少的淬煉、沖擊與滌洗?

  豐子愷說的好:藝術家李叔同到底完成了一件曠世的傑作,它的題名是「弘一」。
        

235

  
    李叔同皈依佛門後的飲食格外清淡,他曾推薦豆類、蠶豆、長豇豆、菠薐菜、白蘿蔔、紅蘿蔔、白菜等蔬菜。平日,我總喜歡隨選五樣素材炒成一盤,是為「五味雜陳」;這道菜,也是孩子每每望之雀躍的家常美味之一。在《東方人蔬坊》中,用的五味是「玉米、紅蘿蔔、蠶豆、素火腿、小黃瓜」;然而,蠶豆在十二月份才買的到,且家中現有的素材不少;因此這回就以「香菇、紅蘿蔔、玉米筍、毛豆、素火腿」做出「五味雜陳」。

【材料】
玉米筍……………………4支
紅蘿蔔……………………1小段
毛豆………………………1/2 杯
素火腿……………………1小段
香菇………………………3朵
【調味料】
鹽…………………………11/2小匙
油…………………………2大匙
清水………………………適量

【作法】
1.紅蘿蔔去皮,切成小丁;玉米筍斜切成小段; 香菇、素火腿切成小丁;毛豆洗淨去掉外膜。
2. 毛豆、紅蘿蔔分別以滾水煮軟。
3.熱鍋加油,油熱後,先將香菇、素火腿煎出香味,再加入玉米筍,繼續翻炒三分鐘,最後加入煮熟之毛豆、紅蘿蔔、清水、鹽,再翻炒一分鐘後,蓋上鍋蓋燜;收汁後即可取出。

小祕訣:每樣食材的易熟度、軟硬度不一,因此入鍋的先後順序務必掌握。「五味雜陳」開味又爽口,是小朋友的佐飯良伴。

古箏曲:送別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472094

 回應文章

Patrick
妳好
2008/11/25 14:36

妳好

我是Patrick

在網路搜尋中看見妳的文章中有弘一法師的身影

便過來看看..

他也是我高中時期唯一欣賞的現代人物.

至今一直雋詠於心..因為我亦是一位紈褲子弟....

一生起伏..多采多姿..但辛苦.詭譎居多....

可以和你交個朋友嗎....???

我的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patrickleetaiwan-540103bkaohsiung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11-25 17:40 回覆:

Patrick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我原在Yahoo也有部落格的,近一年多來,心靈旅居「寒荻城邦小築」,Yahoo的園地暫時休耕。知道弘一法師也曾陪您走過起起伏伏的人生,為您感到幸運與幸福。我想,這就是聖者智者的巨大能量吧~~儘管肉身已遠,但高潔的行誼,依舊跨越時空,影響深遠。

祝福您在禪修的道路上,歡喜收割。

寒荻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妳的寶貝吃得很健康!
2007/12/21 17:16

妳的手藝越來越好!

閉關也煮飯嗎? 我要閉關去了,學電腦教學,以免被學校淘汰!


愛睏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2/21 12:20

感覺好好吃唷>"<中午原本不想吃午餐的我~餓了...


內有搞笑犬,歡迎進入(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