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鼻頭角與國慶花
2010/10/03 00:44:54瀏覽1331|回應1|推薦35

鼻頭角步道對我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原因無它,此地的望月坡便是一處聯誼的好去處。回想起那年少輕狂的我,還真有那麼些許的放蕩。果不其然,在求學過程中收過了無數張的「好人卡」,更有一些女孩子則是直接對我說:「你對我不是認真的吧!」怎麼在那個「牽牽小手沒煩惱」的年代,我的煩惱永遠總是比我同學還多?

鼻頭角步道共區分為「鼻頭角燈塔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及「鼻頭角海濱步道」。此行選擇由隧道上方的「鼻頭角燈塔步道」進入,由於一開始就是個陡坡,因此先讓小朋友在鼻頭國小的遊樂設施玩耍後,才繼續往前行。

沿著步道向前走去,兩旁滿是林投樹,而林投就生長在這一邊是陡坡;另一邊是峭壁的環境裡。回頭望著鼻頭國小,或許在非假日的時刻,除了學生的上課聲之外,所能聽見的大概就只剩波濤洶湧的海浪及海風所譜出的交響樂吧!此外,無意間至少看見了數種蛺蝶、弄蝶及鳳蝶,甚至還有穿山甲的窩,顛覆了以往對於海邊的生態刻板印象。

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黃斑弄蝶

七星瓢蟲

蕈狀石

距離國小不遠處的轉角有個公廁,而公廁的下方則是以往聯誼常來的望月坡。此處和以往的印象完全一致,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望著眼前的一大片綠色草坡,腦海裡所浮現的,幾乎都是以往少男少女時代,牽牽小手、歡樂無限的影像。直到聽見了小女兒呼喚我的聲音,才讓我回歸現實。

望月坡

孔雀蛺蝶

離開望月坡再往前走去,可見到往燈塔及稜谷的岔路,由於燈塔步道須沿路折回,因此我們選擇先往下前往鼻頭角燈塔。才經過了一個轉彎處,便可看見此處地形非常險惡,除了落石之外,右邊則是數百公尺深的懸崖,就當經過兩處木棧道時,還可瞧見底下有部份的山坡已經將近懸空,甚是恐怖。所幸在不遠處,即為燈塔所在,而燈塔附近的景色之美,便可以令人忘卻剛才的驚險景色。

燈塔

基隆嶼

雞籠山

水利署北海岸143斷面樁

小憩片刻後,我們便原路返回岔路處,並繼續走上稜谷步道。才走到軍營處,我便氣喘如牛,必須得在軍營前的階梯處休息並補充水份。直到一位現役軍人由營區中走出,我們才繼續往上走去。

南美蟛蜞菊

鼻頭角燈台所用地

當走到稜谷步道上的第二個觀景台後,步道便迴旋而下,比起方才的上坡路段要來得輕鬆許多。而此處的林相蓊鬱,和另一邊多半是草皮的海岸邊有著極大的差異。沿途更可見到筆筒樹、稜果榕、野薑花及人面蛛等動植物。

筆筒樹

人面蛛

稜果榕

野薑花

到了漁港附近,可見到一座具有數百年歷史的「新興宮」,主祀「天上聖母」,也就是大家常聽見的海神「媽祖」。據說以往的廟體建築並非如此的華麗,直到經過數次的改建,才建成了現今具有「南廟」華麗的裝飾的廟宇。

新興宮廟頂上的「雙龍朝宗(三仙)」

拜殿上方的螺旋藻井

龍柱下的八角柱珠

與一般廟宇大同小異的「水車堵」、「中堵」、「腰堵」、「裙堵」及「櫃台腳」

由於整個步道走完,大約要花上三小時左右,所以我們一行人便在漁港用餐。回程時,恰巧又於峭壁上看見「國慶花」盛開,因而兩度停下了腳步,來補捉這「見花不見葉」金花石蒜的身影。

盛開的金花石蒜

龍爪花(金花石蒜)保育等級: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

更多照片請參閱《鼻頭角與國慶花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465201

 回應文章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0/10/03 17:56

你一定會是好導遊的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0-03 18:15 回覆:

謝謝學姐的鼓勵......

我會繼續學習的....

^_^

ps: 明天下午要和我們同期兩位在線上的同學, 一起到中山樓拜訪我們另一位同學. 希望不要下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