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蝙蝠回家了】之二
2018/07/17 16:32:42瀏覽1232|回應1|推薦14

【黑蝙蝠回家了】之二

    我見到了王先生,哈哈,他比我小個10歲吧!穿著三宅一生的T恤、喇叭褲、夾腳拖,時尚得就像個電視明星!!
「蔣哥,我去過台視參加唱歌比賽喔...!」
他還像個小孩似的興奮的告訴我。看了他、我的戒心少很多,採訪經驗告訴我,我要防的是比我年紀大的人。

    但回到他的住處,一講話他就像變了個人似的,老氣橫秋的告訴我這架P2V的經過,最後他畫了張圖給我,上面是墜機地點,樹在哪兒、人掛在哪兒、田在哪兒、田畦怎麼走、一段一段的丘陵地,彷彿他去過現場一樣。這張圖我收了起來...。

    接著我很低調去了趟美國德州,當年部份黑蝙蝠隊員曾在這裡受訓,但過去參與計畫的人不是過逝了就是垂垂老矣,老美不希望他們與我見面,理由是。
「...年紀大的無法有條理的說出事情始末,過程不對、或次序顛倒...都會影響此事件的定位...。」
    但我來真正的目的是要了解:
1).這些飛行機組員執勤時的身份,是代表中華民國空軍、還是CIA?
2).出事後的撫卹金怎麼給的?
3).美方對中共擊落中華民國空軍、CIA飛機的反應?
4).對當時解放軍空軍的了解?

    接待人員很禮貌的先對我搜身、確保我身上没有錄音才一一回答我、而我也不能做筆記!
1).當時部份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正在辦理退役、轉至1959年底成立的中華航空公司服務,飛「非大陸地區」以華航為主、機組員著華航制服;但飛「大陸地區」的還是希望是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並穿軍服,不希望萬一被俘虜後被視為間諜。(註1)
2).不管是34隊(黑蝙蝠中隊)、或是35隊(黑貓中隊)的隊員,只要出任務、被證實失事或失蹤,CIA一定依照美軍空軍人員遺族撫卹,分16歲以上視大口、15歲以下視小口。
3).美方認為34隊損失的14架次任務飛機純屬意外,依當時解放軍的空防技術不可能擊落這些電子偵察機。
4).美方給了我一組中國的電話號碼。

    我在德州參訪的時間不長,一天參觀、一天訪問,住在一個離基地不遠的小鎮招待所,24小時有人「陪同」,手機全程關機。我告訴接待的人員我此行的目的很單純:我無意探聽什麼、純粹為赴江西找遺體做準備。第二個晚上,美方請我在基地內餐廳吃漢堡、喝啤酒,我認為他們其實是在試探我吧!?大家很快就輕鬆聊了起來,我的父親曾在台南基地美軍顧問團工作,他的英文一級棒,比美國人的英文還好!第七艦隊司令常搭直昇機到台南機地頒獎狀給我父親。我說完這段就有一人問了我父親的英文名字、然後離席,不一會又進來。我清楚知道他去做了什麼,那就是我要的...。

    回招待所前,年紀較大的一位和我握手時說了兩件事。
「Jeremy...每一位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都很優秀!我很遺憾他們發生的事,我們的確給了每一位出事的飛行員該有的照顧,但我們也知道他們没拿到,那是你們政府的處理,我們無權過問...,我給你的電話號碼就是那位擊落P2V的中共空軍飛行員Mr.Wang的電話,你可直接找他,他還活著...。」

    我聽得很激動,兩岸間的紛紛擾擾卻由個外國人跟我講這些...。

    回台灣後我什麼也没說,赴美之行只有一個疑問:那筆巨額撫卹金去哪兒了?周以栗上校捐軀時上有老父、下有一妻四子,兩大口、四小口的錢進了誰的口袋,其他13人呢?

    七個月時間我都在默默的蒐集資料,我必須說服自己這件事是得有意義的,不能我去了江西把遺體帶回來後、又發現有錢的弊端,那不如不去...:
1).34隊有14架次飛機出事,所有遺族撫卹金用於補助興建中的石門水庫工程款。
2).已轉服華航的人員撫卹金,由華航負責籌措費用補助。
3).周以栗機長這架14機組員的家屬同意書只收到13份,有一個家庭以「入土為安」了,不同意移靈回台!
4).信不信?!我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天天去、用相機拍下了新店空軍公墓的每一個墓碑!尋找一百多位偵察任務...,我的腿被蚊蟲叮咬得一包、一包,有些化膿腫得跟什麼似的,但我心甘情願,我知道我的目標是什麼。

    13個家屬中願意前往江西的只有五位,其他都寫了委託書無誤,由於即將年底了,部份家屬情緒很激動;過去40年是不知道,現在知道了還不快去挖回來!?不然就永遠別挖了!

    我最怕聽到家屬說後面那句,雖是氣話,但那付老淚縱橫、滿臉通紅的感覺讓我心很不忍。我不敢想像他們這四十年是怎麼過來的,失去了家庭支柱、失去了經濟來源、失去了一切,還不能聲張,因為軍方會來警告...,所以很多家庭為了躲軍方都跑去美國!我知道周以栗遺孀周蕭家珍女士到了美國要兼兩份工作來養活4個小孩...,但即便如此,她們還是要出走;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空軍欠她們的!

    終於我的資料夠說服我,我們可以啟程去江西了;除了我、其他家屬全來自美國!大家都向工作單位請了假,要來完成他們人生中最不願意承認、但又是最重要的事。

   我們在江西南昌會合,一起住在一間酒店裡,國台辦的官員和大陸紅十字會的官員則住在另一間酒店,每天早上一起會合出發行動。前兩天都在做些行政的工作,特別是國台辦嚴格審核13份家屬同意文件,然後每天早晚各說一次。
「你們還少一份家屬文件,我要再次提醒各位,如果14份不齊,很抱歉,我不能讓各位挖...」
他每次講完,大家的心情就跌到谷底一次,因為那第14位家屬早就拒絕了,只是大家還都心存一絲絲希望...。

    我的身份特殊,國台辦再三囑咐不可以告訴記者,所以我以周蕭家珍女士乾兒子身份參與。

    第三天早上國台辦包了部小巴士,載我們前往臨川大窩坑墜機點,但走了5個小時後在臨川山區迷了路,雖然附近有人家,但國台辦官員說没用的,明天再來,這家屬可火了,去問啊!!去問怎麼走啊!!
「不是我不去問,而是我不懂此地的方言!他們講話我們聽不懂的...」
家屬哪裡信啊,兩三個人就叫司機開車門衝了下去,過一會兒又全上來了。
「怎麼走?怎麼說?怎麼...?!」
「一個字都聽不懂!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WHAT!紅十字會官員這時解釋了,臨川山區裡的確語言與外頭不同,明天紅十字會有位這裡出身的員工會隨行。

    我最怕晚上的吃飯,因為大家情緒都不好,所以吃飯時都板著臉,即使南昌的各種魚頭、魚湯...多麼有名、好吃,大家都食之無味。然後就是喝酒,男男女女、每人都喝!酒量不好也喝、喝到吐;酒量好更喝、喝了一醰又一醰。接著就是哭,哭死去的父親、死去的哥哥...,每晚都這樣,很難過的。

    第四天天没亮我們就出發了!果然有人會說當地方言就不一樣,長驅直入山區,在荒山中大家下了巴士、改用走的。走了一個小時後,到了墜機點。隔著300米我拿出了王先生畫的圖,真嚇死人,一模一樣!!

    突然間國台辦官員從後頭出現,盯著我的圖看。
「您來過?」
「没有!」
「那您手上那張圖...,不就是這裡的嘛?!」
「不是!」
「我看就是!」
「不是!」
吃了三天晚餐我脾氣也上來了...。

    此時有人發現地上有一大塊土是深色的,與其他土顏色不一樣,常識告訴我這底下有東西。當大家在摸其他地方的石碑時,我蹲下來摸了這片深色土...。
「周伯伯,我來了。不知什麼的緣份讓我來了,感謝您在我書房給我的感覺,我一點都不害怕,我盡力讓你們都能回台灣...,一定。」
    止不住的眼淚流了一身,我蹲在地上,感覺有人撐著我、没讓我跌倒。車上有鏟子,但國台辦官員不准我們拿。
「還差一份家屬同意書!」
這天晚上大家喝得更醉了...。
(註1)之後就有華航失事的機長遺孀來找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1337205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寫字?
2018/07/26 14:03
聽不懂不會寫字嗎?難道這些住家全是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