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海軍演、人民幣、Google---東風壓倒西風
2010/07/17 20:03:30瀏覽1443|回應4|推薦16

    美韓聯手炒作天安艦事件,意圖震懾北韓,但沸沸揚揚一陣子,卻因中國軟性抵制,最終聯合國只通過不著邊際的決議案,向美韓做了交代,反而韓國執政黨輸了地方選舉,付出政治代價。甚至美韓原定在黃海軍演向北朝鮮示威,美國還首次派出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助威,也因地點敏感引起中國反彈,可能彈性轉移日本海低調進行。

    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中國率先強勁復甦,進出口暢旺,貿易盈餘持續巨幅成長。美國認定人民幣匯率被低估,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認為應升值40%才符合公平貿易原則,學界、國會議員、政府官員紛紛要求人民幣大幅升值,但中國記取日本教訓予以峻拒。歐巴馬總統四月訪中與胡錦濤高峰會,更將人民幣匯率列為重大議題,但胡錦濤不為所動,他說:匯改方向不移,但不會在外部壓力下推進。

    美國持續施壓,六月G20高峰會前夕,中國人行終於宣布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允許市場在中間價一定範圍內浮動。第一周,人民幣升值0.76%,最近人民幣遠期交易市場(NDF)顯示,一年內人民幣升值不會超過1.8%。美中一連串較勁後,人民幣匯率僅微幅升值,但719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出匯率報告,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面子裡子雙贏。

    以「不為惡」為企業理念的Google一貫堅持網路自由,今年一月,谷歌中國拒絕接受網路審查,關閉大陸搜尋業務退出中國市場。 Google對價值觀的堅持贏得許多掌聲。但市場解讀不同,認為失去中國等於失去機會,Google股價暴跌,要與蘋果i-phone競爭的Android系統策略地圖立即損失一大塊。經過半年掙扎Google決定低頭,向公信部提出續牌申請,並承諾遵守中國法令,所有內容接受當局監管, 72獲得批准重返中國市場,Google股價回檔。

    黃海軍演、人民幣、Google是三件獨立事件,航母演習是國際政治事件、人民幣是國際經濟範疇、Google則屬商業競爭領域,但三件事情都清楚顯示,中國的主權與商業雙重實力,已改變美中均衡關係,「東風壓倒西風」成為事實。

    主要原因在經濟力的移動,美國人長期過度消費終於在2008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造成世界性景氣衰退,美、歐、日經濟均受到沉重打擊,中國等新興國家一枝獨秀,尤其中國成長動能很快回到正軌,外匯存底持續累積,藉著海外投資與購買國債快速擴充國際聲望與影響力,推動大國外交「喊水會結凍」。   

    就在全球熱議中國崛起與G2之際,新加坡元老政治家李光耀公開呼籲美國重返亞洲、平衡中國,日本也表達類似期望,歐巴馬總統藉著首次東亞訪問行程做了宣示,但事實證明,美國國力終究受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拖累、貿易與政府財政雙赤字持續攀高、經濟面臨嚴峻的二次衰退威脅,已沒有實力在東亞做平衡中國的戰略布局。歐巴馬選擇與中國合作而非對抗,美韓聯合軍演與人民幣匯率較勁過程,清楚顯示了這一點。

    美中均衡關係改變,將影響東亞國家的戰略布局,台灣受到到衝擊更大。馬政府藉「軍購平衡三通」維繫不統、不獨、不武的國家戰略,是建立在舊的美中均衡關係上,當美中均衡關係向中國傾斜,台灣就必須採取新的平衡策略,才能避免失衡。

    譬如,美國對台軍售在中國壓力下會不會退縮?1980年代美國「聯中抗蘇」之際已有先例,目前美中關係向中國傾斜之深,如果歐巴馬宣布暫停對台軍售,台灣也不需要太意外。

    黃海軍演、人民幣、Google三件事告訴我們,台灣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上,需要新思維與新戰略。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233774

 回應文章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國的風範
2010/07/28 02:45

充其量 中國只能算獨裁帝國 箝制言論自由 限制人民遷徙

限制宗教自由 整個政府 只靠領導人意志行事 無法無制度

這樣的國家 那算大國

比較三十年前 中國更開放 更發達 更富有

但是請問 中國人更有禮貌媽 中國社會更文明嗎 中國負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嗎

你嚮往居住在這樣的國家嗎

有一天 中國人更有禮貌了 中國社會更文明了 中國負擔更多的國際責任了 那才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人在紐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google在中國大陸的屈服 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失敗
2010/07/22 07:51
既是表明中國大陸政府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接納言論自由
也是表明大陸人民將繼續在思想言論的箝制下而失去民族的創造力

hhhhh
 泡沫化!大陸空房 夠住2億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709874.shtml

【中央社╱台北7日電】

2010.07.07 11:09 am


大陸房地產泡沫化可能成真,據報導,中國城市現有連續6個月以上電表讀數為零的空置房超過6千萬套,足夠2億人居住。

儘管上述數據仍存爭議,但大量投機者進入大陸房地產領域囤積住房,等待房價上漲賺取價差,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文匯報報導,專家警告,大量住宅空置,導致中國社會資源錯配、價格扭曲、財富浪費,最終將導致社會不穩定。

泡沫化!大陸空房 夠住2億人
2010/07/18 15:4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18 00:41

非常同意软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大陆在软实力上,进步空间还无限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18 20:02 回覆: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