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守諾無懼路千里, 生死至交傳美名
2009/07/01 06:19:07瀏覽2758|回應1|推薦31

 

(2020-10 內容排版校訂)

 

漢朝時,封國山陽國金鄉(今山東省濟寧市金鄉縣有一個人叫做范式(又名,字巨卿,和汝南郡(今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張劭(字元伯,是很要好的朋友。兩個人一起在太學求學,學成後準備告別回鄉,范巨卿張元伯說:

 

「二年後的某月某日我會前往拜見令尊及令堂,順便看看小元伯孵出來沒有,呵呵呵。」

 

兩人約定後便拜別各自返鄉。

 

一轉眼二年過了,算算過兩天就是當初約定的日期,張元伯就將當初與范巨卿約定的事告知母親,請母親幫忙準備一桌酒席,媽媽說:

 

「都過了二年,從山東河南的路途又很遠,你相信他還會來嗎?」

 

張元伯說:

 

范巨卿是個守信用重承諾的人,到時候一定會來,不會違約的。」

 

媽媽說:

 

「如果真是這樣,當然要先準備好。

 

說完便去準備了。

 

約定的日子到了,范巨卿果然依約到達張元伯家,拜見家二老後,便被迎往後堂開席,暢飲聊天,賓主盡歡。酒席過後,范巨卿拜別伯父伯母後便打道回鄉。

 

又過了幾年,張元伯生了重病,已經快不行了。同鄉的好友郅君章殷子徵每天早晚都前往探視陪伴。

 

張元伯臨終前,嘆了一口氣向二位好友說:

 

「遺憾不能見到我的死友。」

 

殷子徵說:

 

「我和君章,對你也是推心置腹的朋友,這樣還不算死友的話,還又誰能擔得上這個名?」

 

張元伯虛弱的說:

 

「如果是你們二位,算是我的生友而已,山陽范巨卿,就是我說的死友!」

 

不久之後,張元伯便辭世了。

 

山陽范巨卿忽然夢見張元伯,戴著黑色的禮帽,帽簷還飄著帽帶,拖著鞋子對著范巨卿呼喊著:

 

巨卿啊!我已經在某日死去了,預定在某日下葬魂歸黃泉。你如果沒有忘了我,能及時趕到送我一程嗎?」

 

范巨卿恍惚中醒來,知道好友已經辭世,悲嘆流淚中,匆匆穿上了替朋友服喪的禮服,計算著好友下葬的日子,快馬加鞭的趕路,希望能及時趕到。

 

但是,在范巨卿還沒到達之前,家出殯的隊伍已經開始出發了。一路上緩緩前進,到達墳地前,墓工準備將棺木放入墓穴中時,那棺木卻停在墓前不動,墓工們怎麼推拉都無用,棺木就是絲毫紋風不動。媽媽撫摸著棺木難過得說:

 

元伯我兒啊,你還有甚麼心願未了的嗎?」

 

就吩咐棺木暫時停在原地等後。沒過一會兒,就見遠方有一輛由白馬拉著的樸素的馬車,伴隨著陣陣哭號聲疾駛而來。張媽媽看到了說:

 

「這一定是范巨卿來了!」

 

馬車一到,范巨卿下車對著張元伯的棺木叩首說到:

 

元伯一路好走,我來送你了,死生異路,我們就此永別了!」

 

參與葬禮將近千人的親朋好友們,見到這般情景,都感動得熱淚盈眶。

 

范巨卿親自拿起導引用繩索引導棺木向前,棺木這才得以開始往前移動並順利下葬。之後,范巨卿留在好友的墓地,替好友添上墳土、種植墓樹,都做完後才叩別離去。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太學,漢代最高學府,相當於現在的國立大學。

 

:「醞酒」,釀酒。

 

:「郅君章」,郅惲,字君章汝南郡西平縣(位於今河南省漯河市舞陽縣東南)人,東漢經學家。

 

改編自 《搜神記》

 

原文:

 

《搜神記》.卷十一.范巨卿與張元伯

 

漢范式,字巨卿,山陽金鄉人也,一名氾,與汝南張劭為友,劭字元伯,二人並遊太學,後告歸鄉里,式謂元伯曰:

「後二年當還,將過拜尊親,見孺子焉。」

乃共剋期日。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母曰:

「二年之別,千里結言,爾何相信之審耶!」

曰:

「巨卿信士,必不乖違。」

母曰:

「若然,當為爾醞酒.」

至期果到。升堂拜飲,盡歡而別。

後元伯寢疾甚篤,同郡郅君章、殷子徵晨夜省視之。元伯臨終,歎曰:

「恨不見我死友.」

子徵曰:

「吾與君章盡心於子,是非死友,復欲誰求?」

元伯曰:

「若二子者,吾生友耳。山陽范巨卿,所謂死友也。」

尋而卒.式忽夢見元伯,玄冕垂纓,屣履而呼曰:

「巨卿!吾以某日死,當以爾時葬,永歸黃泉。子未忘我,豈能相及?」

式恍然覺悟,悲歎泣下.便服朋友之服,投其葬日,馳往赴之。未及到而喪已發引。既至壙,將窆,而柩不肯進。其母撫之曰:

「元伯!豈有望耶?」

遂停柩。移時,乃見素車白馬,號哭而來。其母望之曰:

「是必范巨卿也。」

既至,叩喪言曰:

「行矣元伯!死生異路,永從此辭。」

會葬者千人,咸為揮涕。式因執紼而引柩.於是乃前。式遂留止冢次,為修墳樹,然後乃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3087147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至交傳美名
2009/07/13 04:56
天涯若比鄰!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09-07-13 07: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