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拉松夢 夢很大
2010/07/16 20:02:20瀏覽1754|回應8|推薦9

最近跑步陷入低潮,本來每星期應該跑60公里,但前個星期只跑了40公里,上星期跑更少,只15公里,另外快走20公里,本周至今,六天跑了45公里,跑步似乎不再快樂,反而變得辛苦。

這一切,都是為了馬拉松。

上個月,下定決心參加12月日本奈良馬拉松賽,向北大長跑社國際組報了名,開始認真規劃如何跑完全程。參考村上春樹(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及北大幾位馬拉松老手的訓練方法,並衡量自己的年齡、身體狀況、跑步實力後,設定訓練目標,6到8月,每周跑60公里,也就是每天跑10公里,一星期休息一天。9月70、10月90、11月100公里,12月比賽。

每天10公里、每周60公里的跑步量對我不是問題,速度卻是問題。我最舒服的速度是8.5分鐘一公里,跑完42公里需時357分鐘,比360分鐘限定時間只多出3分鐘,賽程中需要喝水,8.5分鐘一公里的速度風險太大,需要加強速度。

6月底,開始速度訓練,預定目標是7.5分鐘,我在每天固定路線上設定四個時間檢查點,跑到檢查點就檢查時間,這才發現,我到五公里後,速度就不知不覺變慢了,於是稍稍催促自己,果然,10公里很快由82到83分鐘進步到77、78分鐘。

不過,改變速度也增加了心肺和肌肉的負擔,習慣的呼吸節奏打亂後,經常覺得氣喘吁吁,跑步不再快樂,每天出門踏上馬路,清風拂面的第一個感覺不是愉悅,而是,我真的要跑嗎?經常跑到2、3公里時就想放棄。

更糟糕的是,前星期四,膝蓋竟然有腫脹感,這絕對是警訊,於是休息兩天,腫脹感消失,星期天參加北大例行跑步活動,跑了16公里,下午,膝蓋又有腫脹感,只好暫停一個星期,只走了兩次10公里。

本周星期天跑12公里,然後每天5、10、5、10、5公里,明天準備跑5公里,幸好膝蓋腫脹感不再出現。下星期準備恢復以80分鐘10公里速度跑60公里。

我認真練長跑已經9個月,但速度一直沒有太大進步,以我的年齡,6分鐘1公里應該不是問題,許多比我年齡更長的跑者都可以做到,我卻做不到。

只能怨我心臟裝了節律器,醫師說,裝了節律器就像保時捷車引擎卻只能使用二檔,當然跑不快。

好在8分鐘一公里勉強可以跑完全程,我就不必太強求速度,有足夠的耐力跑六個小時,應該就可以完成我的馬拉松計畫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22232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5:13
推著五胞胎完成一場拉松!七寶爸 Kempel 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悠遊卡私人軍火庫? 柯文哲嗆連勝文:他當時軍火庫長?

曾幫北市長柯文哲操盤選戰網路策略的邱昱凱,近日升悠遊卡公司總經理,引發外界抨擊酬庸。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昨狂酸柯文哲,「公營事業單位用人,一定要有標準,不能成為私人軍火庫、養兵場所。」


▲ 感想:我是軍雨庫長,能幫助降雨!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9)表態,此事在法律上可行

,但北市府會有其他考量還坦承自己之所以猶豫

,和頂新過去的形象有關。】


Google 搜尋 可查到:

頂新魏應充說好的捐款30億 - 已投入慈善救助


▲ 感想:頂新若要改變形象,不如贊助我3000萬

付獎金、兼做公益,才能提升 頂新形象

joe
2015/10/03 09:31
真是太厲害了!(photojoewang@gmail.com)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10/07/28 06:57

七點八分鐘跑一公里?

這種體能實在驚人。



阿舍
戎大哥加油
2010/07/24 21:00

戎大哥:

             我曾經心肌梗塞過.心臟還有一支支架.但是2年前我參加慢跑.現在已跑過

5場全馬.2場半馬.相信你一定可以辦到.我很喜歡你的文章.加油.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0確實太低了
2010/07/18 00:55
如果心律調節器無法高於每分鐘120下,對跑步而言確實太低了,正常練習完都會超過130以上。戎大哥或可測試一下在練習感到疲累時的心跳數,看看是否超過調節器的上限。
若在加重份量練習之後心跳數無法超過120,應當是接受物理上限的事實,好好享受8min1k的跑步了。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18 16:14 回覆:
謝謝分享,我下次回診,再與醫師討論。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5k內增速吧
2010/07/17 16:44
我是懶人,很少跑超過10k,但都在5k內儘量加快速度,然後休息或者再慢跑享受悠閒。等肌力上來了,要6min1k並不困難。一開始就要長距離又要提速,當然會超過身體負荷。
對於節律器的作用不是很瞭解,它應該會配會身體活動增加心跳數才對,如果是,就別擔心上不了高速檔的問題,畢竟還是自己的心臟在用力跳,不是節律器。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10-07-17 20:15 回覆:

心臟節律器是幫助心律不整病人維持固定節奏心跳的器具,我因為心跳經常慢於每分鐘50下,因而嚴重暈眩,在醫生建議下裝了這個心跳輔助器。

節律器在心臟該饋跳時,就會放電讓心臟跳起來。節律器的跳動固定在每分鐘60下到120下,就上不去了。這是醫師形容我的心臟固定在二檔的原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很大
2010/07/16 21:03

回應之後

看到戎大哥換標題了 

不哀愁了  還夢很大 

這就對了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拉松夢的哀愁與美麗
2010/07/16 20:59

我看到了戎大哥持之以恆的毅力

寄予無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