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四國-桂濱(弓狀海灘)、龍王岬/坂本龍馬、船中八策與日本維新
2014/09/21 17:10:08瀏覽4900|回應4|推薦146

  

 

 

日本四國-桂濱立石

  今天下午我們轉往日本高知縣有名的賞月景點-「桂濱」,這裡仍延續上午的陰雨氛圍,即使已離開愛媛縣的範圍,一下了車還是傘不離手,也讓拍照變得特別礙手礙腳。

日本四國-桂濱之賣店前方龍馬塑像

  一路跟著大家往前走,腦袋還在想著「桂濱」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時,沿途賣店已紛紛打出坂本龍馬的招牌,不論是吃的、喝的、用的,包裝常見坂本龍馬的人像,有些店家門口還擺了尊坂本龍馬的塑像吸引遊客,也讓我們開始好奇桂濱此地所引發的偶像魅力了。

日本四國-桂濱之松樹

  是的,桂濱不僅是一處賞月名勝,也是一處位於上龍王岬與下龍王岬之間所形成的弓狀海岸(弓狀沙濱),來到這兒主要是看海景、吹海風、賞松樹,當然還有探尋一尊面海而立的坂本龍馬銅像。

  這尊銅像位於上龍王岬處,與小樹現在前往的下龍王岬方向相反,礙於時間的關係,小樹此行僅隨手拍下賣店前方的坂本龍馬塑像,至於坂本龍馬銅像,就留待下回有機會再探訪囉!

日本四國-桂濱水族館

  沿著鋪設整齊的步道往前走,沒多久就看見右邊有間桂濱水族館,這間水族館看起來很迷你,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專賣海灘用品的賣店,不過桂濱水族館小雖小,裡頭還是有小而美的海豚表演秀,以及可愛的海龜、海獅、海豹、企鵝等動物,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水族館,時間允許的話不妨進去瞧一瞧吧!

日本四國-桂濱海灘

  一般來到海邊多半直接走在沙灘上,很少鋪設這種行人專用道,這條步道區隔了面海的沙灘與松林的界限,而印象中日本的海邊似乎普遍栽植松樹,身段彎曲有型的松樹是藝術派的代表樹種,走在海邊觀賞一棵棵風姿綽約的松樹,也是極為賞心悅目的事。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走到步道盡頭處就要登高遠眺了,而從右邊的指示路標可以發現,往上走可以前往「坂本龍馬記念館」及「國民宿舍桂濱莊」,而前方就是龍王岬,桂濱面向土佐灣(太平洋),是個典型的海灣,可能因為天色真的太灰暗了,再美麗的海灣一遇上灰濛濛的天候也要失色不少啊!

  順帶一提,這裡的龍王岬常被稱為龍頭岬,但實地造訪後發現路標名稱為「龍王岬」,在此就以路標看板做個正名吧!

日本四國-桂濱之龍宮橋

  有了龍王岬,自然也要設座龍宮橋來走走,咦~龍王的宅邸不是在海裡嗎?我們走過龍王岬的弓狀海灘,也走過龍宮橋,就是走不到龍宮喔!哈哈~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走到這兒有段小插曲,話說小樹為了儘快登高遠眺美麗的賞月名勝,已等不及超越人群往上爬,海邊的石階極為窄長,拼了命一股作氣往上爬,此時忽然從後方傳來幾聲日文的急促呼喊聲,同時有位團員迅速追上小樹問道:「妳是不是有東西掉了?」接著指了指後方的一位日本人。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順著手指的方向望去,那位日本先生手上正拿著小樹的相機套,天哪天哪~原來我把相機套丟在半路了,難怪爬階時一直聽到日文急促的呼喊聲,原來是這位先生在聲聲呼喚前方的小樹啊!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歹勢啦!本人不諳日文,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讓他因此跟著多爬了好多階,其實那位先生是要下樓的,為了交還一個相機套而折返,真是太感謝了,說真的,如果小樹的相機因此沒了相機套,還真是讓人傷透腦筋呢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走了好一段路,終於到了觀看桂濱弓狀海灘最好的據點了,哇~這片沙灘的弧度極為優美,像一彎明月坐看潮來潮往,即使今日天候不佳,仍不減其氣質出眾的曲線美,如果天公作美,肯定有不少人流連海邊不忍離去吧!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目前的位置應該是在下龍王岬制高點,從這個角度朝遠方的綠樹叢望去,仔細找碴一下,會發現一顆超不明顯的「頭」藏身其中喔!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看到這兒,大家可別以為小樹要講些什麼怪力亂神的鬼怪傳說了,其實在綠樹叢的後方有尊坂本龍馬的銅像面海而立,露出的「頭」自然就是坂本龍馬銅像的那顆頭囉!

  這尊銅像是桂濱相當知名的地標,小樹此行無緣與它見上一面,在此就以這張圖讓大家感受一下什麼叫做最遙遠的距離,哈哈~

日本四國-桂濱之石造鳥居

  桂濱是高知的賞月名勝,也是散散心的好去處,在大河劇龍馬傳中,桂濱是坂本龍馬脫藩前最喜歡散步的地方,由此可知,桂濱入口前的賣店商品之所以紛紛打出坂本龍馬的名號,除了名人的傳奇色彩之外,戲劇推波助瀾的加持也是原因之一,其實坂本龍馬的故鄉在高知,離桂濱也有一段可觀的距離喔!

日本四國-桂濱之神社賽錢箱(功德箱)

  坂本龍馬生於西元1835年,據說出生前他父親夢見駿馬、母親夢見一條吐著紅色火焰的蛟龍,背部還有類似馬鬃毛的東東,於是他的父親便為他取名為「龍馬」。

  名字由來或許只是傳說,但「龍馬」精神推動了日本的維新革命卻是不容抹滅的,透過他鍥而不捨的策劃改革,日本結束了長達800年的封建幕府時代,也開啟了劃時代的思想革命。

日本四國-桂濱之海津見神社

  坂本龍馬在致力推動改革的路上極為坎坷,他最初在故鄉高知成立了土佐勤王黨,跟著眾人搞起尊王攘夷的運動,之後因意見不合而脫藩,此舉如同叛國,也迫使他離開了故鄉。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坂本龍馬曾兩度脫藩,之後便走向了維新,他一度與朋友開辦了海運業公司(龜山社中),該公司被公認為日本第一家株式會社,他並於西元1866年與盟友中岡慎一郎促成了長州藩與薩摩藩的結盟,這股勢力對抗幕府軍隊連戰連勝,使得龍馬的和平革命路線(倒幕路線)露出了一線曙光。

日本四國-桂濱之海津見神社

  坂本龍馬對於倒幕一事只想消滅幕府勢力,而非消滅德川家,所以之後坂本龍馬向後藤象二郎提出新日本政治綱領的「船中八策」,包括大政奉還、議會開設、官制改革、條約改正、憲法制定、海軍、御親兵及通貨政策等,其中的大政奉還已表明了他的和平改革理念,「船中八策」日後並成為日本維新的新政府綱領藍本,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遠。

日本四國-桂濱之海津見神社石碑

  可惜好景不常,就在坂本龍馬即將實現和平改革夢想時,他與盟友岡中慎一郎在近江屋住處遭到了刺殺,死時僅33歲,算是英年早逝的代表人物之一,而在他死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日本竟也戲劇化地進入明治維新時代。

 

日本四國-桂濱立石

  坂本龍馬是走在時代前端的維新人士,也成功促使日本跨出維新的一大步,用龍馬精神形容他真是再貼切不過了,難怪高知縣人以他為榮,而桂濱海灘更因他遺留的歷史足跡而聲名遠播,理解了歷史、更能了解桂濱動人之處。

日本四國-桂濱之海津見神社

  沿著龍王岬的步道往上走,可以順遊坂本龍馬紀念館,那裡對於坂本龍馬的生平將有更深入的介紹,而龍王岬週邊有座海津見神社及石造鳥居,在造訪過伊豆半島黃金崎之後,對於海濱的小神社已不陌生,設置在海濱一隅,自然也與祈福保平安有關囉!

 

日本四國-桂濱海岸

  前張圖片中那座朱紅與白色相間的海津見神社看起來很小巧可愛吧!站在欄杆邊往下望,就是水流湍急的岩岸風光,白花花的海浪不斷往返衝激,煞是美麗,也更能理解為何桂濱禁止游泳戲水的規定了。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744725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12:56
讚!抄!我是龍馬迷.搜集中,超想去四國...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5-10-12 15:01 回覆:
謝謝google迷來賞文^^,拜大河劇「坂本龍馬」的風靡,坂本龍馬的粉絲已遍及各地,他是日本邁向現代化的主力推手,生平故事值得一探。日本四國以坂本龍馬為主要號召,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大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4/09/24 07:48

四國南部還沒去過! 大笑

謝謝介紹!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9-29 14:25 回覆:
是嗎?尖叫尖叫太令小樹吃驚了,日本居然還有Rinka沒到過的景點?桂濱是坂本龍馬的地盤,大河劇龍馬傳曾在此取景拍攝,下次可以列入旅遊清單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6:03

這幾棵長在海邊的松樹,果然更為蒼勁!

賞月名點桂濱海邊,下雨天來這裡,月亮沒賞到,多了淒涼的FU~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9-29 14:19 回覆:
是的,桂濱海邊的松樹跟彎月般的海灘一樣引人入勝,氣質出眾的樹型,很難與戲水的海濱扯上關係。乾淨整潔是日本景點的一大特色,桂濱以賞月聞名,想必夜晚造訪人潮也很可觀吧!足感心耶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04:16
沒拍到月亮一點沒差畢竟月亮是故鄉的圓,這裡風景很漂亮,介紹文真優雅開心(ㄏㄏ、ㄎ、哈)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9-29 14:11 回覆:
謝謝豹老大來賞文^^,在桂濱隨時都可以看見一輪彎月般的海灘,晚上則是舉頭望明月,白天夜晚有不同的賞景氛圍,是很特別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