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日,與黑衣人擦身而過
2007/07/06 09:36:21瀏覽809|回應4|推薦14

◎ 那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

    大年初二,一家三口睡到自然醒,補回前一日逢場拜年所消耗的能量。草率吃過午餐,便開始輪流徹頭徹尾的梳洗;好神清氣爽的回娘家。「洗澡」這事在我家向來是不小的工程,丈夫的體積與表面積都大,又習於在浴室裡「磨姑」,一趟澡洗來,往往夠看完一部電影。待他出浴,我便有效率的幫五歲的兒子洗頭、沖澡,然後照例讓他在溫熱的水裡和心愛的玩具泡上幾分鐘…….

    「媽咪,我累累,要睡覺了。」幫兒子吹頭髮時,他重覆呢喃。「才起床沒多久哩。等一下要到阿嬤家拜年喔。」我說。「我要睡嘛我要睡嘛」他又嚷了幾回,隨即沉沉睡去。心想,大概是前一天玩的太瘋,就抱他到床上補眠了。

    輪到我沐浴時,丈夫已迫不及待的外出一趟,買回了當期的「大樂透」。我躺在浴缸裡,呵呵笑他總放不下「一夜致富」的美夢,再讓一些念頭有一搭沒一搭的流過腦海…..關於理想、現實、困境、成。起身梳妝打扮後,開始打理大包小包。

    突然間,我感到自己的心跳如煞車失控似的急速加快、繼而呼吸困難、感覺不到四肢的力量、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我以為是連日來大掃除的勞累引發可能潛在的致命疾病。蹣跚走向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丈夫,他看見我的樣子,驚惶跳起:「妳怎麼了?!哪裡不對勁?」我微弱的說:「不知道….我的靈魂快從身體飄出去了,是不是大限到了?」那一時一刻,只覺死亡已逼臨,怕是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且正是傳統中,回娘家的日子啊。於是流著淚要他叫醒孩子並趕快送我回娘家道別。然後,我們發現孩子竟然整個身體癱癱軟軟,醒不過來。

    「糟了!」原來出狀況的不只是我,我恍然大悟:「是一氧化碳中毒!無色無臭……熱水曾好一陣熱不起來……」。此時,丈夫也開始頭暈;於是一手抱起孩子,一手攙著我,拼命逃離了家。趁餘力尚存時,我們共乘機車火速到醫院掛急診,但醫護人員卻要我們在檢傷站等候。我喊:「拜託!先救小孩,我們是一氧化碳中毒!」。頓時,急診室一陣慌忙,迅速滕出三個診檯,我們躺下,被戴上氧氣、打點滴。當時,孩子、我與丈夫的「血紅素一氧化碳濃度分別為百分之三十七、三十六、二十七,而若超過百分之四十,恐有回天乏術或永久性傷害之虞。為時未晚,我們都得救了。醫護人員紛紛為我們慶幸,說,由於少有警覺,一氧化碳中毒者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而在急救過程中,我清楚看到「黑衣人」了──平頭方面、臉色暗青、眼神清冷,穿著類似黑色大風衣的「身影」。他杵在離我不到 五公尺 的斜前方,以嚴峻的神情盯著我。

他是什麼?急診室裡的亡靈?還是傳說中的勾魂使者?

      我鼓起勇氣回視他,堅定在心裡重覆:「不!我們的時候未到,你搞錯了!」約莫過了半小時,他才「不見」了。

    隔天出院,與一夜不成眠的母親相擁而泣。並得知初二當晚,台中有兩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初三「亞力山大」健身中心一死十一傷。天!真不敢想像,若非意外是發生於原本即打算外出的白天、若非丈夫曾短暫外出而中毒情形較不嚴重,那麼,我們一家三口,就無緣再見識到人世間的美景了。

    這次的逃過一劫,改變了我與丈夫的生命質素;至少,一些過去常會纏擾的負面思緒──關於社會亂象、經濟壓力、人性幽暗面似乎都不再那麼容易捆綁我們了。相反的,我們決心讓撿回來的餘生過得更達觀更有活力。要死,也得死的不慌亂、無罣礙!絕對,絕對不再迷迷糊糊、隨隨便便就掉入死亡的陷阱。

    只是,至今一想到黑衣人,我還是會打了個好大的寒顫

 

                  (2006/02/17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071873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福氣的人...
2008/05/06 22:52
能夠有瀕臨死亡經驗的人~ 是有福氣的人...!!
因為有機緣走這麼一回....回來後...會以不一樣的"眼睛"來看待生命...
能醒著回來....就能笑咪咪的回看人間.....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經歷的現像
2007/07/07 10:11

我看到的不是黑衣人

在外語學校畢業的時候

因為搬書籍搬的好累好累

腹部疼痛以為是搬書搬到疼痛的

忍到兩額汗水淋漓無法再忍

緊急到醫院量測白血球高達數目嚇人

是急性肓腸炎

經緊急手術三個多小時

那時候感覺自己從身體裡出來

看著自己的身體被剖開

一個人走在好光亮好光亮的通道

醒來這些影像原以為是夢幻想像

後來聽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的進化論課程要離世的很多人影像

才知道不是自己才有的夢幻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7-07 11:15 回覆:

嗯!你這應是瀕死經驗........我小時候的一場大車禍也有過與你類似的經驗。過幾天再PO上來,探討一下.....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嚇人
2007/07/07 08:43

讀得我雞皮疙瘩一身!

幸好,命大,表示你的命值錢,注定要為文字服務效命!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7-07 09:54 回覆:
 

好慘!剛要回覆妳的一則留言時,不小心按錯key,留言與回覆都不見了。

湖畔之旅雖短暫,但我四個走過人生之山山水水的女人,心與心之間,彷彿有一種不需要多說的瞭解。

我在日常生活上,大抵是愛搞笑、調皮搗蛋一族的,且無可救藥的少好幾根筋。但一思及某些人生議題,又會挺嚴肅的。

理性感性五五平分吧!平常它們倒也和平相處,但若遇到一些得感性理性相互拉鋸的問題,就很是天人交戰了。

妳的出現,是我的幸福!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7/06 09:54

真是恐怖的經驗...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