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種有情,內涵為一
2008/12/23 21:54:09瀏覽431|回應1|推薦21

同此日月,同此潮汐。同此明暗,同此浮沉。均若在吾呼息之間…

重臨 Lesson 92。

Miracles are seen in light, and light and strength are one.

奇蹟見於光明,而光明與力量為一。

此處 J 直指肉眼乃「黑暗」之渠道。只知用肉眼,不懂得用「心」眼,當然只見一切碳水化合物必然的軟弱。

此課巧妙連結了「光明」與「強壯」(light=strong)、「黑暗」與「軟弱」 (darkness=weakness),關鍵則在於肉眼與心眼。吾人的肉眼,只是人類知覺 (human perception) 之所賴,徒見表象,其原意即是用以判斷人我之表象區別,把自己隔離於萬象之外,成了看似自主自決、孑然獨立的個體。心眼則為自性 (Self) 之所賴。透過「心」眼,感受到人我之間就實質內涵而言其實無隔無間。萬事萬物及種種有情生命,散發的無非是因愛匱乏的歎息。

世間其實並無所謂醜陋、軟弱、邪惡或黑暗,其所以狀似「有」之,只因匱乏感引發恐懼形諸語言乃有以致之。語言道斷中,原本並未存在的「負面事物」因之髐然有形。匱乏感則肇因於此身。此身為羈,只因備受社會律自然律的管束。感歎「常恨此身非我有」的東坡先生,似乎猶懷一線希冀,期待此身起碼是「自己的」;儘管如此,其「小舟從此逝,江海渡餘生」的吟詠卻透著萬般的無奈與悲涼。一方面是有心超越「社會律」卻力不從心,再方面則是「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的生物宿命。

所以怎麼辦呢?J 邀請我如是冥想:

Strength and light unite in you,
and where they meet,
your Self stands ready to embrace you as Its Own.
力量與光明合一於你。
當其相遇,你的自性展臂迎抱你,與你歸一。
此相晤之處,吾人正試圖覓得,以休憩其間。
你的自性,即上主之子,即其平安所安厝。
彼正靜候與你相晤歸一。

這當中無疑透著神祕。所謂的會晤處,即是奧蹟奧祕所在。盡在不言中。

今天將盡量依照指引,循此思維修練 Lesson 92。縱然一時難參奧義,起碼已可理解的是這點:

種種有情,內涵為一。

……確然,同此日月,同此潮汐。同此明暗,同此浮沉。均若在吾呼息之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9773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12/25 17:24

  Merry Christmas

沉潛(rading) 於 2008-12-25 18:54 回覆:
感謝感謝。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奇怪的是,您的貼圖看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