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大步危遊覽船
2015/05/27 14:04:22瀏覽5339|回應4|推薦124

  

大步危峽谷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走過了驚險刺激的祖谷葛藤橋(藤蔓橋)後,我們接著要搭乘遊覽船深入吉野川的激流中,體驗不一樣的溪谷巡遊之禮,這段行程就是相傳平家落人逃難時所穿越的危險溪谷-大步危、小步危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大步危、小步危位於德島縣西部,由發源於石鎚山脈的吉野川一路穿越愛媛、高知、德島等三縣,其激流急速切過四國群山,形成深v字型的狹長溪谷,兩岸岩石像被刀斧利刃切過一樣,形成十分壯麗的峽谷景觀,令人為之驚嘆。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說到這兒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此處是吉野川峽谷的一部分,為何會特別以大步危、小步危的名稱昭告世人呢?難不成這段峽谷的地質景觀有何可看之處嗎?

日本四國-大步危乘船處

   請大家就上圖的灰白岩石與遊覽船體積比對一下,會發現岩層的分布面積實在大得多,也極為險峻,如果行走其上想必步步驚心,而依西元1815年的阿波史將大步危與小步危寫成大嶂、小嶂,指的應該是地形險要而非步伐,而險峻岩壁自然是寸步難行,也就沒有大、小步之分了。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而就地形角度來看,大步危沿岸有許多裸露的灰白岩石,怪石嶙峋、姿態各異,宛如大自然的石雕公園,坐一趟遊覽船就算沒有秋日美景可賞,還是十分值回票價的。而小步危裸露的岩層較少,景致較為清幽,兩處峽谷景致各有不同的美,需要花點時間仔細遊歷一下,才知道大步危與小步危的差異何在喔! 

 

日本四國-大步危乘船處通道

   我們此行雖說是造訪大步危、小步危景點,其實主要還是以大步危峽谷為主,沿著上圖的乘船指示路徑往下走,很快就能到達乘船處。 

日本四國-含磷片岩

   在大步危峽谷乘船處週圍有塊「含礫片岩」的解說石碑,說明了大步危峽谷沿岸的灰白岩石是2億年前地層的含礫片岩,吉野川急速切入峽谷,使得這些結晶片岩裸露,價值珍貴非凡,目前已列為德島的天然紀念物。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搭乘大步危遊覽船最熱門的時段應該就是秋天了,看看圖中五彩繽紛的秋日美景,想像待會兒就要乘坐遊覽船遊歷楓情萬種的大步危峽谷,心裡真的是相當期待呢!

  而且小樹身負拍照任務,在尚未上船之前,已開始盤算如何搶攻最有利的位置,最好就是頭尾兩邊吧!才能將峽谷的美景一覽無遺。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之遊覽船

  大步危的遊覽船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的,不過仔細瞧瞧,它的屋頂是整個掀開的,此時雖非晴朗的好天氣,灰白雲層的陰天與大步危沿岸的含礫片岩倒是灰成一片,幸好今天沒下雨,不然就更加陰鬱了。

  這部遊覽船還有個特別的設計,那就是上船的遊客都要脫鞋喔!咦~脫鞋上船?這個應該是很罕見的規定吧!其實船艙空間不大,為了讓大家坐得舒服一點,就有了「席地而坐」的設計啦!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事不宜遲,咱們要出發囉!上圖這張是小樹即將搭上遊覽船前拍下的第一張照片,這個角度是在無障礙視野的情況下所拍,接下來想繼續保持此等優勢,就必須搶得最佳的頭尾位置,而事實上,小樹正坐在船艙鞋櫃的旁邊,可以大拍特拍了。

  順帶一提,大家有沒有覺得上圖右邊這塊巨石很像一隻老鷹或鸚鵡呢?有著明顯的頭部、眼睛及尖尖的鳥喙,愈看愈像,真的相當有趣喔!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坐在遊覽船中飽覽兩岸風光,會發現大步危峽谷所裸露的含礫片岩層著實壯麗非凡,這些幾近90度的岩石峭壁延伸數公里,上頭有綠意及秋色點綴,讓這趟旅程成了最美的楓之船,賞奇岩怪石兼賞紅葉,真可謂一舉兩得啊!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大步危沿岸巨石有些呈現極規律的右斜,像是切割工整的石塊堆疊,而碧綠河水有種透亮的寶石光澤,如果天氣晴朗的話,日照下還可見水裡游魚歷歷可數,藍天白雲必能為此景增色不少,但灰白陰天少了刺眼的陽光照射,景致能見度佳。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近幾年來,日本四國的旅遊景點漸漸打開知名度,特別是深山林裡的祖谷秘境藤蔓橋及大步危、小步危遊覽船之旅,壯麗的山川峽谷在悄悄畫上繽紛的秋粧後,更加吸引慕名而來的遊客,瞧…在我們的前方不是還有另一部遊覽船嗎?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一艘艘小船前仆後繼,皆滿載著旅人的讚嘆聲與歡笑聲,不斷捕捉眼前美景的好攝之徒們也忙得很,因為愈往前開,愈突顯出大步危峽谷的險峻與鬼斧神工,置身其中的感覺真是太震撼了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吉野川總長約194公里,論長度絕對稱得上是數一數二的大河,吉野川河流湍急,故能經年累造就出一段段迤邐延伸的峽谷景觀,大河氣勢果真不容小覷,所以大步危峽谷一點也不窄,部分河段的寬度感覺超寬廣的,讓人忍不住想張開雙臂擁抱它,迎著頗為凜冽的寒風,凍僵的手仍要頻頻捕捉最美的景致。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遊歷大步危峽谷的途中,除了看看這些經吉野川精雕細切的巨石之外,不經意抬起頭來,還會看見一條彷如依山而建的鐵軌,猜想應該是內陸小火車的行經路線,坐在其上,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俯視大步危、小步危的峽谷全貌,也是另一番感覺喔!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

   我們的大步危遊覽船路線大概到前方就要折返了,目送著蜿蜒河水在盡頭處消失,遠方山脈層巒疊嶂,增添五顏六色的秋意真是美不勝收,但不知為何有種想撥開萬重山的戲謔念頭呢?哈哈~大概是想看看吉野川究竟流向何方吧!

  此時赫然發現圖中左側竟懸空突出一塊三角型鐵架,咦~這該不會是時下最流行的空中之橋吧!感覺騰空站立在湍急水流的上方,光想就覺得很驚險刺激了吧!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回程途中,小樹要帶大家來感受一下大步危峽谷景觀上方最令人怦然心動的小確幸,此趟日本四國的紅葉景致看了不少,但以2億年含磷片岩當基底構圖的紅葉還是第一次見到吧!所以,能在如此地勢險要的大步危峽谷中與它們相見歡,的確是種難得的小確幸吧!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可不是嗎?只要抬起頭來,便能看見這些略施脂粉的山景,正以漸層渲染的方式喚醒整片山林,彷彿一年一度的化粧舞會即將登場,只是這回出場的佳麗不是花兒,而是襯托花兒的綠葉配角,看它們身著舞衣在林間飛舞著、旋轉著,沒兩三下已將此地染得五顏六色,換了新粧的綠葉更加嫵媚動人呢!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再將鏡頭拉近一點,少了底下的灰白岩層陪襯,圖中的紅葉就是最上鏡頭的主角,率性的混搭風是自然山野的本質,山林密密層層,露臉的永遠是上方茂密的枝葉。

  在這樣蓊鬱的視野裡,總是分不清底下究竟種了幾棵樹,這些樹又是什麼品種呢?而當秋意來襲、打翻了調色盤,才稍稍察覺到它們可能是不同的樹種族群,才能讓秋天的山林如此繽紛哪!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搭著遊覽船遊歷大步危峽谷,望著眼前的險要地勢,常想著山林中是否真有熱愛登山的健行者在林中穿梭,基於安全考量,給人走的步道可能沒有,但喜愛在山林中爬上爬下的動物們應該不少,也許此時牠們正在某個角落,偷偷望著每日在吉野川上來來去去的旅人呢!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連綿不絕的山嶺一重重,隨著吉野川彎彎曲曲的身段擺盪而有了不可思議的層次美,這也是峽谷景觀動人之處,永遠有引入入勝的因子牽引,讓人想往前再探一段。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回程途中看見對面出現一艘遊覽船,看來都是台灣同鄉,在異國異地看見家鄉的人,大家總不忘熱情地揮手問好,看來他們還在遊歷的起點,而我們已即將抵達終點了。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紅葉景觀

  在即將上岸前再看看這美麗的秋景吧!此時的秋之畫筆只是輕描淡寫,再過一週應該會有著更加動人心扉的景致,想像著施了魔法的大步危峽谷,湍急的水流上方有著燦爛醉人的秋天饗宴,真是何等豪情啊!

 

日本四國-大步危乘船處

  到岸囉!我們的起點與終點站是同一處,繞完一圈回到乘船處,算是完成這趟大步危峽谷遊歷之旅,今天少了陽光暖暖地照射,冷冽的感覺與灰白天空讓寒意更加逼人,幸好用餐地點就在上頭,補充體力後,我們要繼續往下一個行程走囉!

日本四國-大步危峽谷之午餐定食

  上圖是中午的日式定食,有魚、有肉算是很豐盛了,那碗溫熱的蕎麥麵是小樹此時最迫切需要的驅寒主食,沒三兩下就一掃而空。

  看到這兒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這裡真有這麼冷嗎?其實是這樣的,因為小樹誤判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所以穿的衣服大多中看不中用,連件保暖的毛衣都沒有,不是因為愛美不怕流鼻水,只能說是…誤判+失誤,到了後面的行程更是艱鉅的挑戰。

  反正那些山啊海的行程真是看天吃飯,打點行裝一點也不能馬虎的,尤其是賞楓團切記要準備一件大外套在車上,隨時都能應付千變萬化的氣候。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23633226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2:55
峽谷很美
彷如人作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5-06-03 09:43 回覆:
大步危峽谷的美渾然天成,透過遊覽船身歷其境的漫遊,見證大自然的壯闊與精雕細琢之美,令人回味再三啊!微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29 21:38

謝謝分享,讓我又重溫一次!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5-05-31 22:43 回覆:
記得Rinka的大步危峽谷之旅是出大太陽的,景色壯麗非凡,這回幸好秋色不讓人失望,也滿載著美好的回憶而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16:43

繽紛秋色
綴飾了奇險的地貌

好漂亮的峽谷風光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5-05-31 22:41 回覆:
的確是如此喔!大步危峽谷的秋天因為樹葉大膽玩色,而讓原本只有綠意與灰白岩石的配色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峽谷地形得天獨厚,美不勝收。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7 16:09

很美的大步危峽谷

尤其秋天兩岸紅紅綠綠的楓樹點綴著

值得一遊~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5-05-31 22:38 回覆:
大步危峽谷最美的時候正是秋天,搭乘遊覽船深入峽谷遊歷,又能坐看兩岸的秀麗景致,真是令人難忘。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