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O提倡的用藥安全5個時機
2019/12/08 10:33:06瀏覽2228|回應0|推薦0
醫界人士大致普遍都很耳熟的「5個時機」,是指手部衛生(5 Moments of Hand Hygiene) ~ 但您可曾聽過,同樣也是由WHO推出的另一大挑戰Challenge,且也有關鍵的5個時機,而是針對用藥安全(5 Moments for Medication Safety)!

所以WHO早期為了病安的Challenge #1,即是手部衛生,Challenge# 2是手術安全把關(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而第3個挑戰( Third Global Challeng)則是,在德國Bonn2017舉行的全球部長級病人安全高峰會時,喊出的用藥安全”Medication Without Harm”口號。微笑

但事隔兩年,在今年4-5月,才正式推出主要為病人/家屬及照護者,而設計的智慧工具APP ,也有人稱為My 5 Medsafe Moments,它在每個時機都有5個問題可供參考,目前沒有翻譯成繁體中文的官版,詳細內容可參考在世衛組織WHO網站上的原文,文中只提”take”,應該指的就是口服藥,簡單為各位格友介紹如下:


<開始用藥前>
*此藥名稱叫什麼?是為什麼而吃的藥?
*此藥有何風險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是什麼?
*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我的病況嗎?
*我有無告訴醫療人員我的用藥過敏史及其他需知的醫療狀況?
*我該如何儲藏此藥?


<使用藥物時>
*我何時該吃藥(用藥)? 每次吃多少?
*我該如何吃藥?
*飲食上有何我該知道的注意事項?
*萬一跳過一次(劑量)沒吃,我該怎麼辦?
*如有副作用我該怎麼辦?


<追加某一種藥物時>
*我真正需要併用其他任何藥物嗎?
*我已告知醫療人員我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了嗎?
*這(些)藥物與我使用的其他藥物會出現交互作用嗎?
*如果我懷疑是藥物交互作用,我該怎麼辦?
*我將會有能力正確管理多種藥物嗎?


<審查用藥時>
*我有一張所有用藥的清單嗎?
*我的每一種藥要吃多久?
*我仍在吃我不該繼續吃的任何藥物嗎?
*有任何醫療人員會規則性的核對我該吃的藥物嗎?
*我的藥物清單應該多久重整(審查)一次呢?

<停止用藥時>
*我何時該停止吃藥呢?
*我有任何不該突然停吃的藥嗎?
*我如果沒藥了,該怎麼辦?
*如果我因副作用而必需停藥,我該通知(通報給)誰?
*我該如何處理剩藥及已經過期的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31195756