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金石馬拉松記
2011/03/08 15:33:33瀏覽2249|回應1|推薦20

 

今年萬金石馬拉松是個絕佳馬拉松天,溫度適中、不見烈陽、海風難得溫柔。

 

北濱是台北人的休閒大道,假日曾開車經過無數次,先品嚐海鮮美食,再飲行動咖啡、欣賞海濱夕陽,也騎過幾次單車,倒是第一次兩腿跑過,聞著海水鹹而略腥的氣味,聽浪濤拍打礁石,確實是難得的經驗。

 

630分起跑,立刻進入萬里隧道,隧道中通風不夠好、人聲鼎沸、部份選手搶道,幾乎被絆倒,跑步情緒大受打擊。所幸離開隧道後,視野豁然開朗,遠處海天一色,岸邊礁石層層爭奇,沙灘綿密似緞錦,初春海風如冰山美人,冷而可愛,心情立刻跳躍起來。

 

過了半馬的折返點後,選手人數大減,跑道空空蕩蕩,終於可以享受跑步的孤獨感。孤寂中聽著自己的腳步,觀天、觀海、觀山,讓思緒無限飛揚,身體激烈運動著,心緒卻徹底休息。

 

配合比賽,北濱實施交通管制,留下半邊車道專供選手使用。返程時反向車道幾乎全程塞車,許多車主不但不煩,還搖下車窗為選手加油,真讓人感動。更多車主只是靜靜等待,除非偶有大貨卡或摩托車經過,漫長的車陣竟然寂靜無聲,還可聽見海濤拍岸。我們就這樣安心而專心的跑著。

 

主辦單位非常認真。我是最慢一批選手,仍能享受充裕的服務。20K後體溫急速升高,天氣雖然涼爽,汗水依然滴滴落到地上,所幸每一個服務台都有飲用水和濕海綿供應,拿到濕海綿,讓水從頭頂順著頭髮與臉龐流到身上,體溫立刻降低,非常舒服。到最後一個服務台,仍然有香蕉與食鹽供應,讓人窩心。

 

今年三次全馬:奈良、台南古都、萬金石,秉持馬拉松「三不原則」,不停、不走、不亂(10K步伐要有定見),完跑時間在都在5小時30分到45分間,勉強得到獎牌,認列成績。其中奈良成績最好,萬金石最差。雖說不求速度,只求完賽,但從最近一個月跑步里程數確實較少些的角度看,體能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還是得適度強化體能。

 

想分享的是,萬金石馬拉松雖然是我的第3馬,不該太興奮。但她曾經是我30年前的舊愛,年輕時不敢實現的夢,臨老完成,也算是人生快意吧!

 

很多老男人會有一些浪漫的夢,譬如騎重機、登玉山、單車環島、跑馬拉松等。有的人只是作夢,有的人努力實現。

 

我是凡夫俗子,從讀書到工作,都是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半調子,只能勉強跟上競爭節拍。中年後,事業談不上成就,仍然不好不壞,身體卻起了變化,逐漸老化。內心不斷有個聲音自問,我,就是這樣嗎?

 

想來還是不甘心,於是,展開自虐生涯。體能上試著挑戰極限,從爬郊山到登百岳、從每周跑20K60K,不斷追求突破。最近五年,逐一實現登玉山、單車環島、跑馬拉松三夢,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值得。

 

工作上,雖然眾人皆曰不可,我還是離開舒適圈,先換報紙,再由報紙轉換電視、更跨界企業界,然後重回報紙。不斷接受新環境、新工作的考驗,過得很辛苦,但所有歷練、跨界經驗與人脈都為我專屬。

 

日本一位73歲的馬拉松跑者吉藤尚之是我的典範,他已經完成700次全馬,希望完成千次,以他目前每年24次的頻率,顯然準備跑全馬到85歲。他的馬拉松哲學是:為了實現千馬夢,絕不勉強自己的身體,要細水長流,很慎重的使用自己的身體。

 

無論跑馬或工作,都需要細水長流、慎重使用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4958408

 回應文章

瞇小豬的爹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行萬里路得金山寶,石門也開
2011/03/14 21:49
戎兄

原先也想去參加慢跑
但是最近天冷加上聽說去年的經驗不佳
理由一多賴床
結果是空嘆當日的好天氣卻落得壯志未酬
看了你的感言不禁佩服萬分
因為人生最可貴的就在那分勇於挑戰與不後退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