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旭社、本宮(睦魂神社)、開運狗公仔
2014/01/08 17:58:44瀏覽4963|回應4|推薦135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旭社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旭社的範圍,在旭社前方有排木造迴廊,與旭社一樣古色古香,不少人坐在這裡小憩片刻,讓小樹一時誤以為旭社就是本宮,其實正牌的本宮還沒到,各位可別半途折返喔!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旭社

  圖中的旭社算是金刀比羅宮中較具規模的建築,也是重要文化財,裡頭供奉著天御中主神、高皇產靈神等神祈,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上方刻有木雕圖案,不過拉起網子的範圍大概是整修中吧!視線往下一瞧,發現幾片木門上也精雕細琢,可以近觀它的建築之美與木雕藝術,前來參拜的人潮也不少。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鳥居

  在面對旭社的右邊有座鳥居,那是前往本宮的方向,所以走到這兒,大家可別統統窩在右側的迴廊裡,因為待太久會不想動,一股作氣往上走就對啦!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鳥居

  哇~這座銅製鳥居真是氣宇軒昂,兩側銅柱分別題上「天下泰平」(右)、「國土安全」(左)等字樣,看來離本宮最近的這座鳥居果然很不一樣,而過了鳥居的前方還有個手水舍,大家來到這兒記得去洗手漱口一番,然後迎接最後一段石階步道囉!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參道

  不知是不是因為石階步道的寬度較窄,所以覺得這段路特別的陡呢?這段步道的石階數大約有一百多階,沿路設有扶手,石燈籠步步高陞,是最氣喘噓噓的小攻頂之路,走來不算輕鬆,難怪在旭社前方會擺出一排座椅,百年古蹟的迴廊在此發揮作用,讓大家得以休息片刻再出發。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本宮

  走過一百多階的超陡石階步道及穿過最後一道鳥居後,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金刀比羅宮之本宮了,不同於旭社的祭祀神祈,本宮供奉的是大物主神與崇德天皇,大物主神主宰航海、農業、漁業、養殖、醫藥等,性質類似救苦救難的媽祖,是當地的海上守護神。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本宮

  上圖是本宮的正面照,前來朝聖的人群不斷湧向本宮,看得出金刀比羅宮香火鼎盛的程度,掛上「金」字招牌的迎賓燈籠果然比招財貓還靈,即使朝聖之路如此漫長,還是吸引不少好奇的遊客前來一探。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本宮解說牌

  金刀比羅宮本宮又稱「睦魂神社」,位於海拔251公尺的象頭山山腰處,是走了785石階及幾段平坦的步道後才會抵達的地方,也是大部分慕名而來的善男信女可攻下的首要目標,從本宮處再往深山裡走,還有583級的石階步道可通往奧社(嚴魂神社),這是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有時間、有體力的朋友可以試試自己的腳力喔!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眺望讚岐平原

  在面向金刀比羅宮本宮的右方有個展望台,站在這裡可以眺望讚岐平原,天氣清朗時還可看見遠方的讚歧富士、丸龜城及瀨戶大橋,小樹適逢秋天時分來到這裡,更幸運的景致就是紅葉啦!這萬綠叢中幾點紅的秋景,為單一的綠及遠處濛濛的平原增添不少風采。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展望台圖說

  展望台上設置了一塊展望圖,讓大家在眺望讚岐平原時,得以一一比對眼前的景點名稱,非常有趣喔!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開運狗公仔

  將金刀比羅宮本宮設為首要目標還有個原因,那就是狗狗護身符啦!是的,想買狗狗護身符或紀念品,一定要走到本宮的範圍,說來有趣,這邊的開運狗乍看之下有兩種,可是仔細一瞧,後面那隻好像是老虎,額頭上還畫了三橫一豎「王」,價格也貴得多,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是日幣1500元吧!

  前面這隻掛著祈願福袋的小白要價日幣1000元整,開運虎與開運狗的模樣都相當可愛,所以大樹與小樹現場已打包一隻帶走,而基於價格與金毘羅狗傳說,帶走的自然就是前面這隻小白囉!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狗狗護身符

  除了超可愛的開運虎與開運狗紀念品,這裡還有狗狗福袋,前方有隻像手機吊飾的小金毘羅犬,不知狗狗福袋的價格是否等同於左側捐獻木盒每回投入的日幣100元,只賣日幣100元的小金毘羅犬好像有點不可思議,應該是小樹眼花了,哈哈~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本宮旁迴廊

  在狗狗護身符販賣處前方是個超大的廣場,最具建築特色的應該是圖中微彎的長廊,古色古香,看得出歲月的痕跡。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之繪馬記入所

  這裡是繪馬祈福之處,繪馬按字面解釋就是畫下來的馬,日本古代將馬視為聖物,認為諸神是騎著馬降臨人間的,也因此有了活馬獻祭的風俗民情。之後因為馬匹大量用於軍事及經濟用途,原本的活馬獻祭慢慢以土馬、木馬取代,演變至今則在木板上彩繪馬匹,形成掛滿木片祈福卡的畫面了。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下向道

  金刀比羅宮本宮處有個下向道指示,下坡時不走來時路,而在另一邊設了一條下向道,藉以疏散參觀人潮,由此可見金刀比羅宮香火鼎盛,這條下向道一路接到旭社,自旭社以下,又接合成同一條步道了。

日本四國-金刀比羅宮下向道

  下山囉!剛剛爬上本宮的階梯步道感覺又陡又長,現在輕鬆下山的人潮變少了,步履也輕快許多,終於爬完這785級石階,接著可以慢慢往下走,我們今天的運動量充足,任務也達成了,真是一舉兩得啊!

日本四國-午餐定食

  今天的午餐是日式定食,大家經過上山、下山的腳力訓練後,肚子早已餓得咕嚕咕嚕叫,所以這頓飯就算菜色普通,也絕對讓大家胃口大開,而且小樹發現團員都非常準時,甚至是提前到餐桌報到,所以真正準時的大樹、小樹反而落後了,唉~也就是說,這頓飯又成了大樹、小樹的戰鬥餐,得狼吞虎嚥拼命塞了。

日本四國-午餐定食之散壽司

  今天的午餐有一道散壽司,配料看起來相當豐富,嚐起來的滋味也極具飽足感,對於剛運動完的我們來說,真是最好的補給品了。

日本四國-午餐定食之讚歧烏龍麵

  另一道最讓人心生期待的東東是什麼呢?那就是讚岐烏龍麵了。是的,在日本四國的各大旅遊景點,烏龍麵出現的比例很高,而且各地的烏龍麵口感也不一樣,有的口感厚實,有的久煮不爛超Q彈,圖中這道烏龍麵的口感偏向前者,不是小樹的菜,但、小樹生性撿實(請以台語發音),能吃下肚的通常不浪費,所以當這道熱騰騰的烏龍麵上桌時,很快就先拿來祭祭五臟廟了,哈哈~

日本四國-沿途休息站前方一景

  吃飽喝足後,在前往下一個行程前我們曾在某休息站停留須臾,休息站有塊大石題上簡短的俳句歌詩,旁邊不知名的樹木也被秋色染紅了,落葉繽紛配上俳句,整個秋天的意境在此完美呈現,身在其境的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0440907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4/01/25 13:50

爬上785石階 需要很大的體力

展望台上望去的風景 很棒

視野遼闊

最可愛就是那個狗狗公仔

瑀璇先祝福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1-25 22:48 回覆:

謝謝瑀璇^^,也祝您新年快樂!Fox恭喜恭喜

金刀比羅宮是個適合健行的好地方,一路爬階步行至置高點,映入眼簾的景致絕對不讓人失望,狗狗公仔是此地的招財狗,可愛的模樣令人愛不釋手。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16:21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1-25 22:32 回覆:
咦~我也是耶!那隻小老虎長得很像卡通「小浣熊」洛斯可,非常可愛,不過價格比那隻小白貴了500元日幣,所以還是選了小白了。尷尬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2:25
我去的時候好像還沒有開運狗說!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1-16 18:37 回覆:
咦~沒有嗎?其實開運狗的封號是小樹掰的,要叫它祈福犬也可以喔!不知道狗狗公仔賣的好不好呢?懷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5:11

785~出國旅遊若是碰到這麼多的石級階梯,

真的是考驗體力、很累人的,你們年輕人還可以

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歐巴桑,真的要好好考慮考慮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1-16 18:22 回覆:
雖然階梯數高達785階,但中途也有平坦的路段可以稍作調整,不會一口氣走完這麼多階的,所以竹子姐的體力與腳程肯定沒問題的。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