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恢復跑步生活
2009/09/06 19:48:30瀏覽2174|回應3|推薦21

                                                                      (圖:北大提供)

建議先閱讀:一、運動可以避免老化嗎?

                   二、搶救心臟大作戰

7/6確診得了竇房結病變暫停慢跑,至今正好兩個月,9/1回診,心節律器功能良好,醫師同意恢復運動。

其實手術後第五天,就以快走代替跑步恢復了運動,手術後十天傷口癒合,跑步蟲就蠢蠢欲動,只是節律器在體內與肌肉仍未密合,震動時仍有疼痛感,加上肌腱炎造成的膝蓋痛雖已消失,但還是小心為重,就忍了下來。

醫師認可恢復跑步後,每天快走時就試著跑一小段,肌腱疼痛並未復發,節律器造成的輕微刺痛可以忍受。我想,該恢復跑步了。

今天清晨五點五十分左右抵達國醫體育場,二二八最興奮,立刻上場跑了起來,晨曦中,山仍朦朧,翠綠草坪上白鷺鷥或飛舞或停駐,清風拂起,秋涼襲人。北大長跑的運動夥伴們早已在場上風馳電,兩個月不見,大夥熱情問安,換裝熱身後就上場了。

前三圈心裡似乎仍放不開,跑得並不順暢,第四圈起,跑步的感覺突然回來,不自覺加快腳步,呼吸變快但儘量深化並維持節奏,繼續跑了五圈,呼吸與心臟跳動都很順暢,就放開速度跑了兩圈,順利跑完手術後第一個五千,耗時將近四十分鐘。

跑後與詹老、林律師、宏哥 、文雄、含祺等人聊天,他們都是馬拉松好手,宏哥 又是心臟科醫師,我想釐清,如何尋找「體能極限」與「永遠健康」的臨界點,既能享受極限的快感,又可避免過量運動的傷害。每個人都說:「運動適度就好」,我也知道,長期過量運動反而會加速老化,但「適量」的定義是什麼?你的「適量」與我的「適量」相同嗎?依據常識判斷,應該不同。

仍然有兩派見解,文雄認為,跑就對了,不要找藉口,他甚至主張要製造「敵人」,創造「競爭」,才會進步。另外幾位則勸告,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慢慢恢復。

我想,馬拉松還是要跑,但不必今年圓夢,試著與身體對話,尋找極限與健康的平衡點。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292685

 回應文章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國醫體育場在哪?
2009/10/04 21:04

請問<國醫體育場>在哪?

我也想去運動

但一個人懶的去

煩請指點

謝謝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朋友之擔心
2009/09/07 10:40
身為朋友,尤其是身為不太運動動的朋友,
總是會擔心兩下的呢!

但這次我在日本因為每天一直走路,尤其在京都與和歌山一帶山裡的大量走路,體重掉了四公斤,感覺萬分輕盈。
可以想像每天運動,所保持的身心輕盈自在之感。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有極限的
2009/09/06 19:59
人生常常會發現 , 包括身體上的運動 , 或是精神上的挫折 , 都可以發現 " 人的極限性 " 。雖然說不是不能挑戰 ,但是極限依舊存在 , 只是數字差異 ......我一直覺得 , 如果想要路走得走遠 , 適度 decent 還是最為重要 , 而且decent 與否還是因人而異~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9-07 05:07 回覆:
感謝!decent 面對身體的訊號,確實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