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新興醫療專業與病人安全
2018/10/31 10:56:06瀏覽1280|回應0|推薦0
根據美國醫學院協會(AAMC) News,近年有5種新興醫療專業人士,不太為人所知,相信在台灣更是少人聽過。微笑

其中有的比較有模有樣,所以已經建立專科醫師制度,也有似乎還在招兵買馬,需要更多人投入研究與學習,才能
得肯定的專業。依常理而言,醫界的各行各業都有其不確定因素及風險存在,格主以下除簡單介紹這5種專業特色以外,擬從病人安全角度略過他們在執行業務上的優勢與潛在風險,但至目前為止,相關文獻並不多見。
1.癌症免疫學專科醫師(Cancer Immunologist)
癌症免疫治療仍然處於未成熟的階段。據說所謂的CAR-T Cell Therapy可能引起致命性的免疫過度反應,其他也有導致新型自體免疫病(New forms of autoimmune disease)例如關節炎甚至第一型糖尿病等副作用,值得注目。
2. Nocturnist(夜間醫院醫師)
這種專業醫師即是指專門負責小夜班及大夜班的值勤醫師(Hospitalist),其工作內容其實與白天班的同事並沒什麼兩樣,但夜間比較難有團隊支援。據說美國70%的Hospitalist Programs都有正式的Nocturnist編制,薪資所得通常比白班的多10-20%,適合不愛被人管,或喜歡獨立作業的醫師。

他們通常都已領有內科、家醫科或小兒科的專科證照,工作量及上班時段每家醫院不盡相同,但平均一個晚上會收10個病人住院,被Call20-50次(Pages),其中需要親自處理的佔15-20%。

可能與病人安全相關的幾件事情是:
1)人力問題。工作量太大而不堪負荷時,必需有健全的支援系統(Back up System)以免出現Burn out 。 
2)大夜班的團隊成員有限,需要有良好的醫療溝通。
3)處於容易被干擾或打斷的工作環境
4)不宜過度自信(Complacency)而犯錯。
3.Lifestyle Medicine Physician (生活方式醫學專科醫師)
學者統計出醫療花費的80%與慢性疾病相關的數據,而慢性疾病的80%,又與病人選擇的生活方式相關,因此病人對某些飲食習慣的喜好、運動、睡眠、感受壓力的程度,與他人維持社交活動的能力,以及其他任何生活觀點均屬這個專科的範圍,而專科醫師制度剛才建立滿一年,看來似乎沒有什麼特別關於病人安全的疑慮。
4.Clinical Informatics(有醫師身分的臨床資訊專家)
自從電子病例變成非常普遍以後,這個專業的主要工作即是蒐集與分析病人的健康訊息,以利改善。完整又正確的健康資訊並搭配其他高科技或電腦功能,如條碼系統及CDSS可有很多好處包括:
1)縮短病患就醫等候時間
2)提升滿意度
3)簡化溝通
4)提升效率/正確率
5)預防醫療失誤
6)拯救生命
7)提供教學工具
8)發生醫糾時,可保護自己
9)Interoperability(
公開共享醫療儀器等產品設計目的所產生的資料

必需提防的病人安全問題: 1.個資保護 2.預防駭客入侵 3. 身分辨識錯誤 4.遠距監測心律(Telemetry)的濫用或不當使用
5.Medical Virtulalist(醫療虛擬技術專家)
Telehealth(遠程醫療)的市場在近年被推估會增加30%。這方面的專家,目前雖沒有正式的專業證照,但有潛力提供給醫療很多運用範圍,包括病人安全,例如檢傷分類,緊急照會專家,虛擬查房,靠轉移注意力減輕疼痛,這被認為是有助於Opioid Crisis,其他尚可用來治療燒燙傷及恐懼症(Phobias),虛擬手術技術訓練(VR Surgical Training)及虛擬手術部位發生火災的滅火訓練(VR Simulation in OR)。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90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