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紅線〈三〉施神術為主解憂
2018/07/08 05:31:41瀏覽1012|回應0|推薦36


這日,薛嵩依舊愁思苦想,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晚上入更時分,軍營的大門也已經關閉。薛崧拿著木杖在庭院中畫來畫去想著應對之策,身邊只有紅線隨侍同行。紅線看出了主子的煩惱,就說:

 

「主人您這一個月以來都寢食難安、在為某件事煩惱著,莫非是鄰境的事嗎?」

 

薛嵩說:

 

「這事關係到我滏陽安危,不是如妳想像而能應付得了的。」

 

紅線說:

 

「奴婢雖然身份卑微,但還是有能解決主人所憂慮之事的辦法。」

 

薛嵩心想也許聽聽別的意見或許能有所幫助,就將田承嗣訓練親衛隊、圖謀滏陽的事都告訴了紅線,又說:

 

「我繼承先祖基業,又蒙國家重恩,一旦疆土有失,就等於將我家百年來累積的戰功毀於一旦啊!」

 

紅線說:

 

「這事倒也容易解決,實在不值得主人您如此憂慮。還請主人讓我去一趟穎川郡田承嗣唐肅宗寶應二年再降唐後,才被任命魏博防禦使,後改為魏博節度使查探一下情勢如何,觀察對方真如是否如情報所說的在準備進犯我滏陽。奴婢今晚一更時出發,三更時便能回來覆命。還請主人先準備一匹快馬以及一封向田大人問候的書信,其他的就只要等奴婢回來便可。」

 

薛嵩聽到紅線如此提議是大吃ㄧ驚,說:

 

「我不知道你居然是身懷異術之人,這真是我沒長眼睛啊!不過萬一這事沒辦妥,反而刺激對方加速進軍,那怎麼辦呢?」

 

紅線說:

 

「主人放心,奴婢此行必不辱使命,絕對不會失敗的。」

 

說完,紅線告退轉身回房準備行裝,將頭髮梳成烏蠻髻的形式,上頭插上一支金鳳釵,穿著紫繡短袍,足踏青絲輕履,胸前斜配一柄龍紋匕首,然後用朱筆在額頭上書寫了三神之ㄧ的「太乙」的神名,接下薛嵩手寫的書信後,向薛嵩行禮拜別後,倏的一下子就突然不見了人影。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紅線

 

紅線,潞州節度使薛嵩家青衣。

……

時至德之後,兩河未寧,初置昭義軍,以滏陽為鎮,命嵩固守,控壓山東。

……

時夜漏將傳.轅門已閉,杖策庭除,唯紅線從行。紅線曰:

「主自一月,不遑寢食,意有所屬,豈非鄰境乎?」

嵩曰:

「事繫安危,非爾能料。」

紅線曰:

「某雖賤品,然亦有解主憂者。」

嵩乃具告其事,曰:

「我承祖父遺業,受國家厚恩,一旦失其土疆,即數百年勛伐盡矣。」

紅線曰:

「易爾,不足勞主憂也。乞放某一到魏郡,看其形勢,觀其有無。今一更首途,三更可以復命。請先定一走馬,兼具寒暄書,其他即俟某卻回也。」

嵩大驚曰:

「不知汝是異人,我之暗也。然事若不濟,反速其禍,奈何?」

紅線曰:

「某之行,無不濟者。」

乃入閨房,飭其行具。梳烏蠻髻,攢金風(同「鳳」)釵,衣紫繡短袍,繫青絲輕履,胸前佩龍文匕首,額上書太乙神名,再拜而倏忽不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9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