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四國-龍河洞(三大鐘乳石洞)、鬼面石、鮭魚石、神壺
2014/11/10 00:05:45瀏覽4745|回應3|推薦125

  

龍河洞 

 

日本四國-龍河洞入口處

   同為日本四國高知縣的著名景點是「龍河洞」,以「洞」為名,自然與暗無天日劃上等號了,加上天公不作美,雨勢滴滴答答下個沒完,此時來參觀「洞」,好像顯得更加陰鬱潮濕了。

  龍河洞到底是什麼東東呢?被列為天然紀念物及史蹟的它,其實就是鐘乳石洞,看過沖繩玉泉洞的朋友,對於洞內的通道及奇形怪狀的鐘乳石應該就有個底了。

日本四國-龍河洞參觀動線

  龍河洞位於高知縣香美市三寶山下方,洞內四通八達,有24個複雜的支洞相連,延伸約4公里長,主要幹道有西本洞、中央及東本洞,目前開放觀光的部分只有1公里左右

日本四國-龍河洞之「千仞之間」

  小樹初來乍到,憑藉著在沖繩縣玉泉洞的參觀印象,覺得龍河洞的鐘乳石比較原始,也沒有太多燈光特效或造景,一直以為它的規模比沖繩縣玉泉洞來得小。

  沒想到高知縣的龍河洞,與岩手縣龍泉洞及山口縣秋芳洞並列為日本三大鐘乳石洞,看來龍河洞未開發的部分更值得期待,而此次僅以實地參觀的部分與大家分享囉!

日本四國-龍河洞「雲之掛橋」

   參觀鐘乳石洞除了烏漆嘛黑的探索樂趣,發揮想像力也是一定要的啦!像上圖的鐘乳石位於高處,一個橫彎的幅度形成一座天空之橋,它的名稱是「雲之掛橋」,是天空出現雲朵般的小橋還是一座天然橋掛在高高的雲巔之上?答案充滿想像空間,端看各位喜歡哪一種囉!

日本四國-龍河洞「飛龍の滝」

   有了雲巔之上的天空之橋,自然少不了俯衝而下的飛瀑奇景,圖中的小瀑布是「飛龍の滝」,它藏在鐘乳石壁的後方,水聲隆隆,須再靠近一點方能看清楚 

 

日本四國-龍河洞「記念の滝」

   另一個小瀑布是「記念の滝」,究竟記念什麼小樹不甚清楚,倒是在鐘乳石洞內出現積水或滴水是極為常見的現象,而聚水成小池塘、石梯、水道或瀑布景觀,也是鐘乳石洞的一種地形變化,在這裡處處靜觀皆驚奇,當然怕黑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驚嚇指數高於驚奇或是驚喜吧!哈哈~

日本四國-龍河洞之參觀步道

   陰暗的地洞內加上燈光變化,不僅增添探險氣氛,也是訓練膽量的好地方,有些朋友很怕一個人走在陰暗地洞中,對於參觀鐘乳石洞有種莫名的恐懼。

  說真的,有些燈光佈景的確帶有幾分幽冥氣氛,反正在鐘乳石洞中參觀儘量別落單總沒錯啦!以免被奇形怪狀的鐘乳石熊熊嚇到,那可就一點也不好玩了。

日本四國-龍河洞之鐘乳石柱景觀

   龍河洞內燈光變化的幽冥氣氛有多嚇人呢?瞧…上圖綠光與鐘乳石柱的組合形成一幅抽象畫,好像看見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看見,在此小樹沒有打上閃光燈,完全真實呈現鐘乳石洞中的奇景喔! 

日本四國-龍河洞之鐘乳石柱景觀

  綠光嚇人,來點藍光如何呢?上圖後排的鐘乳石柱幾乎全被染成螢光藍,只剩幾根挑梁的綠光石柱,有趣的是,上圖中間偏左有個人形鐘乳石柱,它不藍也不綠,倒像是個懸空漫步中的小丑,在自己的舞台上唱獨角戲呢!

日本四國-龍河洞「奧の千本」

   哇~營造鬼魅氣氛好像還是綠光比較嚇人,這組名為「奧の千本」的鐘乳石作品,在燈光照射下看得出石柱上有多道褶痕,更詭異的是,在圖片上方居然垂下一雙詭異的爪子…,哇啊啊啊~嚇屬人了,看到這兒有沒有覺得背脊一陣涼呢?嘿嘿~

日本四國-龍河洞之鐘乳石柱景觀

   上圖同樣以綠光鋪陳詭異氣氛,藏在鐵網後方的巨石像頭大怪物,配上嚇人的綠光,真是驚駭到不行,東張西望不小心瞄到時,肯定嚇出一身冷汗,這頭大怪物外形像漂流的大水母,立於走道旁,頗有深海探險的FU啊!

日本四國-龍河洞「鬼面石」

   燈光特效營造出特別的地底探險氛圍,讓1公里的參觀行程更加驚險刺激,圖中這個「鬼面石」鐘乳石不靠燈光特效加持,卻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這裡特別用鐵網圍住,不是怕猛鬼出來嚇人,而是怕好奇的遊客順手一摸,破壞這自然成形的鬼面鐘乳石,想想還真是用心良苦呢!

日本四國-龍河洞「高僧修行の跡」

   走著走著,又看見一處標示著「高僧修行の跡」,旁邊還有一塊四四方方的石碑,寫著昭和六年六月七日…高知縣立…海南學校教諭山內浩○井正實先生發見」等字樣(○→查無此字)。

  經查閱相關資料,原來龍河洞正是山內浩○井正實先生所發現的,在龍河洞博物館外有人物塑像及記念誌,龍河洞內也立了個石碑紀念他。

日本四國-龍河洞「天降石」

   鐘乳石洞內因為能見度低,為了參觀動線及特效考量,多半會以各色燈光吸引大家的眼球,走到這兒,燈光變幻改為較熟悉且柔和的黃色照明光,而圖中的鐘乳石也與先看所見略有不同,乍看之下很像華麗的舞台布幕,而拉開布幕後,在鐘乳石岩壁上也有些特殊的浮雕圖案,可以靠近一點拍仔細囉

日本四國-龍河洞「流礫棚」

   華麗的舞台布幕維妙維肖,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而上圖這座「流礫棚」像是微縮版的溪谷岩棚,外觀看來不難辨認。

日本四國-龍河洞「裏見の滝」

   圖中出現一整排紋理規律的直條狀鐘乳石,像座大型藝術石雕,也像張開的石簾幕,這個又是什麼東東呢?原來一字排開的鐘乳石並非是這組作品的觀察重點,最主要是大家目光所及的鐘乳石簾幕後方有道瀑布,極具隱秘性,所以它叫做「裏見の滝」,有趣吧!

日本四國-龍河洞「玉簾の滝」

   開放式瀑布如圖中的「玉簾の滝」,但小樹怎麼也記不起這裡有水流自上方流瀉而下,倒是有位團員十分熱心,他告訴小樹可以將相機的ISO調為100,再加上強制閃光,這樣拍出的照片不會太亮,也會有自然洞穴中的視覺效果,試了幾張後,果然不差唷!

日本四國-龍河洞「月宮殿」

  「月宮殿」的命名靈感應該是來自月亮,神話故事中有嫦娥奔月、吳剛伐桂、月兔搗藥等,而此處的月宮殿比較像月球表面凹凸不平,也許是日本人想像中的月世界

日本四國-龍河洞「鮭の石」

   上圖這個可有趣了,取名為「鮭の石」,是描述鮭魚逆流而上的情景嗎?但東瞧瞧西瞧瞧,箭頭所指之處只有岩壁的紋路,究竟鮭魚在哪裡呢?

  嘿嘿~請各位將目光往上一抬,是否看見岩壁最上方有隻身形像魚嘴開開的魚形鐘乳石,哈哈~它就是箭頭所指的鮭魚石啦!各位瞧瞧是不是很像呢?

 

日本四國-龍河洞「通天門」

   走到這兒,就要拾級而上穿越「通天門」,通天門的命名頗引人好奇,是否過了這道通天門,看見的鐘乳石世界會有如天堂般綺麗呢?哈哈~其實沒太大差別,倒是離出口處愈來愈近是真的

日本四國-龍河洞「連星殿」

   龍河洞內怪石林立,岩壁上常見幾個白底黑字的標示處,說真的,如果沒有這些發揮想像力的標示,一眼望去就只是一處鬼斧神工的岩壁。

  上圖標示著「連星殿」字樣,不確定意思為何,猜想是抬頭看見一顆顆如繁星般瑰麗的鐘乳石群,而深感造物者的神奇;中間那個標示日文的字樣好像是有一尊聖母瑪利亞,但這個小樹印象不深,只能將之格放想像一下了。

  最右邊標示著「釋伽」字樣,應該是在聖母瑪利亞的右上方還有尊釋伽牟尼佛吧!

 

日本四國-龍河洞「七福神」

   上圖命名為「七福神」的鐘乳石,一共有7根造型特殊的石筍立於其上,為免大家看不清楚而錯過它們,這裡打上紅通通的燈光,大家途經此處時一定要仔細瞧瞧,看這些石筍像不像會帶來福氣與財運的福神呢!

日本四國-龍河洞「神の壺」

    龍河洞內不僅有著如壁畫般千變萬化的鐘乳石壁,仔細一瞧,眼前的石壁居然還出現了形似酒壺的東東來,半圓的壺身有1/3已埋入石壁中,像個浮雕作品般讓人嘖嘖稱奇。

日本四國-龍河洞「神の壺」

    其實這個被命名為神壺的鐘乳石,在2000年前真的是個「壺」,因為這裡有日本彌生時期(西元前5世紀~3世紀)遺留下來的人類生活遺跡,當時的人類自製土器、甕、石器及鐵製器具等。

  圖中的壺經年累月受到石灰岩地形的作用,洞中水滴咚咚咚地鐘乳石化,漸漸地便與鐘乳石融合為一體,是龍河洞裡極為珍貴的考古文物,稱為長頸壺形土器,這只土器像是石壁中的浮雕圖案,仔細找找,也許還能找出第二個、第三個神壺呢!

日本四國-龍河洞鐘乳石上的壺

  走著走著,果然又發現另一個神壺,隔著一層鐵網保護,看來也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東東。可惜小樹當時行色匆匆、拍得倉促,以致拍攝效果不好,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圖中這個完整附著於鐘乳石上的壺,是龍河洞博物館館方讓土器進行鐘乳石化的一種實驗,目前這個壺長年受到上方水滴的影響,底部已與鐘乳石有著巧妙的接合,也許再過2000年,也會出現石內有壺的鐘乳石奇景

  這裡有許多已被開採出的文物皆運進「龍河洞博物館內」陳列,遺留在龍河洞內的多半是已被鐘乳石化的土器,你儂我儂分不開了,哈哈~

日本四國-龍河洞「炉趾」

   先前提過龍河洞內有日本彌生時代的人類生活遺跡,眼前就出現一處用鐵欄杆圍出的「炉趾」,底下是一堆木炭,當時的人類曾經在此生火。不過仔細想想,龍河洞內隨時都有水滴落下,算是很潮濕的環境,在裡頭生火應該頗有難度吧!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8819912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用臉書
2014/11/15 12:56
但還是要給一個讚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11-15 21:10 回覆:
謝謝福到格友的「讚」,真是大大的支持肯定,歡迎常來小樹家賞文喔!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1:06

這龍河洞裡配上有點詭異的燈光

還真有些陰森森的感覺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11-15 21:12 回覆:
參觀鐘乳石洞都是燈光詭異、氣氛驚悚的,所以最好不要落單,不然眼睛亂飄時會覺得看見不該看見的東東,自己嚇自己,哈哈~開心(ㄏㄏ、ㄎ、哈)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10 08:26

還沒去過,很奇特!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11-10 08:42 回覆:
那下回可以列入旅遊景點的參考囉!比起沖繩玉泉洞,龍河洞感覺比較原始一點,鐘乳石洞的探險氣氛很特別。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