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澳門」進出「珠海」初體驗
2013/04/26 22:19:38瀏覽26130|回應1|推薦18
話說近期,因為上頭臨時交辦一些事項,所以非得自己前往大陸一趟。由於之前沒經澳門進到大陸,而且又是自己一人,不免有些擔心。倘若不進珠海的話,且目的地有航班飛抵的機場,就可以用轉機的方式進大陸。但我要進珠海,所以經上網爬文後發現,經澳門進珠海最起碼有五種途徑:

一、飛抵澳門 → 辦理澳門入境 → 搭車 → 扛行李下車 → 關閘邊檢辦理澳門出境 → 拱北口岸辦理大陸入境。

二、飛抵澳門 → 辦理澳門入境 → 搭車 → 扛行李下車 → 路氹邊檢辦理澳門出境 → 搭車 → 橫琴口岸辦理大陸入境。

三、飛抵澳門 → 走上至機場二樓離境層 → 搭「兩關一檢」直通快線 → 澳門出境(不必下車查驗) → 橫琴口岸辦理大陸入境。

四、飛抵澳門 → 辦理澳門入境 → 搭賭場或酒店的接駁巴士 → 賭場或酒店下車 → 再搭接駁巴士到關閘邊檢 → 關閘邊檢辦理澳門出境 → 拱北口岸辦理大陸入境。

五、飛抵澳門 → 辦理澳門入境 → 搭車至粵通碼頭 → 粵通碼頭辦理出境 →搭船 → 灣仔口岸入境。

最後經同事的建議,我採取了第二種方式來進出大陸。而且實際走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印象中由下飛機到出了橫琴口岸,我只花了七十分鐘。若真的不知道怎麼通關,可以問一下一樣經澳門進出珠海的台灣人吧!台灣人在海外多半還是會協助台灣人的。

好吧!廢話不多說,有圖有真相!咱們看圖說故事吧!

【去程】

桃園機場排隊準備出境



機場候機時,到處閒逛隨意拍。

準備登機,波音777-300ER 機型。

飛抵澳門機場

澳門機場的跑道應該是填海造陸的產物,由飛行羅盤中可見由兩條滑行道連接在海上的跑道。

澳門機場只有八個登機口,其中空橋不多,登機口1、2、7、8是沒有空橋的,這四個登機口必須下到一樓,再搭接駁車到飛機旁登機,或下機後搭接駁車到入境邊檢處。

準備入境澳門

入境澳門前可在飛機上向空服員索取,或至入境證照查驗處對面,取得澳門入境登記表(一式兩聯,但第二聯下方沒有複寫,必須再填上出境的目的地),過關時,邊檢人員會將第二聯連同護照還給您,請務必收好第二聯

等待拿行李

出機場管制區後,可以往左手邊,到澳門中國旅行社隔壁的「捷運快線」(通寶巴士,去程不是在岐關車路的售票處買票。買票地點忘記拍了,若有再去的話再補拍)買九人座小巴(加司機九人)的車票前往橫琴或是拱北,而此行我是走橫琴,所以付了人民幣32元的車資。買票後,會有一張車票及一張貼紙,請將貼紙(忘記拍了,若有再去的話再補拍)貼在身上,因為那是過了路氹邊檢後,上車前必要的「憑證」。也就是說,在澳門機場上車時,司機會把車票的核對聯撕下;而過了路氹邊檢,司機會將買票時貼在身上的貼紙取回。這就是兩段式確認是否為搭車乘客的依據。

出機場,到機場左手邊的吸煙區等車,一般來說是每三十分鐘由橫琴及澳門機場對開一台車。

上車

前往路氹邊檢途中。

 

到達路氹邊檢,準備扛行李下車通關。通關時,邊檢人員會將澳門入境登記表第二聯收走。

準備再扛行李上車,前往橫琴口岸。 (我直到這時才發現我的行李箱拉鍊扣鐶被行李託運的地勤人員弄壞,所以來不及找航空公司處理,而照片是在酒店補拍。)

車子開上蓮花大橋,準備入境大陸。

通過橫琴口岸,已入境大陸,真的沒什麼人通關。

由橫琴大橋遠眺澳門旅遊塔

============================================

【回程】

一樣由橫琴口岸準備出境

證照檢查完畢,並通過 X 光機的安檢後,出了邊檢大樓,請往左手邊的「岐關車站旁邊」購買捷運快線的車票,但回程的車資居然是人民幣35元!除票價外,其它和去程一樣,會有一張車票(司機會撕走核對聯)和一張貼紙,且一樣過了路氹邊檢後,司機會把貼紙收回。

其實,回程到澳門機場的流程,就是去程的流程倒過來走一遍,而且沒有「兩關一檢」可以走,所以其它的流程,我就不放照片上來了。

澳門機場安檢後,行李鎖頭會貼上一張貼紙。

於大陸時,翻了一下我的護照內頁,但看不見任何澳門邊檢的入出境戳記。所以,出境前特別看了一下澳門入境申請表後才發現,原來入境的戳記是蓋在申請表的第二聯背面。

等待登機時,於機場內閒逛。

去程「兩關一檢」的直通快線巴士買票處,是位於離境層的八號登機口後方。

準備登機。

回到可愛的家。

【後記】回程時,於橫琴口岸排隊等待查驗證照時,我後面排了一對夫婦,應該是「董」字輩的長者(和我搭同一班飛機的頭等艙回台,而我搭的那一班飛機只有坐了三分之二的旅客,Zone 2 有一堆空位)。他對我說千萬不要選在星期五、星期六及星期天由橫琴回台,要嘛就要在星期一到星期四回台,否則那三天在橫琴的人潮也會非常多。他還說有一次他差點趕不上飛機,因為排隊人潮已經排到邊檢大樓外面還不打緊,大樓裡頭也滿滿都是人。最後他是拿著電子機票請邊檢人員通融,讓他先過關才勉強趕上飛機。而依我自己的經驗,若是由橫琴進大陸,通關人潮則不像要回台灣那麼多。還有,大家都說不管怎樣,千萬別走拱北!因為不管哪一天,都會有長長的人龍等待過拱北關(拱北過去就離澳門市區非常近了)。

【TAG】珠海、橫琴、路氹、澳門、入境、申請表、兩關一檢、捷運快線。

【延伸閱讀】【澳門】2013/07/10 起免填入境申請表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754994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澳門遠眺過珠海
2013/04/27 19:37
景觀不怎麼樣,沒過去。
瑞奇(rickyshiu) 於 2013-04-28 12:13 回覆:

珠海我也只是匆匆由橫琴新區入境,

也不曉得狀況如何.....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