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印度可能發生的事
2007/12/21 19:03:18瀏覽3529|回應14|推薦79

(麗貝卡那天上午在阿格拉城堡與猴群溫馨的合照。)

登上2007/12/31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pa100x35.gif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天空都有可能降下鳥屎砸到你頭頂,(沒錯,麗貝卡親愛的夫婿〔簡稱卡夫〕,就在威尼斯被鴿糞砸到了……),更何況你旅行在印度這種霍亂、瘧疾、傷寒、日本腦炎……等恐怖疾病尚未絕跡,豬、馬、牛、羊、猴子、大象、駱駝……在街上亂竄的神奇地方,更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天塌下來也不奇怪。

那是一個晴空萬里的下午,天藍得快要滴出水來,習習和風輕柔撫弄髮絲,正是天涼好個秋。我們站在阿卡巴大帝莊嚴雄偉的陵寢前,懾於其非凡氣勢,暗嘆狀哉!美哉!就在麗貝卡對著眼前紅彤彤的建築襯著藍燦燦的天張大了嘴巴、卡夫狂按快門的當兒,一衣衫襤褸、賊頭賊腦的老漢神不知鬼不覺晃到麗貝卡身畔,直嚷著:

「Monkey! Monkey!……」

我將視線從陵墓移到不知何時出現在腳下的一群猴子,隻隻鬼靈精怪、神氣活現,對我轉動骨碌碌的眼珠子。猴媽媽抱著猴寶寶,稱得上是猴界中拉斐爾的《聖母子》,媽媽甚是可親,寶寶甚是可愛。看著這幅圖畫,唇角不由漾起溫柔笑意。陶醉中,老人緊湊到跟前問道:

「Feed it!?」

我一伸出手來,老人旋即猛然抓住我的左手,硬塞進一把飼料,倏地拉到猴子的嘴邊,朝著手持相機、呆若木雞的卡夫大叫:

「Good picture! Good picture!……」

卡夫彷彿被施以魔咒,竟然不斷按下快門。我的手腕被老人扯得發疼,急於掙脫,這一拉扯掙扎,猴子尖利的爪子就在我的手掌上劃了幾道,但覺一陣劇痛,好不容易鬆開猴子與老人的手,細細端詳傷口,居然鮮血汩汩而出,瞬間又紅又腫。我眉頭緊皺,嘴撇得瓢兒似的,就要發作。怎知老人臉皮厚得跟銅牆鐵壁一般,嘻皮笑臉向卡夫伸出烏漆抹黑的髒手,高聲喊道:

「Five dollars! Five dollars!」

我火冒三丈拉著卡夫快步離去,不死心的老人死皮賴臉一直緊跟不放,改口:

「One dollar! One dollar!」

天曉得卡夫哪根筋不對,竟將一團紙鈔(不知是幾盧布)塞給他。老人這才心滿意足跑回猴群,等待下個受害者。

「你幹什麼拿錢給他?」我忍不住向卡夫埋怨。

「他一直跟,很煩的。錢給了就算了。」卡夫狀似無辜,辯解道。

我嘴高高撅起,氣嘟嘟地將手伸出,憤憤道:「你瞧!」

只見剛剛的傷口愈發紅腫,血仍不住地流。卡夫看得目瞪口呆。

當晚回到飯店,發現傷口不見好轉,請來醫師查看。醫師消毒清洗了傷口,並幫我注射了幾針,開了藥。

「不要緊吧!?」我問,有些心焦。

「不要緊,我已經幫妳打了針。一針是防破傷風,一針是防狂犬病。」醫生心平氣和道。

「什麼?狂犬病?」我不敢置信,懷疑自己聽錯,心中納悶,狂犬病的英文是Rabies沒錯吧?還是這個蒙古大夫胡說八道?抓傷我的是潑猴,可不是瘋狗。

「是的。狂犬病。印度是狂犬病疫區。由於猴滿為患,每年都有多人因猴子死於狂犬病。因為這隻猴子將妳抓流血了,而且餵食中唾沫可能沾上傷口。為了以防萬一,幫妳打了狂犬病疫苗。」印度大夫輕描淡寫,說得簡單。我一聽到狂犬病就已嚇到合不攏嘴,又聽到「每年都有多人因猴子死於狂犬病」,更是非同小可,兩腿發軟,驚得「皮皮挫」。

印度大夫或許察覺我的異狀,安撫道:「不用擔心。機率很低的。這只是預防萬一。況且妳已經在24小時內注射疫苗了。」

他不顧我的精神恍惚,繼續說道:「不過,妳務必記得在第一劑施打完第三天要再補充一劑。接下來第七天、第十四天以及第28~35天還要追加,最好第90天再打最後一劑以策安全……」

大夫的話語我似懂非懂,左耳進,右耳出,心中只惦記著人生多美好,我卻要在青春燦爛時死去……。

「你們要在印度待到何時?」大夫問道。卡夫回覆。此時我只想儘快回家。

「那你們記得要在德里找診所注射疫苗。回台後,要去看醫生。」大夫將疫苗包裝交給卡夫,千交代萬交代,就怕我們忘記。

我不知從哪兒得來的勇氣,也許是因為在印度總有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玩意轉移旅人的注意力,我便逐漸淡忘狂犬病的事,佯裝無憂無慮地繼續我們的旅程。

直到返回德里,這已是需要施打疫苗的第三天,我們來到髒亂不堪的舊德里街道,入眼滿是泥濘與垃圾,陣陣令人作噁的惡臭撲鼻而來。在這裡,人似乎也變得跟垃圾沒兩樣。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乞兒、動物,全都看來瘦骨嶙峋、飢腸轆轆,跟垃圾糞便一起堆放在各個角落。我片刻也不想停留此地,卻不得已進入轉角一間破爛的診所。惶恐、不安、焦躁、憂慮……種種負面情緒頓時升起。這邊會有我要的疫苗嗎?

拿著包裝問起裡面的護士。這間診所連醫生也沒有。護士點點頭,顯然在印度施打狂犬病疫苗是家常便飯。護士熟練地捲起我的衣袖,面無表情,半句話也不說,霎時針進針出,連痛都來不及唉出,我的苦難至此暫時結束。

喔!只是暫時結束。回到台灣後,我立刻打電話給有我病例的長庚醫院掛號,問及應該掛哪個門診,得到的回覆竟是「不知道」!

「我們台灣狂犬病早就絕跡,醫院沒有疫苗。」

「那要怎麼辦?」

「妳要去問疾病管制局。」櫃檯小姐字字句句都重擊我的心臟,險些暈厥。

上網查詢疾病管制局,以及狂犬病的相關資訊,不查則已,一查只覺天昏地暗,人生驟然由彩色變成黑白:

狂犬病初期呈現的症狀有非特異性的,如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或咬傷部位異樣感之特異性的症狀,持續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至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以致於引起恐水之現象(故又稱恐水症)。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現象。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患者在2至6天內(有時會更久),常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

大陸的新聞更是血淋淋地書寫狂犬病病發後百分之百無藥可救,癲狂痛苦至死,各種駭人聽聞妻子咬傷丈夫,全家慘死的故事扯動我每根神經……。

我馬上撥打電話給疾病管制局,只盼天可憐見,不要連那邊都斷絕我最後一線希望。這通電話勢必是我人生最漫長的一通……。

「疾病管制局現在仍有庫存,」感謝天!回覆的聲音是多麼甜美啊!「前陣子正好有個商人在大陸被病犬咬傷……」也謝謝那位被咬傷的商人啊!

我跟上司請假在管制局關門前去拿取狂犬病疫苗,他一聽到狂犬病臉上就寫著「要摸魚也不找個好一點的理由」,無言以對;疾病管制局的小姐們笑著說:「有好久沒人光顧了耶!」,無言以對;將疫苗拿到診所請醫生施打,醫生也面露疑色,囁嚅道:「我,我這輩子還沒替病患注射過這種疫苗,妳,妳確定沒問題嗎?」無言……。我也很懷疑啊,這輩子從未想過有可能得到狂犬病,有需要進去疾病管制局,必須反覆施打疫苗……。

所幸這段煎熬在九十天後便真正結束了。

如今,對於自己仍可以在陽光下悠閒自得地呼吸,仍可以一階一階、步履艱難直爬了6666階登頂泰山,仍可以踏上夢寐以求的義大利國土撫摸羅馬的古蹟、威尼斯的船隻……,我由衷感激,萬分珍惜。

更多圖文,請上http://blog.yam.com/rebeccalin/article/2436106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472999
 引用者清單(3)  
2008/01/02 18:25 【咫尺天涯 Bon Voyage】 來上海吃印度菜之印度小廚
2007/12/26 21:33 【北橋散記】 [引用] 去印度可能發生的事
2007/12/21 19:05 【咫尺天涯 Bon Voyage】 【西塘】旅行/意外/慢活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平安無事
2008/01/04 12:45
還好你平安無事,真是無妄之災。許多去過印度的美國朋友都跟我說,印度很多地方,例如德里,都非常恐怖。
安然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4 14:53 回覆:
德里許多角落根本不像人待的地方,我不知道過了這些年有沒有改善。它跟新德里比鄰,一個像天堂,一個是地獄。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岳父喜歡一個人去旅行 !
2008/01/02 06:24

尤期是文明落後但文化悠久的古國,如印度,尼泊爾,近東,中東,etc...... !

去印度時,還去參觀什麼恆河旁的火葬場 !

他說臭的要死 !

想也知道,為什麼還要去 ?

偶和偶老婆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想去這些地方 !

看看他人的遊記,照片就好 !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2 14:15 回覆:

看來我跟您岳父有相同的癖好。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竟然我做不了啥偉大的事,而我又喜歡旅行,去貧窮國家撒點錢貢獻一下,不失為對窮人有些杯水車薪的幫助。

旅行對我來說不是享受,而是長見識的。


cc
旁觀者
2007/12/27 19:03
卡夫是個白痴,跟這種人走在一起會很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7 19:32 回覆:

呃,他最近耳朵很癢,原來是有人在罵他。

哈,他現在覺得跟我走在一起才累呢!自從我變成相機人之後。

相機好像魔戒,會讓人不知不覺變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 april 相反
2007/12/26 20:43
看了這篇以及樓下幾位的回應,好想企喲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6 21:20 回覆:

果然我極力漂白還是有用的。(是這樣嗎?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程中的意外
2007/12/26 01:45

這.....趙旅程一輩子都難忘

到目前為止  我渴望的旅程中沒有列入此處

妳身影後那對猴母女 (或者猴母子) 依偎模樣多溫馨

但潑野起來  只有妳最能體會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6 11:36 回覆:

刻骨銘心的記憶。幸好我沒有如樓下的朋友一樣得到短期失憶症。

不是只有印度猴子撒潑,記得高雄柴山的猴子也是不遑多讓。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7/12/25 05:20

上次有個朋友要從美國去印度出差 總共打了6針

回來以後因為預防針的後遺症 患上短期健忘症 我和她約中午吃飯 結果她打完電話就忘得一乾二淨  本想和她借錢說 但礙於良心 乃作罷  她現在好了

這個國家 啊 算了 Life is tough, don't make it tougher during a vacational trip. ...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5 18:24 回覆:

後遺症 

難不成我就是從印度回來才變笨的嗎?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7/12/23 12:01

未免也太可怕了吧!

我之前一直很想去印度,可是我每個朋友都大聲的呼籲我別去!尤其我總是神神經經的想出發就出發,他們都告訴我,去那裡真的會發瘋,所以勸告我千萬別自己去,看你這情形,我還真不敢去!

不過他們也有人說,如果你想減肥,那就去吧!

我最近是有點發福啦,可是我不太想得狂犬病就是.....

這不是個單身女子去旅遊的好去處...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3 12:36 回覆:

別這樣,印度很好玩的。如果問我最想回去的國家是哪裡?我會毫不猶疑回答印度。

印度是個會給予一生最多衝擊的地方。泰姬瑪哈陵是我目前看過世上最美的建築,美到視線一秒也不想轉移,僅想呆呆坐在那兒直盯著她瞧,白日看不夠,清晨又到對岸看一眼,黃昏又去say goodbye。只要萬事小心(東西記得別亂吃)就不會有事。

中國狂犬病也還沒絕跡啊!一定要清楚如何救治。大概只有我會如此「衰尾」啦!看我現在不也活蹦亂跳的。

但確實不是個單身女子旅遊的好去處 光纏著妳不放的小販和小孩,還有不斷放送秋波的印度阿三(我還有男伴喔!),大概就會讓人打退堂鼓了。還是多找些人壯膽一起去探險吧!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
2007/12/23 07:51

本來對到這類國家旅遊就比較興趣缺缺,

看完你的印度經歷,這下子更心生恐懼了

(皮皮挫中~)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3 13:25 回覆:

我到是很奇怪的,對於到落後國家旅遊,興趣濃厚。即使發生這樣的事,竟然還是不怕。

有一天我一定還要再去印度,因為印度很大,好多地方沒去過,而印度近來發展迅速,勢必比我四年前去要好得多。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好的一面想
2007/12/22 23:51
樂觀一點來說,比起我們來,至少妳已經有抗體了....
------
|Osiris|
------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3 13:18 回覆:

這只有五年效期。如果又被抓咬傷,也只是少打第一針而已。(而我已經快到期了)

我剛剛查詢疾病管制局,顯然因為大陸疫情嚴重,獲得高度重視,上面有正確急救方法。要特別注意疫苗是否過期,以及是不是假疫苗,原來中國連這種人命關天的東西也有假的

最好是遠離可疑動物,不是只有狗,貓猴蝙蝠等都會致病。

http://www.cdc.gov.tw/index_info_info.asp?data_id=848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門在外
2007/12/22 23:17
凡事真的要小心,經你這麼一說才知道台灣的狗是比較安全的,在台灣如果被狗咬好像都只有打破傷風?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3 13:22 回覆:

所以待在台灣是很幸福的。不過也千萬不要因噎廢食,以機率來看還是很低的。

我剛剛看到原來狂犬病潛伏期有可能七年以上,我又要開始杞人憂天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